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房行政总裁离职 罗康瑞回归管理一线

    2014-01-13 01: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新年伊始,房企迎来高管离职潮。继成都万科总经理刘军离职,银亿房地产副总裁章梦瑾、董秘李笛鸣离职之后,瑞安房地产(00272,HK)行政总裁李进港也于1月10日辞任。

    李进港同时宣布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总经理职务。根据瑞安房地产发布的新闻稿,瑞安房地产全资拥有的管理公司——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瑞安房地产发展)的执行委员会,将担负主要的管理及决策角色,执行委员会由主席罗康瑞领导。

    这是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行政级别最高的高管离职案。

    任职期间业绩未达预期

    2011年,罗康瑞卸任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职务,只保留公司主席一职。当年3月16日,李进港接替罗康瑞接任。任职之初,公司希望李进港全权负责推进其制订的3年计划,努力于2012年实现宏大目标,通过地区化项目管理和公司组织架构,明显改善公司业绩。

    瑞安房地产2011年年报透露,李进港在接替罗康瑞时曾表示,将致力提升集团的营运效率及效益、带动业务增长,并透露公司2012年要实现竣工面积最少100万平方米的目标。

    在李进港任职第一年,瑞安房地产营业额较前一年上升74%,股东应占溢利增长22%,并在市况不佳且售价大致平稳的情况下,实现了销售面积的上升。

    但2012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之时,瑞安房地产的业绩却出现大面积下滑,不仅营业额同比下滑43%,股东应占溢利下滑41%,竣工面积也只有64.5万平方米,较李进港承诺的100万平方米差距很大。

    据《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罗康瑞不得不赶制一个视频,承认他确实未能察觉中国房地产业2008年以来发生的变化。比如当大多数企业都为了应对调控积极将户型改小的时候,瑞安房地产仍在大量销售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房子;当2012年下半年人们又突然开始活跃买房的时候,瑞安却没有房子可卖。

    虽然瑞安房地产的业绩在2013年又出现恢复式增长,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年销售额共实现合约物业销售额人民币166亿元,达到2013年销售目标的151%,较2012年增长190%。但按照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 《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这个业绩仅能排到全行业第41名。很多资产规模不如瑞安的房地产公司,2013年的销售规模都已经超过了瑞安房地产。

    执委会担负管理决策

    昨日(1月12日),关于李进港的离职是否与瑞安房地产的业绩不佳有关,瑞安房地产公关公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所能作的回复仅在新闻稿范畴内。

    不过,新闻稿透露的零星细节,似乎印证了公司对李进港此前的表现不甚满意。

    新闻稿称,瑞安房地产全资拥有的管理公司——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瑞安房地产发展)的执行委员会,将担负主要的管理及决策角色,并在每两周一次的定期会议上作出行政决定,执行委员会将由主席罗康瑞领导。事实上,2013年6月,罗康瑞决定回归“前线”,主导经营模式及销售策略。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执行委员会原来属于行政总裁下辖,而现在由执行委员会充当主要的管理及决策角色,可以看出公司对于行政总裁不够放心。

    宋延庆认为,用执行委员会代替行政总裁的职能,通常只是过渡性的。但罗康瑞却形容新管理架构为长远的策略重组:“重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项目为本的管理架构,并理顺发展策略及总部与项目团队,在项目执行上的关系。”

    无论如何,瑞安房地产将开始推进“内地化”策略。分别负责武汉天地和瑞虹新城的郭庆和王颖已经加入瑞安房地产发展董事会。上述二人均结业于公司内部的管理优才计划,并自20世纪90年代加入瑞安房地产。未来,郭庆将着重于管理及客户服务,而王颖则负责产品、销售及传讯。

    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说,香港企业的“内地化”是大势所趋。此前,香港房企因未能足够“内地化”,导致其在施工节奏和市场灵活度上远不如内地房企,错过了机会,而如今,香港房企纷纷开始“高周转”。

    薛建雄认为,近期出现房企高管的人事震荡,主要是因为企业想给年轻人更多机会,这也是目前房地产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一种表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联试水移动互联 地产中介猛吹“转型风”

    下一篇

    万向集团“小胜”李泽楷:法院判决Fisker公开拍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