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销意外险卖出一分钱白菜价 或旨在收集客户资料

    2013-12-18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近期,一些网络保险平台上出现价格仅为一分钱的白菜价意外保险,引来关注。一分钱意外保险究竟是馅饼还是噱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获悉,一分钱意外险或是前两年比较流行的电话送保险模式的“翻版”,即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的电话销售部门热衷于以促销或司庆等各种名义免费给陌生客户送短期保险,以扩大公司知名度和开展业务。

    淘宝赠险多设门槛限制

    近期,淘宝保险频道里涌现出一批一分钱意外险。其中,以生命人寿推出的一款综合交通工具意外险最吸引眼球:花费1分钱后,在90天的保障期间,当发生航空意外身故/全残、水运/火车意外身故/全残、公交车意外身故/全残的情况时,客户将分别获得20万元、10万元、5万元保险赔付,保险期间为3个月。被保险人须为18周岁至60周岁,每人最多投保一份。

    相比生命人寿推出的这款意外险产品,明亚保险经纪官方旗舰店销售的一款大都会人寿产品要逊色不少:保障的是驾驶和乘坐私家车期间,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赔付10万元,保险期间为一个月。投保年龄为18至69岁,常住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地客户领取。

    除此之外,还有多款一分钱意外险销售,但购买还有一定门槛。如保险期间为30天的阳光保险两款意外险产品,还有保险期间为7天的信泰保险的三款产品均限定淘金币会员专享。虽然售价是一分钱,但根据生命人寿销售信息显示,其综合交通工具意外险的原价为40元,显然一分钱的白菜价让客户捡了大便宜。

    事实上,保险公司肯定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多位保险代理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一分钱保险应该是保险公司积累客户的一种新途径,与电销赠送价格不高的意外险类似。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电话销售渠道热衷给陌生人送保险的目的,一是扩大公司影响力,二是趁机搜集客户资源,因为赠送的保险短期险种,成本极低,如果有获赠者购买公司的其他保险,就能抵消赠送成本。

    不仅是网销渠道,近期微信圈里也有类似赠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 “太平洋保险e服务”的营销活动中,即有免费领取1份保额为30万元,保障6个月乘坐轨道交通意外的增险。

    免费险不及“高收益”火爆

    双十一期间,淘宝抢购数款高收益万能险产品的情形犹存。国华人寿一款预期年化收益为7%的“华瑞2号”产品,9分34秒成交金额即破1亿元大关;生命人寿更是推出“7.12%高收益”的万能险产品,亿元限额数小时售罄。

    相比“高收益”万能险产品的销售火爆,赠送意外险相比颇为冷清。即使是几乎免费赠送的保险,实际上销量(领取份额)并不显著。以销量最好的生命人寿推出的一分钱意外险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成交记录发现,自11月份以来,成交数量平均每天仅有几十份,只有在淘宝促销日成交数量过百,与当天生命人寿旗下的万能险10万份销量完全不可比拟。

    对于VIP专供的几款意外险产品,虽然设定了一定的销售限量,实际领取的份额寥寥无几。如太平洋保险的会员专享一分钱意外险规定,“每天10:00起开放领用,每日限量40份,领完即止”,但成交记录显示,12月以来平均每天仅有1~2个会员领取。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保险网销的火爆更多是以高收益吸引客户,打的是理财牌,但保障型产品销售并不尽如人意,让更多的人知道与认可保险网销,还是目前保险网销面临的最大障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险企谋2014开门红 大打分红险+万能险组合拳

    下一篇

    昌九生化否认违规 周四开媒体说明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