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内河游市场低迷 世纪游轮新船计划“搁浅”

    2013-08-23 02: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曾经红极一时的长江内河旅游如今正艰难过冬。

    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8月10日,曾在长江内河旅游市场颇有名气的重庆三峡旅游联合体宣布解体。该联合体于2006年由8家游船公司和15家三峡专线旅行社共同组建,主要运营“阳光三峡4日游”产品。

    “散伙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不好,价格压得太低,怎么做都是亏。”该联合体成员之一的王姓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由于长江流域游轮供给量较多,降价成为各企业今年的经营策略。

    “去年长江内河旅游的平均售价在3000元/人,今年的均价则在1600元/人,下滑了近五成。”重庆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爱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这个市场确实在萎缩,另一方面自2010年以来这个领域就增加了9条大型豪华游轮,市场空间被压缩得很厉害。

    事实上,长江内河游轮业的价格战所波及的不仅是上述联合体,还包括世纪游轮(002558,SZ)等大型游轮公司。8月20日,世纪游轮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88.76%。

    “前段时间内河游的价格确实有所下调,不过我们近期打算把价格再做上去。”世纪游轮董秘张生全昨日 (8月22日)表示,公司对于目前长江内河游的不景气已经有应对措施。不过,对于提价后客流量如何保障以及相关应对措施,其没有进一步解释。

    据记者了解,世纪游轮自2002年开始涉足游轮业务,一直以针对高端游客的游轮经营为主业。其业务包括游轮运输和旅行社两大部分,其中2011年游轮业务占到了总营业收入的60%,2012年上半年游轮业务占比为55.95%,今年上半年游轮业务占比为60.39%。世纪游轮的上市募投项目即为购买“世纪神话”、“世纪传奇”游轮,依靠首次公开募股而来的3.9973亿元,两艘船的平均投资就在1.7亿元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世纪游轮2011年年度报告中,公司在拟定“2012年年度计划”时就曾表示,在募投项目“世纪神话”、“世纪传奇”以外,其将在2012年下半年再投资打造2艘游轮,于2014年3月投入运营。

    不过这一日程表因募投项目运营时间推迟而被延后。今年5月18日,“世纪传奇”下水后,公司又公开表示,再建新游轮计划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预计建设周期为一年半,2014年底有望投入运营。

    “我们确实有再建新船的计划,不过目前暂时还没有时间表。”张生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世纪游轮计划再新建一艘游轮,具体开工时间还没定数。

    此外,据记者了解,世纪游轮曾表示将拓展厦门鼓浪屿、上海黄浦江的游轮业务。对此,张生全称,此项计划已经开始实施,目前正在同相关部门洽谈。

    但朱爱华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内河游轮同海上游轮不是一个概念,其装备、构造等均不一致,而欧美、东南亚等地的游轮公司在该领域已经抢占了先机,其必然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矿山:今年是好日子的最后一年

    下一篇

    餐饮寒冬继续 小南国净利近乎“腰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