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赴港上市潮背后:地方银行密集挂牌转让股权

    2013-11-13 01:3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A股IPO暂停一年,开闸日期未明。近期,重庆银行、徽商银行2家城商行相继成功登陆港交所。与此同时,一些地方银行也纷纷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多家产权交易所发现,仅11月以来,就有4家地方行挂牌转让股权,总计3088.32万股。

    其中,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转让1605.29万股、挂牌价格8311.43万元,折合每股5.18元。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指出,四家地方银行股权挂牌转让,可能是因为股东对这些银行未来的竞争力及经营能力不是很看好。

    多家银行转让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家产权交易所发现,截至11月12日,共有4家地方银行挂牌转让股权,分别是江苏银行1605.29万股、转让股份占比为0.1764%,广州某银行1000万股、转让股份占比0.12%,华融湘江银行320万股,长沙银行163.0325万股。

    其中,江苏银行的挂牌价格为最高达8311.43万元,长沙银行与华融湘江银行分别以832万元、782.556万元位居二、三位,折合每股分别为5.18元、0.2元、0.41元;而广州某银行的转让价格并没有直接写明,只是标明“面议”。

    其中,上述广州某银行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资料显示注册地为“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夏路1号”,该行可能为广州农商行。

    “这里指的是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前述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

    他还进一步指出,“它的价格挂牌之时是面议,我们这边也不清楚价格范围是多少。不过,可以到广州农商行官网查阅2012年年报,它的每股净资产是2.99元,每股收益是0.5元,根据这个情况到时可以和那边商议相关价格。”

    四家银行的年报显示,2012年底江苏银行每股净资产3.75元、广州农商行2.99元、华融湘江银行1.34元;而长沙银行信息披露中最近日期的为2011年年报,显示每股收益0.77元。

    据此,以江苏银行去年年底每股净资产3.75元来计算的话,其转让的市净率为1.38倍;华融湘江银行市净率则为0.31倍。江苏银行这一数据高于已经在港上市的重庆银行与徽商银行。

    资料显示,以重庆银行去年年底的每股净资产4.08元计算,其发行市净率(静态)为1.16倍。截至去年年末,徽商银行每股净资产为2.51元,其发行价3.53港元/股对应的静态市净率为1.11倍。

    城商行竞争力不被看好/

    “我认为多家银行股权转让大概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从股东角度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大股东对未来地方银行的定位,包括竞争力、经营情况等都不是很看好;二是从投资者的角度看,民间资本逐渐进入金融行业,投资者通过收购这些银行股份,从而间接地涉入到金融行业,如近期万科参股徽商银行。”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如果以在A股上市的三家城商行作为参考,就会发现他们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下滑,资产质量面临着恶化的风险,未来的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三季报发现,三家上市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3年上升。

    近日,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相继在港交所闯关成功。同时,有银行业分析师也表示,未来地方银行登陆港股的案例还将增加。

    事实上,上述四家地方银行中,江苏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一直在筹备上市,A股IPO迟迟未开闸,这次股权转让对银行赴港上市又有何影响?

    陈龙指出,此次股权转让和上市的关系不大,对银行来说,顶多就是改变了股东披露,且利于转让者进行套现。如果它们之前一直在A股排队,这时再转去H股,则需要重新审计,还需要按港交所相关方式去进行披露,很是费劲。

    同时,从在港股上市的城商行表现来说,银行短期内估值也难以提高。如重庆银行,尽管受到了各方的追捧,但该行上市首日股价却表现不佳,甚至跌破了招股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开行发80亿专项ABS 铁路建设望获更大支持

    下一篇

    顺风光电接盘获通过 无锡尚德债务清偿比例超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