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金融使理财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2013-12-02 01:30

    2013年可谓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元年,基金作为融入互联网最为积极的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是拥抱互联网最为成功的行业。

    11月2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国基金业领袖”分论坛上,汇集了中国基金业顶级大腕,再加上多家上市公司高管,投资界与企业界的领袖们碰撞出了灿烂的思想火花。

    大家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红利与资本市场机遇的探讨,热烈而又深刻。对于寻找改革红利的释放点,与会基金业嘉宾均表示看好国企改革。另外,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互联网金融则吸引了基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与来自互联网企业百度、京东的两位重量级嘉宾热议。与会嘉宾们达成共识——在积极参与的背后,同时需要反思如何进一步有效开发互联网金融,实现多赢。

    看好国企改革 非公经济最受益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成都

    “《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60条中对我们投资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国企改革。”在中国基金业领袖论坛上,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如此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改革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基金看好国企改革

    三中全会的召开,使得“改革”成为资本市场的关键词,“改革红利与资本市场机遇”也自然成为本届基金业领袖论坛分议题之一。

    提及改革红利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机会,邱国鹭旗帜鲜明地提出,看好国企改革这一改革主线,“改革制度红利推动价值重估。对投资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国企改革。”

    《决定》勾勒出中国未来5到10年的改革线路图,其中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相关改革措施描绘出国企改革的总体方向。

    邱国鹭首先表示看好国企改革红利,随后发言的嘉宾也纷纷对这一话题做出回应。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尚志民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带来的资本市场利好,同样也不能忽视民营企业在其中的发展空间。尚志民表示,引进资本、激励机制的创新会激发国企活力和投资吸引力,但是民营资本目前的力量也相当庞大。在这个过程中,民营资本凭借丰富的产业经验和敏锐的嗅觉,也能够在国企改革中分一杯羹。

    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博时基金副总经理董良泓表示,“明年上半年的增长比较平稳,通胀先高后低,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央行的调控可能更为灵活。”

    董良泓进一步提到,至于后期短期风险,一个是产能过剩的治理,2010年中国的工业产出已经超过美国,现在中国的工业产能大概占到世界上的20%,GDP则占全世界的12%左右,简单来看,中国总体产能过剩,在产能过剩治理之中,还有一轮洗牌,如果能够胜者为王,在传统工业也会出现一些机会。另外的风险就是监管政策给短期市场带来的冲击。

    细数投资机会

    除国有资本外,本次论坛上,国家安全、环保、土地流转等相关领域改革机会也被机构投资者及在座上市公司高管提及。

    “十八届三中全会新成立两个机构,一个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另一个是中央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这个过程当中,关于军队的建设以及安防各个方面的配套投入是很大的一个投资的方向。”董良泓表示。

    此外,环保行业也是董良泓明年较为看好的一个方向。董良泓举例称,明年APEC峰会将在中国举行,政府选择北京作为办会地点,彰显了对于环保、生态文明的重视,中央政府的表态或预示着环保行业蕴含机遇。

    “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土地确权的表述,给农民带来了福音,此次确权之后从土地上面附着的这些房产、设施所释放出来的价值巨大,对于农村的意义不亚于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带来的影响。”天山生物董事长蒋炜表示,三中全会关于农村土地改革的实施,农民获取资金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此外,在蒋炜看来,改革对涉农企业而言也是一个福音。“此前,资产不能抵押融资,对涉农企业联系加盟户时造成很大障碍,从这一角度看,土地改革对涉农企业而言也是一大利好。”

    融通基金总经理助理陈晓生指出,改革对资本市场有两大投资机会,一个是价值投资机会,现在仅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很多龙头企业估值很低,原因很大程度是分红过低。未来一些具有高垄断高盈利低成长的国企股,分红比例提升会带来股价估值的上升,这部分将给机构投资者创造价值投资的机会。第二个投资机会可能跟改革有关,就是由于产业的变迁带来的机会,也叫成长投资的机会。

    互联网金融“元年”:创新须兼顾理财服务本质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成都

    2013年可谓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元年,基金作为融入互联网最为积极的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是拥抱互联网最为成功的行业。

    11月2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基金业领袖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上,易方达总裁刘晓艳和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担任“互联网金融”议题的演讲嘉宾,对此发表了个人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认识。随后5位基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以及百度、京东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专业人士进行了圆桌讨论。

    面对互联网金融对基金传统模式的突破,参会的老总们都有清楚的认识——在积极参与的背后,同时需要进一步探索,如何有效开发互联网金融做到真正的多赢!

