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政府停摆债务压顶 全球市场谨慎应对

    2013-10-08 00:50

    尽管上周五大部分股市都出现了回升,但全球市场依然无法摆脱美国政府关门带来的阴影,而即将于17日到来的美国债务上限辩论,令全球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态度更为谨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罗慧

    10月1日,正当我国人民欢度国庆之际,美国由于两党未解决新财年的预算分歧,国会参众两院未批准临时拨款议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重蹈17年前关门的覆辙。受此影响,上周全球主要市场全线下跌,亚太股市跌幅尤为深重,对于今日开盘的A股产生较大压力。而如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战火”已经烧至美债,10月17日,美国将迎来提高债务上限的考验,如果届时两党仍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发生自1790年以来的首次债务违约,而这无异于引爆一颗颠覆世界经济的“核弹”,其危害将远甚于5年前的那场全球性金融危机。

    “十一”长假期间,美国政府的非核心部门临时关闭,成了影响全球市场的重要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上周五(10月4日)大部分股市都出现了回升,但全球市场依然无法摆脱美国政府关门带来的阴影,而即将于17日到来的美国债务上限辩论,令全球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态度更为谨慎。

    上周全球主要市场普跌

    受美国政府关门及债务上限辩论的不确定性影响,10月7日,亚太市场延续上周的颓势,继续出现普遍下跌。其中,日经225指数跌幅达1.22%,领跌亚太市场;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也分别达到0.87%和0.71%。在随后的欧洲交易时段,欧洲各大股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而在刚刚过去一周里,全球主要股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尽管上周五市场情绪有所缓和,但仍然无法扭转颓势。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周跌幅为1.21%;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以及法国CAC40指数上周跌幅分别为0.9%、0.44%和0.54%;日经225指数、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以及韩国KOSPI指数的周跌幅更是高达4.98%、1.87%及0.74%。这对于今日结束长假休市恢复交易的A股市场,无疑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除了股市普遍走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也打压了美国国债。其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上升了4个基点至2.652%,推动美国基准利率上升了3个基点;三十年期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2个基点和5个基点至2.728%和1.411%。

    同样,美国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的争论,也令美元承压。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避险情绪将对美元构成一定的支撑,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过去一周内,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2%,最高达1.3619,离2013年的高点1.3638仅一步之遥;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也从98.72下跌至97.46。

    QE退出或将再次延迟

    由于政府关闭,美国一些重要的经济数据延迟发布,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持仓也暂停公布,投资者失去了寻找市场方向的重要指标,令市场陷入“真空”状态。尤其是被视为是美联储退出QE“信号灯”的非农就业数据延迟发布,令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在考虑是否退出QE的节骨眼上,失去了衡量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尺,从而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于何时退出QE的各种猜测和讨论。

    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关门、经济数据暂停发布,为美联储延迟退出QE提供了充分的理由。美联储鸽派官员表示,由于缺乏衡量经济状况的指标,退出QE的时间将再次推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上个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维持QE规模的意外决定,也是源自对财政政策风险的担忧。

    对于QE前景,作为美联储内部货币宽松政策最强烈的支持者,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NarayanaKocherlakota表示,“削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来自于劳动力市场的满意程度,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表明美国经济已经足够好到可以退出量宽政策,而QE能够缓冲美国政府局部关闭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统计机构的关闭,将使我们更难衡量美国经济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而对于美国经济真实状况的评估也将被推迟。”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EricRosengren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点企业PMI连涨两月 广州经济现阶段性改善

    下一篇

    黄金震荡避险功能缺失?机构调仓疯狂抛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