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箭齐发:百度金融的谋局与速度

    2013-10-22 01:08

    互联网金融领域近日又强势加入一位重量级选手。百度将于10月28日上线其理财平台,并联合华夏基金推出“超高年化收益+超低门槛”的理财产品——“百发”,以预计高达8%的年化收益率来吸引网民关注。起点金额也只是象征性的1元,低于所有同类产品,进一步降低了公众参与的门槛。

    明眼人一眼可以看出,从产品形态到收益率,“百发”可谓剑指“余额宝”。但要单纯说竞争,显然把百度的野心想得太小了,除了个人理财,百度面向企业客户群的金融服务也进入公众视野,其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整体布局逐步浮出水面。

    百度金融的逻辑

    据了解,百度金融目前包括三大服务:面向用户的“百度理财”、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百度小贷”,以及面向金融客户的“金融知心”。

    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内部对进军金融早已达成共识。经过分析,不同的业务平台都有相应的业务专长和资源,并且客户群的边界清晰,模式亦十分清晰。百度金融走到当前阶段不过是蓄势到一定程度后的顺势而为。

    “百度理财”的业务推出,其实与百度搜索的大数据挖掘有关。在百度每日数十亿的搜索当中,有相当大的比例关系到“投资理财”。正因为用户信息获取的入口地位,以及理财的专业性,使百度拥有先天之便,它不仅让关注理财的网民找到信息,还要进一步帮他们实现所求——购买理财产品、实现第三方支付。

    理财产品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对品牌效应和用户基础要求很高,这恰好成就了百度理财。百度拥有网民基础,拥有企业最高的信用评级,联合的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最大、市场影响力强。依托百度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服务平台,要最大限度地覆盖目标用户水到渠成。

    “百度小贷”的背后,体现了传统搜索形成的大生态在新时期巩固加强的战略意图:对于百度来说,60多万中小企业客户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中小企业发展得好,意味着更大投入。在长期合作中,百度掌控大量数据,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和业务运营非常了解,而自己又手握大量现金,依托合作关系以及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百度小贷”就是这样实现了能在低风险、高效率的前提下,为中小客户提供小额贷款服务,重点扶持小微企业的。而这正体现了李彦宏大力强调的“平台”和“生态”的思路。

    “金融知心”隶属于百度搜索的“知心项目”。“知心”是百度今年在传统搜索上最大的技术创新之一——识别用户查询背后的真实需求,聚合各类信息系统化展示,并占据搜索结果最佳位置。这种智能化搜索服务,让垂直领域的搜索结果看起来更像是专门的门户网站。在金融行业,“金融知心”承担了新的“前锋”,它根据用户的检索和需求,通过百度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可以筛选出优质的潜在购买者,直接把流量倒向金融客户,百度在搜索上的技术创新因互联网金融找到了变现途径。这种在历史上证明行之有效的导流量、P4P方式在金融领域的效果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彰显,称得上技术创新与商业创新结合的典型案例。

    谋局布局与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5月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就提出,传统行业将被互联网冲击,其背后别有深意。用内部人士的话说,李彦宏对外发布的内容可以叫趋势判断,在内部,这样的判断就是战斗号角。

    金融业是五大传统行业之一,也尤其利于互联网高触达效应能发挥作用。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的理念和模式对传统金融业态的渗透,将对传统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

    联盟峰会一个月后,李彦宏发出一封内部邮件,宣告百度进行组织架构变革,全新组建前向收费和搜索业务群组,探索创新模式。细究业务逻辑可以发现,“百度理财”与百度最新的前向收费业务相关,“百度小贷”与“金融知心”则与百度搜索业务的创新和拓展相关,互联网金融成为两大业务创新的支点之一。

    互联网时代,唯快不破。7月,百度“百付宝”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8月底,百度金融测试版低调上线;9月,百度在上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10月,百度进军金融业的布阵完毕,加入战局。

    这是一场速度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互联网金融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度加入余额理财大军 或倒逼存款利率市场化提速

    下一篇

    四大资本入股顺丰后 王卫首露面 股权结构细节被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