    显然,基金公司拥抱互联网金融并不盲目!

    颠覆基金业传统模式

    对于互联网给基金业带来的变化,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表示,互联网金融使效率更高了,货币基金“互联网化”之后普遍实现T+0。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认为,互联网带来基金业的巨大变革,其中最大的表现便是理财会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这对基金公司来讲是革命性的,基金公司需要提升自己的效率和服务能力,同时在产品的设计上更贴近老百姓的需求。

    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俞岱曦则指出,过去大家盯的都是产生80%利润的20%客户,现在看到80%客户这个巨大市场,而银行“架桥”过去需要很多的客户经理,如今通过互联网整个成本将下降。

    拥抱互联网困境待突破

    基金公司拥抱互联网,投资者看到余额宝的迅速发展,但行业更关注基金公司拥抱互联网过程中尚待突破的难题。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表示,期待互联网还能解决更多问题,例如固定收益产品的流动性问题,固定收益产品要获得较好收益就需要资金稳定,但是客户需要流动性、随时赎回,通过互联网平台,如果持有人可以将权益进行交易,那么就可以解决流动性问题。

    国金通用基金董事长纪路指出,金融行业是产品思维,互联网公司是客户思维。最难的一点是思维转变,做金融的人员想去拥抱互联网,很难改变意识上的问题,因为它是一个运转体系的问题。每家基金公司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表示,基金产品是为投资者提供收益,本质还是要提供收益。基金管理公司要重新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进行分配,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基本上是风险趋小或者无风险那一部分,但是投资的本质是风险和收益一种配比的关系。

    许小松总结说,“创新可能会涉及到一些违反现规定的事情,这是一个过程,相信那些不适应发展的规则会逐步调整,只要有利于这个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持有人的利益,我们都一起努力去实现它。”

    共同探索多赢模式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表示,互联网不能只卖货币基金,如果只卖货币基金,那么未来只可能发展成为互联网银行,不能真正实现互联网和资产管理行业的拥抱。互联网上应该有多层次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基金公司现在就要积极开展针对互联网投资者的教育,否则一旦出现牛市,大量的互联网投资者有可能在牛市顶部赎回货币基金,追高股票类产品,最后造成极大的灾难性的后果。基金公司现在做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教育,就是为了防范这种灾难性后果。

    海富通基金董事长张文伟表示,基金公司需要做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产品和最好的投资服务,这个是立足点。张文伟认为,基金公司应该借助于大数据来挖掘行业、挖掘企业,挖掘更吸引市场的投资方式。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于华持相同观点,“其实完全复制余额宝并不是我们现在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我们觉得余额宝很难复制,不管它的技术系统还是它拥有的牌照,以及它的商业模式都是很独特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理解它的精神。假如几十家公司都在做余额宝,那客户挑谁?答案是挑服务最好的,理财效率最高的,一定要把最终给投资人的服务做起来,所以这个东西是我们提升行业的立足点。”

    作为参加论坛的互联网企业高管,百度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表示,“互联网公司人员开会,大家普遍上半身穿的西装,下半身是休闲的,为什么?因为我们一定要用很专业的角度——上半身代表头脑——去看这个行业。为什么我们穿休闲的裤子,从用户体验来讲,我们要做接地气的事。”

    京东金融发展部总监刘长宏则认为,“百度也好,京东也好,我们更把自己看成一个渠道。互联网和基金未来是一种专业协同的发展方式,基金公司掌控我们的资产管理规模和水平,要设计出好的产品。至于渠道方面,更希望交给我们这种渠道。”

    公募基金说“成长”机会在创新中

    每经记者 宋双 发自成都

    今年疯涨的成长股,其成长的逻辑性和真实性无疑是悬在股价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重仓之下,机构也难免惴惴不安。

    公募基金正是此轮成长股行情的主要推手。目前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持有创业板个股流通股占比达到23%,堪称史无前例。在今年成长股的盛宴中,公募基金究竟如何看待成长,还要将成长股“进行”多久?

