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SA股权变动进行时 寄望新任CEO出招解困

    2013-12-19 01: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据海外媒体近日报道,自通用汽车12月12日宣布转售手中持有的7%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股权后,短短数日内,PSA股票市值蒸发约10亿欧元。这对于亟待 “输血”的PSA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公司和PSA不断演变的股权合作事宜或将拨开迷雾。PSA于12月12日发表官方声明称,目前该公司正与东风汽车展开合作谈判,东风或入股标致雪铁龙。

    据外媒报道,目前PSA第二大股东通用汽车已经宣布抛售所持标致雪铁龙7%股权,东风汽车公司拟向PSA注资,购入大约17.6%股权,成为与法国政府并列的最大股东,在此之后,标致家族将丧失对公司的控股权。

    两周前,PSA宣布了重大的人事变更消息,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将于明年1月1日提前卸任,而继任者为雷诺汽车前首席运营官卡洛斯·塔瓦雷斯。一场来自塔瓦雷斯的变革即将展开。

    PSA寄望新掌门人解困/

    今年8月从雷诺汽车离职的卡洛斯·塔瓦雷斯,被视为PSA自我救赎的希望。塔瓦雷斯的到来,除了释放出PSA的变革信号,也显现出PSA寻求深层救赎的决心。

    资料显示,塔瓦雷斯现年55岁,2004年加盟日产汽车,之后负责运营日产汽车北美地区业务,于2011年7月被任命为法国雷诺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从日产汽车项目经理到雷诺首席运营官,塔瓦雷斯可谓平步青云。

    在塔瓦雷斯为日产汽车监管北美地区业务期间,他帮助日产汽车北美业务在一年时间内扭亏为盈,盈利额达到2090亿日元(约合123亿元人民币)。在出任雷诺汽车首席运营官后,他主推的降低劳工成本、提升零售价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欧洲汽车业的萎靡。今年上半年,雷诺的利润出现了增长。官方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雷诺汽车部门的收入几乎翻了一倍,从1.16亿欧元增加至2.11亿欧元,基本运营利润率从2.5%上升到2.9%,资金流也从前一年的负2.07亿欧元变为3100万欧元。

    但即将执掌PSA的塔瓦雷斯,面临的是该公司不断恶化的财务状况。PSA本月12日发布公告称,由于汽车市场萎缩及俄罗斯和拉美国家的汇率变化,其汽车业务2013年资产缩水约11亿欧元,今年前三季度,该集团累计营收398.17亿欧元,同比下跌3.8%。PSA未公布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等指标,不过参考上半年业绩,很可能仍然维持下行态势。

    为摆脱困境,PSA已先后实施了裁员、出售子公司股份及总部房产等多项措施,但这一系列变革效果并不明显。截至2012年底PSA已耗尽现金储备,净债务总额约为30亿欧元,预计2014年还将消耗15亿欧元。

    通用卖股为东风“让路”/

    在此背景下,PSA四处推销股权,寻求外部力量支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PSA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其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是PSA全球业务的重要支撑。因此,PSA颇为重视与东风的股权合作谈判,希望依托中国市场重振企业。

    12月16日,在东风雷诺合资经营项目的签约仪式上,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被问及与法国PSA的合作意向。对此,他仅含蓄地表示:“我们与PSA的合作更能促进我们与雷诺的沟通,与雷诺合作也同样能推动我们和PSA的发展。我们了解法国文化。”

    徐平表示,东风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成长性很好。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营业收入为131.4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7.52亿元,预计全年净利润可达16亿元,是PSA全球主要市场中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销量方面,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神龙汽车累计销售47.0万辆,同比增长17.6%。

    今年6月开始,东风入股PSA的传言开始兴起。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标致家族或将出售三成股权给东风汽车,以加深双方合作,但碍于第二大股东通用汽车的压力,这一计划推行数月之后,仍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本月12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出售其所持PSA7%股权,这一举动被业界解读成在为东风入股PSA让路。

    联手东风欲开发东南亚

    据海外媒体报道,东风汽车拟向PSA注资,购入大约17.6%股权,PSA向东风转让技术,二者共同打造廉价小型车开发东南亚市场。

    报道称,本轮注资将为PSA带来30亿~40亿欧元 (约合250.2亿~333.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双方有望于明年第一季度宣布协议内容。

    作为近年来成长较快的新兴市场之一,东南亚市场已经成为众多车企发力的重点。有数据显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5国2012年总销量为348万辆车,同比涨幅超过30%,高于中国市场的平均增幅。

    正在乘用车出口方面进行整合工作的东风汽车,也已显现出了对海外市场发展的高度关注。但目前东风在海外市场的步伐依然缓慢。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东风汽车实现出口汽车8.48万多辆,其中商用车仍然是出口主力,这一规模相较于该集团2012年307万辆的总销量微乎其微。

    但是对于这一合作模式,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质疑。LMC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系车凭借相关优势,在东南亚市场长期把持着超过70%的市场份额,并且以马来西亚、新加坡为代表的部分国家千人保有量已经达到200辆,高于中国50辆的水平,因此发展潜力有限,PSA与东风能在其中分得多少份额很难预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新改变世界

    下一篇

    英菲尼迪JX携手林志颖上演《挚爱》 情感营销彰显亲情感召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