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3风电业“大洗牌”金风遥遥领先 华锐份额暴跌

    2014-01-16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2013年风电装机初步统计数据出炉,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8.68元)市场份额继续攀升,并大幅领先第二名,行业龙头地位稳固。相较而言,受困于会计差错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华锐风电(601558,收盘价3.63元)的市场份额暴跌。

    近日举行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4年中国风电装机规划将达到18GW。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并网好转、特高压投运等利好因素的累积,全年风电装机目标实现的概率较大。风电企业在经历了第一轮行业洗牌后,将迎来小阳春行情。

    装机增长 复苏可期/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610万千瓦,较2012年的1296万千瓦大幅提高24%,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已突破9000万千瓦,16.1GW的总装机超过了市场预期的15GW。1月13日,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明确了2014年风电装机规模继续增长,2014年的风电装机目标为18GW。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的风电装机目标也曾定位于18GW,但实际上并没有足额完成。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与2013年不同,2014年完成目标的可能性很大。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海东认为,随着并网好转、特高压投运等利好因素的累计,2014年全年风电装机目标实现的概率较大,风电行业的复苏值得期待。

    “风电行业已经过了盲目竞争的阶段。”上海某券商机械行业研究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8年左右,在油价大涨的背景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曾掀起一股激进扩张之风。随后金融危机出现,市场需求减少,风电设备企业又出现了一轮恶性竞争,导致风机价格快速下跌,行业一片哀鸿。“如今经过一轮行业洗牌,市场认识到,产能并不是问题,风电发展的核心还是质量和服务。”该分析人认为,在市场回归良性竞争之后,风机价格有望呈现缓慢小幅上行趋势,从而带来一轮风电行业的小阳春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风电装机量数据以及2014年风电装机规划出炉的背景下,市场也捕捉到了风电行业复苏的气息。

    昨日泰胜风能(300129,收盘价9.75元)涨停,股价迭创新高;天顺风能(002531,收盘价9.70元)涨幅超过6%,华锐风电、金风科技、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6.38元)的涨幅都超过了2%。

    华锐风电市场份额暴跌/

    风电行业的复苏并不意味着所有风电企业都熬过了困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风电行业大洗牌的背景下,不少企业的市场份额急剧萎缩。

    比如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11.28元)。2012年东方电气的风电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华锐和金风,市场占比为13.9%。但2013年东方电气的市场份额降至4.2%,排名降至第九。

    不过,市场份额下降最快的当属华锐风电。2012年,华锐风电以23.2%的市场份额排名风电企业第一,领先第二名金风科技3.5个百分点。但2013年,华锐风电的市场份额猛降至5.6%,降幅高达17.6个百分点,排名落至第七位。

    对于华锐风电市场份额的暴跌,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海东指出,公司因2011年度会计差错问题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对公司市场开拓及回款产生了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2013年初,华锐风电自曝2011年会计出现差错。2013年5月15日公告,公司董事长、代理总裁尉文渊辞职;2013年5月30日公告,华锐风电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2014年1月13日公告,华锐风电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再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华锐风电在2013年中报中也坦承,财务问题仍然在证监会的调查中,以至于其订单实现收入较慢,客户认可度下降。

    针对华锐风电市场份额的暴跌,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华锐风电,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拿到2013年风电数据,所以不好评价。对于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只是接到了调查通知,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金风科技龙头地位加强/

    相比东方电气、华锐风电市场份额的大降,一批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却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联合动力的风电市场排名从2012年的第四上升至2013年的第二,份额从8.7%上升至9.2%;明阳风电的市场排名则从2012年的第五上升至第三,份额从5.6%上升至7.9%;而在2012年之前,重庆海装、远景能源的市场份额还排不到行业前十,但在2013年,重庆海装以4.9%的份额排名第八,仅落后华锐风电0.7个百分点;远景能源的市场份额达到7.8%,排名高达第四位。据中银国际的数据显示,明阳风电、重庆海装、远景能源2013年新签订单基本都呈现翻番的增长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中,湘电股份的市场份额也出现增长。2012年,湘电股份排名第九,市场份额仅有2.7%。而到了2013年,湘电股份的市场份额上升至7%,排名跃至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业第一轮洗牌的完成,金风科技的风电龙头本色尽显。

    2013年,金风科技的市场份额高达22.4%,遥遥领先于第二名联合动力13.2个百分点。要知道,2010年~2012年间,虽然风电第一的宝座由金风科技和华锐风电交替占据,但第一名的市场份额较第二名的市场份额最多也就相差3.7个百分点。

    根据数据可知,随着华锐风电市场份额的萎缩,金风科技的龙头地位愈发牢固,短时间难被撼动,而风电第二梯队的竞争则愈发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中期以来,金风科技的股价就走出了一波逆势上扬行情。2013年底以来,金风科技的股价一直在高位震荡,强势特征依旧。

    中银国际认为,金风科技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风科技主流机型的故障率和平均故障排除时间都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属于行业最低水平之列,金风科技科技化和产业化平台持续完善,品牌优势持续提升;二是金风科技较早介入风电场开发和运营业务,在手现金充沛,已获取的风电场运营资源超过3GW,将在未来三年内加快建设并网发电;三是随着大量风机超出质保期,风电服务业务的模式创新将使金风科技大规模服务团队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传闻求证

    下一篇

    上市公司抢食快递“最后100米” 三大课题待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