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展博投资陈锋:今年是牛市开始 大众消费、医药机会大

    2013-11-27 01: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私募江湖,各路精英无不身怀绝技:有交易、博弈的高手,也有做成长股、价值股的大师;有自下而上,从个股入手的怪才;也有从宏观大局切入,自上而下遴选优质标的的稳健舵手。本期中国冠军私募访谈录,记者与以趋势投资著称的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进行了交流,他将与广大读者分享自己在趋势投资上的心得,以及他对A股未来趋势的研判。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重阳投资、汇利资产、创势翔等多家私募界翘楚,将齐聚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这些最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将在本次峰会上就未来A股的投资机会展开讨论。他们将奉献怎样的真知灼见,值得期待。

    综合分类指数研判大势/

    NBD:你们的净值非常稳健,极少回撤,这是如何做到的?

    陈锋:我们算是趋势投资者,但是市场对趋势投资的界定不是很明确。比如9月份,我们“跑得快”的产品有20%以上的收益率。自贸区概念这种事件驱动的投资机会我们不会参与,但像通信传媒消费这种品种,虽然趋势走了很久了,我们还是会参与。比如传媒板块,尽管已经涨了很多,但我们三季度还是参与了,这就是基于我们的趋势投资思路而作出的判断。做趋势投资,需要弄清楚后续上涨的逻辑是什么,空间有多大,如果趋势只是刚开始或者开始了一半,那我们就会去参与。

    NBD:对于市场整体趋势你们有何判断?

    陈锋:以前我关心的是沪深300、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等,2009年以后,我们开始关注分类指数,比如医药、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中证500指数。

    看各种指数的趋势,然后观察、判断市场整体情况是怎样的?市场风格又是怎样的?如果整体是单边下跌,那我们就会尽量降低仓位。对于2013年的行情,我们比较乐观,整体仓位在8成以上,所以今年我们的净值波动也会大一些。

    NBD: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如何看分类指数?

    陈锋:在我看来,市场趋势是由2000多家上市公司共同决定的。我们之所以看各个分类指数,是因为这样可以知道各个行业的趋势如何,进而再判断市场整体趋势是怎样的。

    今年的市场有一个特点,主板在2000点附近,但医药、计算机、传媒这些板块指数却走出了牛市趋势。今年很多股票涨了一倍以上,甚至好几倍,我觉得这种情况一定是在市场向上的大趋势下才可能出现。这也是今年6月份市场暴跌的时候,我们下调了一些仓位,但是3季度又加仓的重要原因。

    NBD:趋势投资更重要的是仓位管理,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陈锋:如果我们判断大趋势是熊市,那我们的仓位就不会超过3成;如果是一个阶段反弹,那仓位就是5成;如果大趋势是向上的,仓位就在8成以上,今年我们的仓位基本就在8成以上。当然净值波动比较大的时候也会被动做一些调整,毕竟还要考虑绝对净值。

    “越牛的股票越要买”/

    NBD:如何在行业中选取具体标的?

    陈锋:我们的原则是尽量去买强势的股票,例如传媒,看到华谊兄弟涨就去买华谊兄弟;还没有上涨的传媒股,我们一般不会去买,因为经验证明这种做法大部分时候是没用的。

    NBD:陈总观察趋势的周期是多久?

    陈锋:短期、长期都有。我们在思维上会考虑大的趋势和方向,但具体到每个阶段只会判断未来一个季度的趋势。

    NBD:做一个季度甚至更短周期的趋势投资我们会不会错过很多大牛股?

    陈锋:会。但在一只能涨十倍的股票股里面做波段,总比在一只弱势股里面穷折腾好。

    NBD:有没有失败的案例?

    陈锋:也会有,比如今年4、5月份买入的LED板块个股。当时我们觉得这个行业长期是向好的,但遗憾的是它二季度业绩不好,跌得很多,最终我们选择了止损出局。

    NBD:是不是目前A股市场更适合做趋势投资?

    陈锋:这个因人而异吧。2009年以来股价涨几十倍的股票有很多,你如果真的能发现成长性公司,做价值投资或者成长股投资,在A股市场也是可以赚很多钱的。

    投资者需更高研究能力/

    NBD:未来的结构性机会会不会增多?

    陈锋:2006、2007年,当时我们看好银行、地产、有色,随便买哪只股票都能涨。但未来肯定不一样,别看今年创业板指数涨了很多,但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创业板股票没怎么涨。新的市场情况下,需要投资者具备更高的行业和个股选择能力。

    NBD:一个行业,需要了解到什么样的程度,才可以选择进行配置?

    陈锋:首先是对这个行业长期的成长逻辑要清楚,其成长确定性要比较高;二是需要对这个行业每家公司的基本面进行梳理,了解各家公司的优劣,择优而取;三是买点的选择,就通常习惯,我们并不是逐步增加仓位,确定性好的时候可能仓位会快速增加。

    NBD:你们是右侧交易?

    陈锋:绝大多数是右侧交易,但是也会做左侧。比较成功的是2012年1月份,当时主板跌到2100点,创业板一个月跌了30%,那时做了左侧交易。因为从短期或者一两年的时间来看,这种跌幅是一种极端状况,哪怕不是最后的底部,短期也会有修复。当时我们选择主动加仓,买入了创业板个股。

    NBD:遇到过“黑天鹅”事件没?

    陈锋:没有。一般跌停板能卖掉第一时间就卖掉了。我们本来就是做短周期投资。

    股市或走牛5年以上/

    NBD:怎么看未来市场的趋势?

    陈锋:我认为今年是牛市的开始。未来一两个季度会有一个平台整理的过程。基本面的核心动力还是经济转型,行业还是看好医药和消费。TMT、环保是一个方向,软件、通信计算机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这轮向上趋势持续时间有可能长达五年以上。一些做大众消费品的公司以及TMT行业的公司,市值可能会达到千亿规模。

    NBD:陈总如何看待LED这个行业?

    陈锋:LED产品在家用市场才刚刚启动,未来空间很大,爆发性很强,这是这个行业的优点;但与此同时,LED行业产能扩张太快,企业竞争过于激烈。

    NBD:市场对改革红利的预期很高,你怎么看?

    陈锋:改革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影响程度不一样,需要区别对待。就我们的观点,改革对垄断、公共事业领域的国有企业效率提升有限;一些消费类公司,过去因为体制的原因,净利润率比同行低很多,这类企业因为改革而获益的空间特别大,这一类个股值得关注。

    11月28日~30日,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聚焦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变革创新”,民生银行、康得新、乐视网等近200家杰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裁、董秘,中国冠军私募的优秀掌舵者们将齐聚本次峰会。投资者只要登录每经网(http:/www.nbd.com.cn/)进行参会注册,即有机会获得与这些大腕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曹中铭:创业板准入门槛该如何放宽?

    下一篇

    德华安顾人寿开业两月总经理请辞 殷晓松接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