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摆脱资源依赖煤都萍乡从“地下”向“地上”转型

    2014-01-14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萍乡    

    萍乡

    ◎人口:187.40万

    ◎面积:3823.99平方公里

    ◎特征:“江南煤都”

    ◎特色产业:煤炭、冶金、建材、花炮、陶瓷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萍乡

    赣湘交界处的老工矿城市萍乡是我国近代工业的主要发祥地之一,1898年开始创办的安源煤矿,是当时中国的“十大厂矿”之一。然而,经过百余年的开采,萍乡煤炭资源枯竭,煤矿数量及煤炭产量急骤减少。

    2008年3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后,萍乡开始全面实施城市转型战略,提出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四个方面同步推进城市转型发展,至今已经过去了六年,煤炭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所削减,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发展对资源依赖仍然较重,方式比较粗放。要实现江西省政府对萍乡市构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示范区的目标,仍有一段艰巨而漫长的道路。

    萍乡市转型办转型科科长黄武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据《萍乡市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 (2013-2020)》的目标,到2020年,萍乡传统产业摆脱资源“瓶颈”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特色和优势,建立起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表示,萍乡要借助自己的区位优势,加快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要加强与长株潭合作机制建设,努力把试验区打造成省际合作的示范区。“积极加强与兄弟地市的联系,共同建设优势互补的产业带、各具特色的城市群、资源共享的赣西旅游圈,实现赣西经济共同发展。”

    转型之路漫长/

    有“江南煤都”之称的萍乡,其转型是一个从“地下”走向“地上”的转变。

    黄武说,经济要转型发展,首先就要减少对煤炭的依赖,抓好产业发展。打造转型产业基地,每个县、区都有一个基地,有转型的“主题”。“有的是以工业为主,有的以生态产业为主。”

    萍乡不仅煤产业突出,陶瓷、水泥、烟花和冶金产业,同样是其重要的传统产业。黄武说,萍乡大力发展的转型产业中,“黑、白、灰、红、金”就是上述五种产业。“转型发展,并不是说要丢弃,而是通过改造,加以提升,这些产业仍然是萍乡的支柱性产业。”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萍乡对产业结构做出了调整,重点培育发展了“十大接续替代产业”,分别为煤炭、冶金、建材、花炮、陶瓷和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现代服务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萍乡采访期间,恰逢萍乡召开市委全委会,参会的代表参观走访了一些萍乡转型发展的项目或基地。其中就包括赣湘国际物流港项目、粉末冶金产业基地项目、田中新区组团项目等。一位代表认为,这些项目和产业的落成,对萍乡调整产业结构,加速第三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萍乡市代市长李小豹说,2013年萍乡共引进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155个,实际进资274亿元,增长15%,引进央企11户,落户项目17个。“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萍乡的经济结构更加合理,预计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7.2:60.8:32.0调整为6.9:60.5:32.6。”

    尽管如此,萍乡的转型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李小豹说,“项目引进方面,高危险、高能耗、高污染行业项目引进仍然较多,传统产业项目占比依然较大,2013年1~11月份煤炭、化工、煤深加工、冶金、建材行业投资项目389个,占全市城镇固定投资项目的32.9%,占工业项目的41.8%。”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萍乡在转型过程中,只有彻底打破对煤炭产业的依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才能成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示范区。“现在来看,萍乡经济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转型发展的道路,注定艰巨且漫长。”

    搭建赣湘合作平台/

    萍乡地处赣湘交界处,距湖南省会长沙仅100多公里,即背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又毗邻长株潭城市群,区位优势明显。黄武说,萍乡正在会同湖南,计划在赣湘交界处打造赣湘开放合作实验区。

    陈卫民亦表示,萍乡是赣湘两省合作的桥头堡,要加快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突破省际壁垒。

    生产精细高端新材料的江西中邦钛业有限公司从落户萍乡到建成投产,仅用了9个月时间。公司董事长、湖南客商唐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是萍乡市打造赣湘开放合作实验区带来的优良服务,帮助企业创造了这个奇迹。“政府在为企业办证、协调村民关系和处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了不少的服务工作,所以我们才能在短时间内把项目基本建成。”

    萍乡和长株潭城市群地域相邻、文化相通、产业相近,全市五大传统产业与长株潭建立了紧密的贸易合作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萍乡市与长株潭城市群建立了党政层面的联系机制、行业层面的沟通机制、企业层面的合作机制,重点引进机械制造、新型材料、现代物流、文化娱乐等产业项目,重点发展商贸旅游和服务业,将实验区打造成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和发展高地。

    2013年,萍乡从长株潭对接和引进项目239个,增长1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李小豹说,到2015年,赣湘开放合作实验区生产总值将要达到600亿元,财政收入也要达到100个亿。“我们就是要以最大的魄力来打破省际的壁垒、全面改革来促进我们的全面转型发展。”

    一轴两核六组团/

    从一个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工矿城市,到构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示范区,萍乡的经济结构面临着巨大的调整。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经济调整的重心在转型发展、优化和改造工业。

    李小豹表示,2014年萍乡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5亿元,增长12%,主营业务收入1600亿元,增长13%,利税265亿元,增长12%。“依托新技术、新工艺术和新设备,着力改造提升‘黑白灰红金’五大传统产业,落实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化解产能过剩,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形成以五大传统产业为龙头,以粉末冶金、先进装备制造、环保陶瓷成套设备制造等新兴行业为支柱。”

    调整三次产业结构,降低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三产,是萍乡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萍乡提出的“一轴两核六组团”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轴”就是重点打造商贸业的发展。

    黄武介绍说,萍乡的“一轴”就是按照“规划一体化、基础设备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产业互补对接”的总方向,结合现已布局的湘东陶瓷产业基地、案源经济转型产业基地、江西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芦溪电瓷产业基地、宜风银河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以320国道为轴心,规划建设以商贸市场、现代物流以及大型文化休闲娱乐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经济带。

    “两核”和“六组团”则是要集中打造工业带,突出主题产业招商。“两核”就是打造8.7平方公里的玉湖新区,打造12.6平方公里的田中新区,做到 “一年出亮点,两年出轮廓,三年见成效”,在此基础上建起一个现代化新城。“六组团”即老城区组团、安源区组团、芦溪西部生态组团、上栗南部组团、麻山组团、莲花莲江新区组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南沿边金改政策落地 将“借脑”上海自贸区经验

    下一篇

    江西支持赣西经济发展:构建复合中心实现一体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