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点企业PMI连涨两月 广州经济现阶段性改善

    2013-10-08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广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在经过7月的低点之后,连续两个月出现走强趋势。近日,广州市经贸委公布了2013年9月广州市重点企业PMI指数,数据显示,当月的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PMI数据连续向好,表明广州经济正出现阶段性改善。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一数据或许跟政府面临的“保增长”压力有关。

    广州PMI创年内第二高

    数据显示,9月广州市重点企业PMI继续处于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达到53.7,在上个月的基础上又上升了2.1个百分点,且连续7个月处于50.0荣枯线以上。这表明制造业企业9月份生产继续扩张,且扩张动能较上月有所加强。

    另外,新订单指数表现同样不错,为53.9,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表明产品订货数量比上月有所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9月PMI指数是今年以来第二高的月份。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该指数曾冲到了52.0,达到前9个月的最高水平。随后,广州PMI指数连续几个月保持在50.0以上,不过在7月份突然跌落到了49.8,引发外界担忧。

    另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这也就意味着,作为全国经济晴雨表的广东,在制造业景气度方面要稍微高于全国水平。

    广州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再高对媒体表示,总体上看,广州制造业PMI连续几个月份处于上升趋势,生产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升幅明显,表明广州经济出现阶段性改善。他认为改善的原因主要得于政府“微刺激”政策提振、全国经济回暖和欧美经济向好。

    “保增长”压力背后的PMI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中心主任丁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东经济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强劲,相比全国而言,广东受益更多。所以无论是广州,还是广东,PMI数据表现都还不错。这一数据也符合目前广东经济的实际情况。

    而从转型升级的角度看,广州市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广州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7%,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12.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4.8%,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上,公开数据显示,预计先进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804.30亿元,增长8.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0.1%,始终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

    不过,中山大学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注意到,无论广州还是广东,公布的都是重点企业的PMI指数。换句话说,小微企业的状况不能在这个数据中得到完全的体现。

    林江认为,广州市PMI指数更大意义上代表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复苏,而这些企业的景气度又同政府的“保增长”有关系。

    如今,广东省GDP第一的位置面临江苏的追赶,而广州市GDP第三的地位则受到天津的挑战。林江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各级政府的压力都比较大。他们既要考虑经济增长的速度,还要考虑经济增长的质量。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市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52.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增速较去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广州PMI指数中,除了1月和2月在50以下外,3~6月份,该数值都在50以上。

    林江认为,在政府强有力地引导下,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信心很容易提升。他举例说,“保增长”就要扩大基础建设,那么钢铁、水泥等企业的采购信心就会上升。

    巧合的是,在圆满完成上半年的增长目标后,广州7月份的PMI数值立马掉头跌至50以下。而到了8月和9月,有了下半年的增长压力后,数值又强劲回升。

    丁力说,其实江苏和天津政府主导经济的力量更大,转型升级的压力比广东和广州也更大。所以谁胜谁负目前还不能下判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电站靠种树养鱼平亏 广东河源光伏全产业链模式入误区?

    下一篇

    揭秘手机预装乱象:隐身屏幕内的“食费”利益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