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预警天然气紧张:今冬高峰时段保供严峻

    2013-10-22 01:07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目前即将来临的冬季天然气供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压力较大,将会有100亿立方米左右的供应缺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连日来的降温已经让冬季天然气的保障工作提上日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协调会,部署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天然气产销运行总体平稳,但供应总体偏紧;冬季供暖后,高峰时段保供形势严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目前即将来临的冬季天然气供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压力较大,将会有100亿立方米左右的供应缺口。

    前三季消费增长13.5%

    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在2013年显得格外严重。

    昨日(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显示,发改委会同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有关成员单位召开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协调会,部署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

    连维良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天然气产销运行总体平稳,国内产量与进口均有明显增加,受多地大范围实施煤改气、油改气及夏季高温时段发电用气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表观消费增长13.5%,明显高于9.2%的产量增速,供应总体偏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卓创资讯获悉,2013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8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

    连维良表示,今年乌鲁木齐、北京、石家庄等地首次在消费淡季出现供应紧张状况,冬季供暖开始后,用气量还会进一步增加,供需矛盾较为突出,高峰时段保供形势严峻。

    尽管今年以来,我国在天然气进口方面取得突破,中俄、中乌天然气合作有重大进展,不过面对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天然气依赖进口的局面将进一步加深。

    昨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投产,西南地区油气大动脉格局初步形成,至此,我国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气通道战略布局已初步完成。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称,我国去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大约为1700亿立方米,而中缅天然气管线输气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所占比例较小,所以对今冬国内天然气供应不会起到很大作用。

    面对如此局面,此次发改委在协调会议上也给出了解决办法,其中包括多渠道增加资源,缩小供应缺口,搞好需求侧管理,确保民生重点需求,尽力增加储气,缓解高峰供应压力,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以市场手段调节供需等。

    多政策颁布影响供应局面

    国家发改委对今冬以及明年春天国内出现天然气供应紧缺的情况很早就有预计。《每日经济新闻》10月15日就报道称,发改委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各省市部门发布通知预测称,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矛盾较往年将更为突出,要求三大石油巨头最大限度增加供应。

    前不久,有消息称中石油在冬季供气情况分析会上指出,今冬供气缺口或在80亿立方米左右,且华北及华东等区域的缺口尤为严重。为此,中石油预计今冬明春同比增供天然气13%。不过,市场分析机构则认为,今年冬季天然气缺口预期将会达到100亿立方米左右。

    昨日,王晓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去年的需求量来推算,今年冬季天然气缺口预期将会达到100亿立方米左右。她同时表示,下半年来,京津冀地区采取的政策性措施更加导致了天然气供应的不足。

    前不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发布,要求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北京、河北、上海、江苏等多省市更进一步要求改煤发电为天然气发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雅居乐首进西双版纳2.4亿元拿地 投资200亿押注当地旅游地产

    下一篇

    逾200项目备案“房价零增长”郑州调控升级显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