    11月2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基金业领袖论坛”呈现了一场公募基金与主打成长性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的精彩对话。4家公募基金高管,即广发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朱平、中银基金执行董事陈军、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黄焱、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陈勤,与3家上市公司高管,即和佳股份董事长郝镇熙、亚厦股份董事长丁海富、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就上市公司成长如何界定和成长的持续性等热门话题展开对话。

    公募基金深挖成长价值

    广发基金朱平在主题演讲中提出,“投资者需要认识到,机会都存在于成长创新之中,医药、消费、产业升级、TMT都是很好的行业”。

    在与上市公司直接对话的圆桌论坛上,国泰基金黄焱表示,从实业界投资人角度来讲,给予成长性行业高估值是有好处的,但高估值必须与其增长相匹配,过高的估值可能会使创业板的创业精神消失。

    归根到底,公募基金偏爱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也是为了能让投资更具价值。嘉实基金陈勤表示,“虽然公募基金的本质是帮助持有人安全理财,但公募基金毕竟也是资本市场参与的一员,就意味着要做资源分配,我们希望能把好的资金资源分配到值得拥有的公司”。

    公募基金最关心的即是成长型公司成长的价值与成长的可持续性。陈勤对上市公司成长性有三点看法。“三中全会之后,中国面临经济转型期,我觉得将会对几类公司或者是对公司的几类特征,给予较高的估值。第一是增长的质量,资本市场将对上市公司收入增长的质量,盈利增长的质量和有序性给予更多关注。第二是未来资本市场会对企业家的精神给予一定溢价。第三点是关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公司,目前我们不乏优秀的制造公司,但是缺乏创新能力的公司”。

    朱平则认为,“持有一个公司时间的长短,应该看这个公司它所从事行业的空间以及它达到这个极限的时间。苹果差不多花了5年时间就已达到全球总市值的七十分之一,可能已经达到一个极限了,虽然这并不会改变苹果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企业,但可能不是一个成长性的企业了,你还要长期持有吗?”

    上市公司分享成长逻辑

    不论是股价暴涨的和佳股份、硅宝科技还是亚厦股份,对于各自如何保持成长性均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方案。

    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表示,未来硅宝科技主要有两大发展空间,一是硅行业上市公司较“散”,需要集中;二是对于硅材料的新应用。王跃林称,“除中国之外,全世界硅材料相关企业不到十家,但中国就有一百多家,我们认为这需要集中。我们将目前的硅材料公司分为第一、二、三集团,目前第三集团下滑得很快,第一集团增长很快,因此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将优势品牌集中。其次则是硅材料新的运用,例如电站脱硫的烟囱改造,奶嘴制造等,这些新应用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术业有专攻。和佳股份董事长郝镇熙提出,只做一个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其表示“公司这几年的发展首先得益于我们所从事的行业,医疗设备行业恰好属于三中全会提出的健康服务产业的一部分,未来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巨大。作为企业要想持续、高速发展,还是要立足于自主创新。”

    精彩观点集锦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

    ■在《决定》的这60条中对投资影响最大的应是国企改革,很多国企目前仍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比如百货零售业。

    ■蓝筹股之所以低迷,平均5倍、6倍、7倍、8倍的市盈率,体现的是资本市场对中国未来市场的悲观态度,其中,银行股的估值就是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的信心指数。事实上,大家担心的坏账问题并没有想象中严重。在这个角度看,股价是过度悲观的预期反映。这种过度悲观的情绪会通过改革、市场化的力量转变。这种制度红利必将带来蓝筹股价格重估。

    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尚志民

    ■另外一个视角解读,这次改革确定非公经济的重要基础地位,因此这次国企改革真正受益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广大的民营经济、非公经济。

    ■民营资本凭借丰富的产业经验和敏锐的嗅觉,在国企改革中应该能分到一杯羹,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民营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是潜在的、未来最大的受益者,所以未来不仅要关注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更多应该关注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里面优秀的、能够分享到国企改革盛宴的上市公司。

    凯迪电力董事长李林芝

    ■凯迪电力转型生物能源后,最集中的两个技术一是生物发电技术,另一个是生物合成油技术。从目前上市公司来看,发电量和原料问题都已解决,所以生物发电走向成熟。

    百度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

    ■互联网公司人员开会,大家普遍上半身穿西装,下半身是休闲的,为什么?因为我们一定要用很专业的角度——上半身代表头脑——去看这个行业。为什么我们穿休闲的裤子,从用户体验来讲,我们要做接地气的事。我们所有的出发点基于两个原则,第一、保护投资人的收益,第二、保证用户的体验。

    亚厦股份董事长丁海富

    ■接下去我们要做的是互联网相关,包括绿色装饰、规模化的管理、并购、收购也会一并来做,我们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黄焱

    ■从国内外来看,现在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公司,其成长的动力是源于自身的创新,包括引领模式的创新,或者是技术的创新,渠道的创新,这些公司的成长就能在最终的结果上锁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看好国企改革非公经济最受益

    下一篇

    展望并购2014:IPO重启将分流并购重组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