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美商业吞卜蜂莲花36家门店

    上海证券报 2013-10-16 09:09

    零售业大佬之间的并购此起彼伏,这一次是“新贵”同“没落贵族”的联姻。昨日,同为H股的物美商业、卜蜂莲花于早间双双停牌,并于当日下午一起宣布,物美商业将“收编”卜蜂莲花36家门店,交易价格超过23亿港元,双方将以互相认购股份的方式完成交易。这意味着,通过成熟门店的收购,物美商业得以迅速扩大华东等新战场的版图,而业绩动荡的卜蜂莲花则“退居”物美商业的重要股东,迎来新“转机”。

    卜蜂莲花日渐式微售门店

    事实上,昨日早间两家公司甫一停牌,关于双方的收购事宜已在坊间广为流传,而物美方面亦定于当日盘后召开发布会。很快,昨日晚间不到5点,两家公司同时发布交易公告,宣布物美商业将收购卜蜂莲花在北京、上海及中国内地其他省份(广东省和湖南省除外)的业务,具体包括36家门店,经营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这是卜蜂莲花在中国内地的大部分业务。上述门店资产对应作价约23.45亿港元。

    同时,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物美商业同卜蜂莲花之间将互相认购对方股份。其中,物美商业以总价约5.48亿港元认购卜蜂莲花10.87亿普通股及13.9亿股可转换优先股,相当于卜蜂莲花总股本的9.99%;卜蜂莲花将认购物美商业2.066亿股H股,相当于物美商业总股本的13.77%,价格约为28.93亿港元,卜蜂莲花有望成为仅次于物美控股(持股38.97%)的单一股东。

    另外,根据此次交易安排,物美及卜蜂莲花将各自委任代表进入对方董事会。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中国内地首开门店的卜蜂莲花尽管依托于母公司正大集团这棵“大树”,但却日渐式微,近年经营不善,错过了外资零售业发展的黄金期,市场持续收缩,难以再追赶家乐福、沃尔玛等同侪。之前就有业内人士称,卜蜂莲花通过并购寻求“出路”是迟早的选择。

    物美商业联手资本走捷径

    相对于卜蜂莲花,物美商业近年来发展较为稳健,自2008年起业绩逐年增长,净利润由2008年盈利3.6亿增至2012年盈利6亿,2013年上半年盈利约3.4亿,同比基本持平。更不容忽略的是,2009年8月,物美商业获得了TPG、弘毅投资等组成的投资团共2亿美元资金,用于持续收购及开设新店,赋予了公司“跑马圈地”的资本。

    显然,物美系此次通过并购的“捷径”快速切入了陌生地区。总部位于北京的物美集团企业现业务分为两部分,即对应为百货业态的A股上市公司新华百货,以及主营超市业务的H股上市平台物美商业。从布局上看,物美的门店主要位于北京、天津、浙江,以及后续发展的河北,对南方地区“开垦”极为有限。通过此次门店收编,物美得以实时进入华东等重要地区,上述36家店铺2012年的营业收入在71亿元,相当于物美商业同期营收的四成。此外,认购卜蜂莲花股份使物美得以进入重要的广东市场,为未来合作带来潜在机会。不过,此次收购暂时对A股公司并未构成重大影响。“我们同为物美控股旗下公司,双方业务不同,这次收购对主营百货的A股公司没有关系。”新华百货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除了这次重大并购,双方早在之前已经互相“试探”,并于2010年1月由物美接手了卜蜂莲花位于天津的4家门店,可算是此次大规模收购的前奏。

    物美商业同卜蜂莲花“融合”的背后,是滚滚而来的零售业内外资企业的并购需求。日前,英国最大零售巨头特易购(Tesco)与华润创业落实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整合旗下逾3000家门店。几日后,沃尔玛亚洲部门首席执行官SCORTTPRICE透露,沃尔玛正考虑在中国进行收购,因当地竞争对手的实力正变得越来越强。

    上一篇

    炸药包还是礼花炮?全球屏息静待美债谈判结果

    下一篇

    贵州茅台交出首份酒企三季报 净利同比增长6.2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