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企“千亿军团”料扩至7家 大佬谋转型“黑马”急冲线

    2013-12-11 0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在冲击千亿销售额的赛道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黑马。

    截至12月10日,30家房企公布了前11月的业绩报告,来自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这30家房企合计销售业绩高达1045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3.7%。值得关注的是,相比2012年仅万科、保利、绿地3家房企业绩突破千亿元,今年房地产“千亿军团”成员有望增至7家。

    “千亿房企越来越多,意味着龙头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在增加。”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一位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房企的经营模式暂不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目前来看,明年的情况不好说,但未来肯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千亿级房企。”

    千亿之争

    12月4日晚间,万科公布最新销售业绩:11月销售面积127.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0.4亿元;今年前11个月,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393.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9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1%和25.74%。

    紧随其后的保利与绿地同样表现优异。根据保利地产公告,今年前11个月,保利共实现签约面积960.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79%,实现签约金额1110.97亿元,同比增长20.72%。绿地集团销售业绩也已经突破了1342亿元,同时预销售面积也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0%和30%。

    除了这3家老牌 “千亿军团”成员,今年各大房企在冲击千亿的道路上都十分积极。

    12月5日,碧桂园发布前11个月的销售业绩,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967亿元,同比增长130%,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4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4%。如果按其前11月月度平均销售金额推算,碧桂园今年可轻松超过千亿元销售。

    此外,万达、恒大、中海都有望跻身“千亿军团”。其中,恒大今年1月至11月的合约销售金额约983.8亿元,合约销售总面积约1460.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3%及2.4%。目前,中海还未完成与实际控制人中国建筑地产业务整合,但今年前11个月,其销售金额已经达到1317.6亿港元 (约合1031.81亿元人民币);万达虽未公布业绩,但业内认为其销售额突破千亿元没有悬念。

    “一旦完成中建股份地产业务的注入,中海将会是万科最强劲的对手,而且很可能业绩会超过万科。”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此前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调整与激进并存

    加入“千亿军团”,然后呢?

    上述一家突破千亿元的房企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其实对于销售数字,我们已经越来越弱化了,现在追求的是速度与质量相平衡。在突破了现有的销售目标之后,追求项目的质量和亮点。”

    不难发现,老牌“千亿军团”成员正有意发掘新的竞争力。万科副总裁毛大庆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万科目前的战略设定主业为住宅,“两翼”为住宅产业化及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这既是万科的转型方向,也是我们新的盈利增长点”。

    不光是万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保利地产在北京市场推出写字楼、商铺、高端豪宅等多业态产品。对比去年与今年的产品布局不难发现,一直以主打普通住宅产品的保利已悄然开始调整战略。

    老牌巨头的调整,在竞争对手看来正是追赶的好时机。

    记者对比了万科10月及11月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到11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出现明显环比下滑趋势,相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减少。这不禁使人联想到今年初王石曾提到的“万科全年的销售额不超过1700亿元”要求。

    与万科的“克制”不同的是,今年最大的“黑马”碧桂园,其速度之快着实令人感到惊愕。

    今年10月初,一条碧桂园认购超千亿的短信曝出,尽管此后碧桂园发公告澄清称,该信息系总裁莫斌与公司高层人员进行内部沟通时所透露的初步数字,只属初步统计,同时公布公司的合约销售额截至9月底已达647亿元,但11月份的业绩报告无疑证实了一点。

    不光业绩惊人,碧桂园今年以来频频发起的海外融资、高薪招聘都似乎在为其冲刺千亿军团埋下伏笔。

    “但对于碧桂园来说,主要面对的客户是刚需群体,这部分客户的购买力受银行信贷的收紧有较大的影响,此外随着土地成本的越来越高,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将进一步紧缩。”一位长期跟踪碧桂园的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今年以来市场的升温加速了房企的业绩上升,但伴随着信贷收紧以及宏观调控的持续,明年是否会有更多的房企进入“千亿军团”并不好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年两度换帅 首钢市场化转型或加速

    下一篇

    老法师看盘:似曾相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