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抢食快递“最后100米” 三大课题待解

    2014-01-16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因推出移动互联网金融新产品“邮付通”,近日湘邮科技(600476,收盘价9.25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股价于1月14日涨停。除了“邮付通”外,湘邮科技另一款产品——智能快件箱业务也承载着市场美好的预期。自2013年下半年推出智能快件箱业务后,市场多将湘邮科技与另一家上市公司三泰电子 (002312,收盘价19.73元)进行对比,后者因为其“速递易”而为投资者熟知。

    无论是湘邮科技的智能快件箱业务,还是三泰电子的“速递易”,抑或是红旗连锁(002697,收盘价9.36元)的第三方代收模式,都是为了解决快递行业“最后100米”配送这一难题;不过要实现各自模式的普遍推广,仍有三个课题需要各家企业完成。

    三泰电子步伐更快/

    据湘邮科技官方网站的信息,公司推出的智能快件箱业务,分为前端的智能快件箱和后台的管理系统,能实现机关、高校、写字楼、生活小区的物流智能化终端配送。启用之后,能给快递企业的配送效率带来飞跃式的提升,这也是市场热议的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的主打方式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湘邮科技控股股东是湖南省邮政局,实际控制人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如此强大的背景,给了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有市场人士乐观预计,由于湘邮科技背靠邮政集团这棵大树,这是三泰电子难以比拟的,一旦湘邮科技发力智能快件箱业务,后续成长空间更值得期待。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三泰电子显然更具有先发优势。公开信息显示,三泰电子自拟定“速递易”这个项目之后,动作显然更加激进。目前公司计划向子公司“成都我来啦”增资7.5亿元,用于速递易的投建,目标是未来18个月内(即2015年6月底前)在全国15个重点城市(目前已布局成都、北京等6地,新增杭州、天津等9个城市)完成第二期1.2万个网点的“速递易”设备布放、后台平台开发及项目运营工作。

    “由于涉及到未公开信息,目前拓展进度不好透露,不过2012年我们定的计划在2013年得以顺利完成,要不然也不会再定过万台的目标”,三泰电子董秘贾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看起来很多企业都在尝试,但真正花大力气下决心去做的企业却很少,三泰电子则会专注这一块。

    另一方面,湘邮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智能快件箱业务还主要在湖南境内,处于摸索试点阶段。

    多模式共存/

    需要指出的是,除三泰电子和湘邮科技之外,许多企业对智能快件箱业务也都有所尝试。公开信息显示,顺丰速运就在CBD、高端社区推出过储物柜以完善末端配送;韵达快递也在上海大学新世纪大学村、颐景园地区投放过24小时自助快递机;京东也有开展自提货柜的业务。

    从三泰电子2013年11月30日发布的配股可行性报告中可以看到,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到56.9亿件,同比增长54.8%;而2013年1月至10月,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0.3亿件,同比增长61.3%。按年增长30%的保守估计预测,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将达到211.27亿件,较2012年增长3.71倍。

    有意思的是,从目前相关企业跑马圈地的方式来看,模式各有不同。除了前述做智能收件箱之外,还有做第三方代收,以及建立自提点等方式。第三方代收模式最典型的要数红旗连锁,该公司在2013年11月中旬与顺丰速运四川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红旗连锁旗下首批100家门店陆续开通快递代存业务,在这之前红旗连锁还与四川省邮政速递携手过。自提点与上述模式类似,就是由电商、快递公司亲自布局,将网点渗透至各个小区高校,服务于取件人的同时,也能够实现快速寄件。

    贾勇称,目前行业还在发展初期,出现多种形式是正常现象,今后应该是“多种模式并存、一种模式主导”的格局。

    三大课题待解/

    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智能快件箱业务仍有许多课题待解。

    首先是区域问题,比如三泰电子由于立足四川,业务在川内做得挺好,但当出川之后,是否能够将原有模式成功复制到不同城市就需要观察。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自己的强势区域试水,三泰电子的这种先发优势、规模优势是否能够明显体现,需要观察。

    对此,贾勇表示,公司采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做,应该没有地域方面的问题,只要能够各取所需,就有市场。至于一些人认为的业务门槛较低问题,贾勇表示,“这是一个误解”,如果只是单单看硬件设施来说,那确实没有什么。但就像ATM机一样,其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平台来支撑着整个运营过程,如果把后台的成本和技术算上,就不会说门槛低了。

    其次就是盈利模式的问题。上述分析师称,实际上智能快件箱业务也就是在物业、快递、和第三方这三者之间进行利益调配,说白了就是将通过箱子给快递带来的高效率所省下的钱,让三方来分。这种盈利模式现在是看得到的,但由于还处于尝试阶段,市场是否会有变数,还有待观察。

    在2013年12月初某券商举行的策略会上,三泰电子董秘贾勇表示,公司速递易业务半年多的试点成果验证,收费模式已经得到业主、物业和快递员的认可,每天处理约3万个包裹,其中有一半已经收费。按照智能快件箱业务的规划,在设备布防实现规模化运营的基础上,还可进一步开展媒体广告发布、自助电子商务服务、自助健康服务、虚拟超市、智能营销、远程健康管理、紧急求助等各项增值业务。

    第三,前述分析师还提出了一个身份的问题。“如果是顺丰建的箱子,因为同业的关系,其他快递公司一般来说可能不会去租用。而如果是第三方,就可以集成多家快递公司的业务于一身”,该分析师称。所以,湘邮科技背靠邮政,或有不少网点可做布局,但就网点使用效率来说,可能就不如第三方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3风电业“大洗牌”金风遥遥领先 华锐份额暴跌

    下一篇

    纽威股份本周五上市 首试“最严限炒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