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宽松预期再起 欧元走势转弱

    2013-11-05 01: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欧元区失业率维持在历史最高水平且通胀率远弱于预期,这些因素诱使市场对欧央行降息预期重燃,故欧元承受了重击。欧元自上周四展开大跌,迄今弱势未改,未来盘整后可能仍有下跌空间。本周四欧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欧央行态度将趋于明朗,投资者可先行观察。

    宽松预期陡升 欧元大跌

    欧元上周连跌,起初只是正常调整,但上周四因市场预期欧央行将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宽松政策而暴跌,其后弱势始终延续。

    欧元上周四暴跌1.11%至1.3582美元,周五续跌0.68%至1.3489美元,本周一最多时下跌3.5%,不过目前(截至昨18:25)已有所回升。欧元周一虽初现企稳迹象,但如果上述宽松预期不能切实改变,则盘整后再跌机会较大。

    市场之所以忽然产生欧央行将采取额外宽松政策预期,主要原因是上周四欧元区公布的通胀数据“太不像话”,其显示,欧元区10月通胀率意外降至0.7%这一4年以来最低点,远不如预期的涨1.1%。同在上周四公布的欧元区9月失业率守稳在12.2%这一历史最高纪录,且前几个月修正数据也较差,这使市场对欧元前景预期进一步恶化。

    此外,上周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卡宁表示,欧洲必须让经营策略难以为继的银行倒闭,对欧元形成利空。

    本周四欧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不少人猜测欧央行或采取某些宽松政策。

    欧元上周五的下跌除和前一天杀跌惯性相关外,还和当天美国公布的靓丽制造业数据相关,因这使得欧美经济指标方面忽然显示出反差。

    美元否极泰来 短线料有回吐

    上周三美联储利率会议的会后声明略硬于人们预期,已奠定了美元反弹基础,而其后两天美国经济指标很不错,加上欧元利空,这就使得美元颓势尽去。

    美元指数上周五连阳,前三天为碎步小涨,周四大涨0.66%,周五续涨0.58%至80.708点,本周一则冲高回落,目前暂报80.587点。稍前美元指数最高曾摸到80.930点,创6周来最高。

    上周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拉克尔表示,美国就业市场过去14个月的复苏已“十分强劲”,足以促使美联储缩减购债刺激规模。这些言论进一步推升了美元并压制包括欧元在内的非美币种。

    美元基本面向好情况忽然多了起来,这就使得不少猜测明年3月美联储才可能缩减QE规模的投资者立场出现动摇,这种情况当有助于未来1个多月美元维持相对强势。

    从形态上看,美元最近6、7周在相对低位走出扩散三角形型态,目前已翻上所有中短期均线,未来可能有个回吐并夯实的过程,故投资者非但不必追涨,反可少量回吐,待回吐些再补。

    澳央行利率会议今召开

    澳大利亚元上周以跌为主,本周一企稳反弹,目前暂报0.9495美元。未来澳元短期走势决定因素主要有二:一为今日的澳央行利率会议,二为本周末中国的三中全会进展。

    市场中多数人猜测今日澳央行利率会议将按兵不动,但猜测澳央行有机会唱空澳元。

    当前澳洲矿业颇为低迷,就业市场同样低迷,但通胀及房价走高,这就显示出某种矛盾组合。从澳央行官员最近言论来看,其颇不乐见澳元汇率过高,因这会损及国内经济增长,进而损及就业市场。

    本周起中国将公布许多经济指标,同时会有重大会议召开,这些因素虽较重要,但很难猜测。

    美国早晚会退出量宽,此事可预期性反而相对较强,故澳元中线多半还有下跌空间,单从这个角度看,澳元中线调整或远未结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双11”热身引爆口水战 阿里腾讯互探移动市场腹地

    下一篇

    生命人寿悄然增持 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急寻盟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