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小长假将至下周谨慎操作

    2013-09-19 00:15

    成交大幅缩窄,表明市场买卖兴趣不浓。继前一天大幅放量后,周三国债期货缩量明显,但交易量仍大于前几天,未来走向还得观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大体止跌企稳,收盘沪综指涨0.29%至2191.85点,深综指涨0.61%至1036.51点,成交大幅缩窄,表明市场买卖兴趣不浓。继前一天大幅放量后,周三国债期货缩量明显,但交易量仍大于前几天,未来走向还得观察。

    昨日笔者提示再跌可低吸,原设想是在20天均线稍上低吸,但从实际情况看,股指走势更强一些,沪综指在2172点便已止跌,这和消息面有一定关联。昨日央行公布,8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273亿元人民币,终结此前连降两月的局面,应为股市较明确的利好。此外,财政部网站新公布的国有企业前8月利润增速也不错,同样提供了利好。

    在大跌一天后,周三上海自贸区板块再度表现,板块中共有4家公司涨停,龙头外高桥涨8%以上。上海自贸区板块上涨或和一则消息相关,即媒体报道引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的言论称,“目前只有上海自贸区经过国务院批准开始试验。”

    上海自贸区本月底正式揭牌,估计相关个股还可能间歇性活跃,但此类个股涨幅已实在太大,只适合短线高手参与,一般手慢的投资者不如看看就算了。

    在周二大跌后,传出“IPO征求意见稿或在国庆前后发布”的消息,不过笔者建议投资者可适度漠视该消息。笔者仍坚持认为,年内已几乎没有可能,因11月为重大会议,10月份交易日本来就少,到了12月份又面临年末资金压力且面临元旦、春节,且部分公司或得补全年报表,所以最终会拖好几个月。

    下周股市为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周,通常以平稳震荡机会较大,不大可能有机构选择在这个当口大举操作,所以建议投资者也谨慎操作。从这几年走势看,A股常常于10月产生一波拉升。可能不少投资者稍存在这种预期,从而产生惜售情绪,这当然也很正常。不过笔者对此感到怀疑,这主要是因为今年行情似乎有全部提前的嫌疑,比如去年岁末不到就提前拉升,其次是这次于9月份再次提前拉升。

    从历史角度看,也不知何故,美国金融市场发生剧烈震荡,往往会发生在10月份,故对这种小概率事件多少也得提防些。中秋节小长假通常风险会小些,但这次还得考虑美联储如何缩减QE因素。

    目前美联储正在召开为期两天的利率长会,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就将公布结果。多数人认为美联储会小幅减少QE力度,另有少数人认为削减QE的幅度会较大。从相关市场看,投资者预期似乎较混乱,因出现了美元和黄金同时走弱的怪象。

    如果美联储下手过狠,估计会对A股中的资源类、周期类股不利,这些个股下周会滞后反映该因素。此外,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者面临这个小长假时可能也有些许风险,除非仓位较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窄幅波动静候会议结果

    下一篇

    苹果走下神坛 运营商不再押宝冲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