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藏水分投行调评级 汇控创一年最大单日跌幅

    2013-08-07 01: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海龙    

    每经记者 韩海龙

    自6月底市场反弹以来,昨日(8月6日)恒生指数早盘首次大幅跳空低开,全天更是维持低位震荡,究其原因则是发布最新中期业绩的汇丰控股(00005,HK)近年来罕见低开约4.5%,最大跌幅更是超过5%,创出自2012年7月23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为何在汇丰控股发布中期税前业绩同比上升10%、欧洲业绩转为盈利27.68亿美元的情况下,汇丰控股依然遭到市场抛弃?有市场人士指出,汇丰控股的业绩增长是通过拨备减少以及缩减开支所得,亚太地区的业绩表现则让投资者信心动摇。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汇丰控股下跌的原因,是其业绩仅合乎预期下限,而且似乎都是以节流方式去争取盈利,开源方面仍待改进。

    拖累恒指约171.6点

    8月5日香港市场交易收盘后,汇丰控股(00005,HK)接连发布多则公告,其中包括2013年中期业绩摘要。或许是忙中出错,其中汇丰控股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增长错误发布为180万美元,实为18亿美元。

    对于汇丰控股给出的貌似优异的成绩单,市场并未买账,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89.55港元的汇丰控股,昨日早盘便低开约4.5%于85.7港元,而这也成为了公司当天股价的最高点,最终收于85.1港元/股,成交量大幅放大至28.64亿港元。汇丰控股上述跌幅为自2012年7月23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作为恒生指数中的重要指标股,汇丰控股的低迷对市场拖累作用明显。资料显示,汇丰控股拉低恒生指数约171.6点,占到了当天恒生指数跌幅一半还多。

    事实上,汇丰控股业绩发布之后,早在汇丰控股(香港)大跌之前,汇丰控股(伦敦)及其美国ADR已经先于香港市场分别大跌5%及6%。

    亚太地区经营让人忧

    事实上,在汇丰控股发布业绩公告前,多家国际大行均看好其后市行情。

    但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市场的担忧来自于汇丰控股数据增长背后的真实情况。

    资料显示,汇丰控股2013年上半年税前利润为141亿美元,增加10.5%。其中,欧洲业务从去年同期亏损6.67亿美元,转为盈利27.68亿美元,香港业务税前利润为307.86亿港元,增长11.8%,内地业务则为29.35亿美元,升幅高达45.15%。

    对于汇丰控股上半年的表现,公司行政总裁欧智华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瘦身行动已提前6个月达标,资产重组至今已释放出近800亿美元的风险加权资产,未来会继续出售非核心业务,注重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

    拥有光鲜的业绩数据以及颇具信心的总裁,投资者为何依然选择逃离汇丰控股?上述市场人士指出,汇丰控股的业绩增长是通过拨备减少以及缩减开支所得,亚太地区的业绩表现则让投资者信心动摇。

    资料显示,汇丰控股期内贷款减值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为31亿美元,较2012年上半年减少17亿美元,营业支出总额亦减少13.2%。

    此外,汇丰控股亚太地区业务收入则来自于出售持有中国平安保险股权所得的340.7亿港元利润,以及将兴业银行重新分类为金融投资所产生的约85亿港元的会计增益。若将上述业务排除在外,汇丰控股亚太地区上半年除税前利润将较去年同期下跌14.4%。

    对于汇丰控股的未来表现,摩根大通表示,下调公司2013~2015年每股盈利3%~4%;摩根士丹利则认为,虽然汇丰控股是亚洲市场较安全的股票,但是以现价来看上行空间有限,尤其是营业收入疲弱,将“增持”评级下调至“与大市同步”。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汇丰控股未来要面对的是开源的问题,如何能取得更多生意,尤其是其在北美、拉美及中东的盈利有下跌迹象;现在汇丰控股近40%盈利来自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从后市来看,首先要看公司股价能否守住78.5港元的支撑位。

    欧智华曾表示,尽管出售资产的节奏趋缓,但是预期下半年仍将会剥离过多的贷款组合。

    然而,汇丰控股的瘦身行动所造成的影响并不仅限于资本市场。欧智华亦表示,汇丰控股集团上半年员工人数较首季度减少1000人,年内集团员工数还将再减少4000~4500人,主要原因正是出手业务所致。

    有意思的是,汇丰控股的瘦身行动曾影响到了英国的外交事务。近日,英国汇丰银行告知伦敦的部分外交机构,其在汇丰的账户即将被关闭。有消息称,超过40个国家的大使馆、领事馆和高级专员公署受到波及。

    对于上述行为与反洗黑钱有关的猜测,公司高层予以否认并表示,上述业务为非核心业务,仅属于业务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执行董事遭举报 马斯葛36亿港元投资问题公司?

    下一篇

    10亿茶园新区再拿地 奥园集团押注重庆房地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