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举屠刀杀跌龙头股 创业板重挫51点现400亿天量

    2013-10-23 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赵阳戈    

    每经记者 李智 赵阳戈

    自创业板指10月10日盘中创出1423.96点的历史新高后,走势一直跌宕起伏。昨日(10月22日)该指数再度重挫3.60%,成交额高达400.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成交额已创历史新高,即创业板“天价”之后7个交易日出现“天量”。在9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指已有3天单日跌幅超过2.6%。

    与此同时,一些板块牛股如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6.77元)、中青宝(300052,收盘价31.72元)等纷纷遭遇机构联手甩卖,倒在跌停板上。

    市盈创33个月新高/

    在昨日盘中一度翻红之后,创业板指却开始了又一次跳水之旅,最终重挫3.6%。记者注意到,近9个交易日里,创业板指已分别在10月10日、16日和昨日下跌2.66%、3.93%和3.60%。而昨日沪指、深成指和中小板指跌幅明显小于创业板指。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创业板指成交额高达400.5亿元,这是自2010年6月1日该指数诞生以来日成交额最高纪录,分析人士纷纷担忧这是大批资金撤离创业板的信号之一。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在10月10日盘中创出1423.96点的历史新高以来,创业板指出现连续回调,特别是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强势反弹后,昨日再度重挫,确实对市场信心构成了不小的打击。

    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0月21日创业板指市盈率已高达64.82倍,创出2011年1月10日以来的33个月新高。2010年6月11日,创业板指市盈率攀升至71.22倍,6月17日指数大跌5.11%,6月29日又暴挫7.54%,创出截至目前的最大跌幅。之后直到11月10日才将6月17日以来的下跌完全收复。

    但记者也同时注意到,创业板指成立至今,单日跌幅居前的10次大跌中 (跌幅从7.54%到4.83%),发生在2012年的有6次,发生在2013年的仅有6月24日下跌5.27%这一次。

    机构联手甩卖 龙头股扎堆跌停/

    在昨日跌停板上,充斥着之前不少创业板牛股,如天舟文化、金亚科技、神州泰岳、顺网科技、中青宝、华谊兄弟等,而这些公司多少都有“玩游戏”的经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游戏概念股大面积“猝死”,与机构撤离关系甚大,掌趣科技就是典型之一。

    据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占据了掌趣科技卖出前三席,其中卖1席位卖出金额高达1.64亿元,另两家机构也分别卖出4823.55万元和4272.25万元。

    中青宝同样遭遇机构甩卖。昨日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两家机构席位霸占中青宝卖1、卖2,合计卖出金额为8797.46万元,金额接近当天总成交额的10%,而买入前五席位则均为营业部。

    昨日被机构顶上的此前热股还有华谊兄弟,该股自10月10日以来股价进入短期下降通道,包含昨日在内,9个交易日已三度跌停。昨日该股现身龙虎榜,遭两家机构合计1.49亿巨资甩卖。

    除上述知名个股之外,前期强势股如光线传媒、乐视网、神州泰岳、二六三等昨日均遭机构抛售,全线跌停。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创业板仍有10只个股涨停,东方日升(300118,收盘价9.48元)就是其中之一,昨日有两家机构逆市买入该股2778.09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百集团股权争夺战第二季:上海私募叫板武汉商联

    下一篇

    股价、业绩神话全灭 盐湖股份将现11年单季首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