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天然再爆“召回门” 业绩雪上加霜

    2014-01-16 01: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2014年1月1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显示,因怀疑产品被大肠杆菌污染,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目前正在新西兰市场上自主召回一批稀奶油产品,该批奶油产品共计9000瓶。

    昨日(1月15日),恒天然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媒体声明中称,新西兰恒天然品牌业务部主动召回在新西兰北岛销售的、有效期为2014年1月21日的300毫升及500毫升瓶装安佳和潘氏鲜奶油产品。“此次召回的鲜奶油产品仅在新西兰市场销售。上述产品并未出口到中国。中国市场在售的安佳奶油产品不受影响。”

    对于此次召回,恒天然品牌部董事总经理彼德·麦克罗尔解释道,由于质量测试表明,部分有效期在2014年1月21日的安佳和潘氏瓶装鲜奶油产品可能存在大肠杆菌,因此,恒天然目前在主动召回这部分奶油产品。

    实际上,这不是恒天然第一次召回问题产品。就在2013年8月初,恒天然因为3个批次38吨多的浓缩乳清蛋白被怀疑受到污染,引发了全球大规模召回,涉及到多个国家多个客户。同样在2013年8月,恒天然奶粉在斯里兰卡涉嫌受到农用化学品双氰胺污染,虽然恒天然否认受到了污染,但最终还是引发了召回。

    从前面几次召回事件来看,几乎每次事件都是恒天然主动召回,但还是给恒天然带来麻烦并拖累业绩。从2013年8月份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来看,根据恒天然公布的2013财年报告,报告期计提召回货品价值1400万新元。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次“乌龙”事件,中国质检总局宣布禁止进口恒天然生产的乳清蛋白,以及以恒天然乳清粉蛋白为原料的澳大利亚生产的乳清粉、基粉,这一禁令到现在仍未解除。

    不仅如此,召回事件也使恒天然丧失了一定的客户。日前,其下游企业食品巨头达能集团宣布停止与恒天然的合作,未来能否恢复合作取决于后者在向达能提供所有产品时,能否做出承诺,做到完全透明并遵守最先进的食品安全程序。可见,恒天然屡次召回事件会影响公司经营,使品牌蒙羞。

    一位奶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类似事件发生次数多了,肯定会对恒天然的品牌和业务有所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也会分散原料供应商,让原料来源多元化,以减少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胜在华同店销售连增两月 肯德基必胜客表现迥异

    下一篇

    京东方谋建面板10代线 合肥称总投资或超6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