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旅集团联姻“中信系”运作股份公司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04 01:23

    每经记者 张静    记者 王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王健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王健 发自西安

    日前,陕西旅游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旅集团)在1999年首次运作旅游资产上市搁浅后,选择了与“中信系”联姻,意欲再谋旗下资产IPO。

    陕旅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与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产业基金)合资成立了陕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陕旅股份),未来将运作陕旅股份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陕旅股份的股东构成中,陕旅集团为大股东,持有51%股权;中信产业基金发起的中信夹层(上海)投资中心持股48.33%,剩余0.67%由陕西国铁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国铁)持有。

    资料显示,陕旅股份注册资本为1.04亿元,经营范围及方式为:对所属企业进行管理;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景区管理;酒店、餐饮、旅游服务管理;旅游文化产品、旅游纪念品开发经营;咨询服务。

    陕旅集团目前拥有下属公司共24家,资产总额50亿元。其官网披露,华清池、太华索道、少华山、唐乐宫、陕西海外旅行社、陕西中旅、旅游设计院、文物复仿制公司等8家优质资源将注入陕旅股份,陕旅股份总资产达19亿元,预计2013年经营收入将达到12亿元。

    对于陕旅股份再谋上市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旅集团总经理周冰,但其回复称并不分管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陕旅集团再谋IPO的合作伙伴名单中,除了陕西国铁,已然没有了最初合作者的身影。

    资料显示,2009年12月,陕旅股份股权进行整合,6个发起股东有4个选择退出。整合后,陕旅集团持股比例为99.14%,陕西国铁持股比为0.86%。

    2011年,陕旅集团以4.6元/股的价格,挂牌转让所持陕旅股份2673.91万股,转让总价为1.23亿元;同时,股权受让人需按4.6元/股增资入股陕旅股份2348.33万股,增资价为1.08亿元。

    此后,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两子公司——中信资本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信资本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挂牌价格及转让条件,联合受让上述陕旅股份并增资。

    交易完成后,陕旅集团以51%的持股比例,仍为陕旅股份大股东。而中信旅游及中信文化分别持有陕旅股份24.33%和24%的股权。

    而这项交易成为中信产业基金介入的基础。2013年9月9日,中信资本方面持有的合计48.33%的陕旅股份股权,悉数转让给中信夹层 (上海)投资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揭秘行业黑匣子:量化投资者的数字掘金之路

    下一篇

    东风汽车4844万补贴被收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