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全国餐饮收入增速创22年最低 大众化餐饮支持政策已在孕育中

    2013-08-29 01:29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2012年餐饮行业增速明显放缓,收入创下了自1991年来的最低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周程程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周程程发自北京

    这是22年来,餐饮业遇到的一个“冷冬”。

    昨日(8月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2012年餐饮行业增速明显放缓。除2003年“非典”外,2012年全国餐饮收入创下了自1991年来的最低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23448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上一年下滑3.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

    此外,据商务部典型企业调查统计数据,受经济形势影响,餐饮企业经营效益普遍降低。2012年,餐饮企业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增长率均不到1%,而成本却增长迅速,三项费用(营业、管理和财务费用)比上年增长14.2%,增速远高于企业利润增速。综合来看,餐饮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利润空间缩小。

    姚坚认为,2013年餐饮行业发展将面临比2012年更艰难、更严峻、更多方的挑战。相关调研报告也显示,我国餐饮业处于成本负担增加,餐饮业陷于微利或无利的困境。

    高端餐饮业低迷

    目前,我国高端餐饮业的情况堪忧。继小南国发布上半年净利润大降43.3%的报告后,8月25日晚间同时发布中报的两大餐饮巨头全聚德和湘鄂情也以业绩大幅下降亮相。

    全聚德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5亿元,同比下降6.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58.04万元,同比下降了31.45%。

    相比之下,湘鄂情的下降幅度更大。

    湘鄂情中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27亿元,同比下降了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下降了388.08%。

    有业界分析师认为,这与中央厉行八项新规,公款消费大幅降低、倡导节俭风尚有关。在厉行节约持续深化的市场环境下,餐饮企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大压力,但这也说明高端餐饮的转型势在必行。

    对于未来如何破局,中国烹饪学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指出,高端餐饮可以通过增加打折优惠、团购、套餐、产品外卖、网络销售等方式,实现产品结构和消费层次的转型。企业应该注重特色经营、特色服务,满足公共大众需求。

    姚坚则表示,高端餐饮企业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通过优化菜品、缩小新店面积、开发全新品牌、加快并购、联盟等方式进行战略调整,将开辟更加稳定和广阔的大众餐饮市场。

    餐饮市场呈大众化趋势

    国家现有相关政策举措为餐饮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发展壮大”的战略部署。

    姚坚在会议上指出,随着众多企业的战略调整,大众化餐饮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并将在竞争中得到发展和进一步提升。2013年餐饮市场将呈现更加大众化、更加市场化的新变化。

    他表示,餐饮业将呈现几个发展趋势。首先是节约和理性消费的趋势;其次,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的提高,大家更加关注健康和营养的问题;第三是国际合作,无论是海外餐饮进入中国市场,还是中国餐饮行业走出去。

    据姚坚透露,商务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大众化餐饮发展的支持政策。包括进一步加强行业的法规和标准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规划和布局,进一步贴近百姓;还将努力发展节约化、连锁化经营,发展大众化餐饮。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节约、反对浪费等观念的普及;加强餐饮安全问题的管理和国际化合作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下一站,千亿百度

    下一篇

    得利于斯,回报于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