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沿边金融开放提速 滇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

    2013-11-27 01:32

    11月26日,中国西南边境省份云南正式启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田文会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田文会 朱丹丹 发自北京

    11月26日,中国西南边境省份云南正式启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此举意味着包括人民币区域化在内的沿边金融开放揭开新篇章。这是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中国批复的第二个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首个获批的专项金融综合改革方案。

    央行行长周小川11月25日出席云南省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这次方案的出台,将促进沿边金融试验区先行先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胆探索,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围绕实体经济不断创新金融业务,提高服务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对东盟国家高度重视,在金融服务方面,通过改善和东盟国家的金融环境,通过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贸易便利,进一步发展和东盟经贸关系及合作。

    试验区有十大任务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央行等多个部委办联合印发《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 《总体方案》),旨在大力推动滇桂两省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促进人民币周边区域化,全面提升两省区对外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我国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提供经验借鉴,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沿边大开放实现新的突破发展。

    周小川表示,方案的总体思路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场组织体系,培育发展金融市场,改善融资结构,提高金融规模和交易效率,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金融服务边境地区的力度。积极探索金融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增强人民币在东盟和南亚国家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总体方案》主要有十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二是完善金融组织体系;三是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四是推进保险市场发展;五是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六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七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跨境合作;八是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九是建立金融改革风险防范机制;十是健全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

    人民币周边区域化已有基础

    周小川透露,《总体方案》的出台还缘于中国和东盟密切的政治、外交、经贸关系,我国国家领导人出访东盟,参加“10+1”“10+3”东盟领导人会议,东盟一些国家也在更大程度推进互惠互利经贸发展,减少交易成本,实现人民币区域自由兑换、结算的想法和要求。

    近年来,云南、广西两省区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快速发展。2010年,自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云南省累计结算金额超过1000亿元,为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达1800亿元。

    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对东盟国家高度重视,在金融服务方面,通过改善和东盟国家的金融环境,通过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贸易便利,进一步发展和东盟经贸关系及合作。东盟与广西、云南直接接壤,边贸量就很大,人民币使用已有比较好的业务基础。同时,人民币在东盟国家接受程度高,促进人民币周边区域化有好的基础。未来在条件成熟时,也要考虑在当地周边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这个问题。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实际状况不是太理想,货币升值和经济增长实力不对等,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人民币国际化和自由化应先夯实国内,另外也需要全局整体考虑,而不仅仅是区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展博投资陈锋:今年是牛市开始 大众消费、医药机会大

    下一篇

    央行明确P2P业务“红线”业内盼尽快出台细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