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炸药包还是礼花炮?全球屏息静待美债谈判结果

    上海证券报 2013-10-16 09:08

    伴随10月17日的最后期限读秒,美国参议院的领导层选择暂时搁置忧虑,众议院的态度成为左右形势的关键,唯有其放行债务协议,美国才有可能避免违约的厄运。

    参议院讨论中的计划是暂时上调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让政府运作的时间持续到2014年1月15日,并满足至少到明年2月前的政府借款需求。

    尽管最终结果尚不得而知,也有报道称,美国一些大型清算公司正在为潜在的违约做准备,但在股票市场,投资者依然保持乐观预期。

    ⊙记者王宙洁○编辑秦风

    美国政府步入关门第三周,而距离可能违约的时间线已经不到50个小时。伴随10月17日的最后期限读秒,美国参议院的领导层选择暂时搁置忧虑。

    该院民主党领导人哈里·里德14日出现在议会大厅,他对在本周达成债务协议表示“非常乐观”。在他身旁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两人在交流后有了一些建设性的看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推迟了与他们原定在一小时后的会面,为的是给参议院更多时间来达成协议。但一些迹象表明,参议院内部两党间已经接近达成协议,从而打破僵局。

    在此背景下,众议院的态度成为左右形势的关键,由共和党占据的众议院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6日稍晚开会,而唯有其放行债务协议,美国才有可能避免违约的厄运。

    尽管最终结果尚不得而知,也有报道称,美国一些大型清算公司正在为潜在的违约做准备。但在股票市场,投资者依然保持乐观预期。在15日的亚太及欧洲市场早盘交易中,主要股指普遍上扬。

    众议院成关键投票决定钱景

    据海外媒体披露,参议院讨论中的计划是暂时上调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让政府运作的时间持续到2014年1月15日,并满足至少到明年2月前的政府借款需求。

    一旦参议院最终通过短期预算协议和提高债务上限,众议院的立场将成为各方瞩目的中心。不过,由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最早也要到当地时间16日稍晚才能开会。而共和党人坚称,任何继续向政府拨款的措施,都必须包括削弱奥巴马医改法案的举措,这一态度或使投票陷入艰难境地。

    根据研究机构宏观经济顾问公司的研究,自2010年以来,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冲突已经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损失了一个百分点,并使美国损失了200万个就业岗位。

    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内的国际组织领导人都已经就美国违约发出警告。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已经摊牌称,5月份以来一直在依靠临时性措施维持政府开支,但这些措施将于10月17日失效,当日将有总计1200亿美元的国债到期,紧随其后的10月24日,还将有930亿美元的最短期债务工具期满。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政府可能会在10月22日至月底之间开始无法及时支付开支,23日无法支付社会保障退休金计划所需的120亿美元。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哈祖斯认为,如果在接下去几天决策者达成协议,那么美国经济在今年四季度的增速预计将为2%,低于其此前预期的2.5%,下调原因是政府强制休假以及由于预算问题带来相关不确定性因素。而有“末日博士”称号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表示,随着美国官员仍然无法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来避免债务违约风险和政府关门问题,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与日俱增。

    市场屏息等待不乏乐观预期

    在极度紧张的氛围中,美国政界也在上映类似电影般的情节:疯狂发债。美国财政部15日标售350亿美元三个月期国库券、300亿美元六个月期国库券。16日则将标售220亿美元一年期国库券,以及规模介于300至350亿美元间的一个月期国库券。

    也有海外媒体披露称,美国最大的一些金融企业正在为潜在的美国国债违约做准备。其中包括花旗集团和道富银行,两者一直在讨论,是否采取措施限制客户使用将于未来几周内到期的短期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而富达、摩根大通和太平洋(601099,股吧)投资管理公司也纷纷避开将于10月17日至11月中到期的美债。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在纽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塞巴斯蒂安·加里15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用左脚还是右脚看起来像是一个永恒存在的问题。从参议院解决债务问题方案的提纲看,这依然是一个缓兵之计。“这只是一种拖延战术,将一系列艰苦战役踢给现任政府。”

    不过,在这一关键时期,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看法极其乐观,他认为,美国经济政策的重心仍然需要放在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上,其预计美国会避免债务违约。

    而投资者的看法和萨默斯相似。在15日亚太股市,主要股指普遍温和上扬。其中,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高1%至2040.96点,是2012年4月3日以后最高收位。日经225指数上涨0.3%至14441.54点,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扬。而澳大利亚指标标普200指数也上扬近1%至5259.1点,为9月30日以来最高收位。

    北京时间15日20时20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的涨幅在0.7%至0.9%不等。同一时间段,美国股市开盘前股指期货在平盘附近波动。但纽约黄金及原油期货均小幅走低。

    尽管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日元却因其流动性而成了相对安全的投资选择。北京时间15日20时20分,日元对美元汇率报98.51日元,美元下跌0.13%。不过分析师表示,市场人士可能不敢过于单边押注,因为如果在最后关头达成协议,美元可能会大涨。

    “对任何政策而言,市场才是最终的裁决者。”Brean资本公司驻纽约的董事总经理拉斯·塞托认为,市场约束着那些冒险者和决策者不得突破防线。

    上一篇

    国务院计划 5年化解产能严重过剩

    下一篇

    物美商业吞卜蜂莲花36家门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