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MC第三次启动IPO 或为万达试探市场信心

    2013-09-02 00: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去年被万达集团收入囊中的北美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娱乐控股公司日前重启上市进程。据悉,AMC已于近日向美国证交会(SEC)递交了一份4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AMC第三次冲刺IPO。AMC曾于2007年提交上市申请,但一年后撤回。2010年该公司再次申请上市,但未及上市就被万达收购。

    有行业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MC本次上市对万达集团而言,更多是试探资本市场对AMC的信心,尽管万达电影院线已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但如果IPO迟迟不开闸,万达也可能考虑海外上市。

    融资或用于影院扩张

    在上市申请中,AMC表示计划将其A类股票以“AMC”为代码在纽交所上市,通过IPO筹资至多4亿美元,但未披露计划发行的股票数量和预期发行价。

    该公司表示,计划将此次IPO的收益用于资本支出。截至6月底的财年,AMC持续运营业务盈利4140万美元,营收达26.9亿美元。

    作为美国老牌院线机构,AMC拥有93年的历史。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拥有、运营或持有股份的影院343家,屏幕数量4937块。去年5月,万达集团以总价31亿美元收购AMC。这笔备受业界关注的交易,使万达集团晋升为世界最大的影院运营商。

    万达集团在其 《2013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中表示,万达并购前,AMC由5家基金公司管理,连亏数年,2011年更是巨亏1亿多美元。万达并购后,2012年当年就实现净利5000多万美元,预计今年净利还将大幅增加。

    对于AMC此次重启上市,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MC募集的资金并不多,主要是用于影院进一步扩张。

    在彭侃看来,美国影院行业近10年优胜劣汰速度很快,伴随着传统影院数字化转型,很多电影院难以生存,如果AMC借此大举收购,可提高市场集中度及与制片发行方议价的能力。

    万达院线的“野心”

    尽管收购AMC举动被业内解读为“蛇吞象”,但是对万达集团而言,在院线业务上的野心或不仅如此。

    今年4月,据外媒报道称,万达集团对欧洲最大影院公司中的至少两家表现出兴趣,这两家公司分别是Odeon&UCICinemasHoldingsLtd.和VueEntertainmentLtd.,目前双方已就收购事宜展开磋商。

    尽管这一消息目前并未得到万达集团方面的证实,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前在并购AMC的签约仪式上的发言,依然给了业界无限想象。

    王健林当时表示,这次并购之后,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AMC的上市,万达集团更多是在试探资本市场对AMC的信心。也存在另一种可能性,A股IPO若迟迟不开闸,如果万达方面有比较激进的扩张计划或者在现金流并不太充裕的情况下,万达院线也可能考虑海外上市。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院线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毕竟万达院线的资产并不一定能够获得海外投资者的认可,特别是已有AMC在美股上市计划的情况下,两家公司在不同的资本市场上市更容易分摊风险。

    对此,记者昨日联系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嘉诚抛售西城都荟 长和系征战广州“水土不服”

    下一篇

    长沙一地块纠纷中闲置20年 地价增值超20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