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ETF卖压减弱 金价将获更大支撑

    2013-08-16 02: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中印需求强劲,成就黄金最亮丽一季。”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如此总结。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报告,受到中国及印度市场强力推动,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需求大幅攀升53%。

    金价未来获得支撑还有其他利好因素。市场消息称,导致黄金ETF持仓量下降的对冲基金做空力量渐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5日SPDR黄金ETF持仓量增加至913.23公吨,较四年以来的最低点累计反弹了0.43%。

    做空力量减弱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二季度,黄金ETF持仓量下降了400余公吨,原因主要是美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持续减仓。

    这一情况在近日出现了转机。郑良豪认为:“对冲基金人保尔森已将SPDR黄金仓位砍去一半,索罗斯已空仓,做空力量渐失,而黄金最基础的需求投资和消费则表现强劲。近日金价在美元走弱之下已有回弹。”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投资总监刘中光认为:“ETF卖压减少对金价走势无疑是利好。从摩根大通、瑞士银行、黑石、摩根士丹利等投行动向来看,卖压平静,而在4月份一度发出卖空指令的高盛近日对金价也转而看好。”

    另外,QE的逐步退出已成定局,此前关于QE退出的预期一度加剧了金价的暴跌。刘中光对此表示,“QE退出之后,包括股市、债市在内的资本市场都将受到影响。此外,黄金还有避险属性,值得注意的是,埃及政变后黄金购买量曾出现增长。”

    供需指向金价复苏

    从需求面来看,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二季度,全球金条和金币销售同比上升78%至507.6公吨,为首次单季超过500公吨。中国和印度的需求贡献了决定性力量。在中国,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同比激增157%,印度则同比跃升了116%,并创下122公吨的纪录。合计金饰需求以及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全球对黄金的消费需求在该季度达到了1083公吨,同比上升了5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黄金下跌幅度接近19%。“正是金价深跌启动了黄金首饰的购买。”该协会远东区首饰业务总监曹晓锐认为,“我们了解到,目前加工企业的订单压力依然很大。零售商已消化高成本库存,补货还未到位。”他乐观表示,城镇化生活模式催生黄金需求的“生力军”,市场远未达到饱和。

    展望2013年下半年的金价走势,郑良豪称并不确定金价的方向。但其强调,考虑中国和印度的因素很重要。他还举例佐证:“根据我们在今年5月和7月的两次调查数据显示,对金价看涨的市场占比从62%上升至65%,而当期的黄金均价分别为1461美元/盎司和1235美元/盎司。这表明,市场对积极价格预测的信心渐强。”

    供给方面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占供给40%再生金回收量下降了21%,而金矿产量同比上涨4%。总供给量同比下降了6%。刘中光认为:“矿山供给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降价对于金矿减产效应的影响或在年底发酵,从供给层面将对金价形成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鲈乡小贷上市两日股价近翻番

    下一篇

    新嘉联实控人举牌*ST国药 “中天系”构建三驾马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