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度首个诺贝尔奖揭晓 概念股跃跃欲试

    2013-10-08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时间昨日 (10月7日)17时30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3NobelPrizeinPhysiologyorMedicine)率先公布,由三位发现细胞囊泡交通的运行与调节机制的科学家共同分享,这一奖项的揭晓也拉开了本年度诺贝尔奖的颁奖大幕。

    而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国庆长假休憩之后,诺贝尔奖概念会否引领市场再掀一轮新的炒作热潮?

    达安基因、理邦仪器或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昨日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E.罗斯曼、兰迪-W.谢克曼和德国生物化学家托马斯-C.苏德霍夫,他们的研究成果是细胞运输系统的膜融合。三名科学家目前都在美国的大学做研究。

    膜融合这一过程的发现,解释了蛋白质和其他物质在细胞内和细胞间转运的机制,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胰岛素释入血液时会有变化、神经细胞之间的信息传达,以及病毒感染细胞的方式。

    有趣的是,上述三位科学家均是拉斯克基础医学奖的得主,该奖项素有“美国的诺贝尔奖”之称,是美国最具声望的生物医学奖项,也是医学界仅次于诺贝尔奖的一项大奖。2002年,因对细胞膜传输的研究,谢克曼与罗斯曼共同获得拉斯克基础医学奖,而苏德霍夫则与另一位科学家分享了今年的拉斯克基础医学奖。

    在最终决定公布前,外界对生理学或医学奖的预测几乎都集中于基因研究方向,在这一领域,以色列生物化学家阿亥龙·拉辛、英国遗传学家艾德里安·伯德以及以色列裔美国生物化学家霍华德·席德尔均是热门人选,但最终都与该奖项失之交臂。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上,构建了细胞学诊断技术平台等新兴技术及产品研发体系的达安基因(002030,收盘价11.93元)以及主营业务包括血液细胞分析仪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理邦仪器(300206,收盘价30.13元)或将因此受益。

    引颈期待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随着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的揭晓,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等奖项的终极名单也将逐渐浮出水面。从以往经验看,诺贝尔物理、化学等奖项的公布甚至仅是前期的预测,都会对A股生物医药、新材料行业及信息技术等高科技领域个股产生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诺贝尔物理学奖最大热门是“上帝粒子”,即学术界所称的希格斯玻色子预测与研究。去年7月,两个独立的研究小组通过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了一种新型粒子,其行为等特征与希格斯玻色子十分相似,该粒子被喻为“上帝粒子”,可用于解释质量来源,有助破解宇宙起源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A股中,南风化工、爱建股份、拓邦股份,综艺股份、福晶科技、同方股份等有望从对上述研究的关注中受益。

    而对于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基于光催化理论的太阳能电池制备技术、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研究,以及对高分子自由基聚合的研究都是潜在获奖方向,其中最大热门当属DNA纳米技术。DNA纳米技术的突破,有利于基因测序水平的提升。而基因测序应用广泛,在医学健康领域,有望为肿瘤的治疗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基因组指导的分子育种已经开始广泛应用,通过分子标记进行选择性育种,可缩短新品种的培育周期,提升品种质量及多样性。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上,由于中纺投资控股的北京华本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将纳米技术,尤其是相对比较成熟的纳米光催化技术成果与工业化生产实现对接,并最终实现产业化,故中纺投资或成为未来市场炒作热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传闻求证

    下一篇

    定存利率上调理财收益连涨 节后资金面难言宽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