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玉柱今年13亿增持民生银行A股 料稳当第五大股东

    证券时报 2013-07-15 13:48

    6月份以来,史玉柱所控股公司增持民生银行的动作一直不断。截至7月4日,史玉柱持民生银行A股已达9.53亿股(含可转债对应的股份数量),今年增持累计投入成本约13.17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6月份以来,史玉柱所控股公司增持民生银行的动作一直不断。截至7月4日,史玉柱持民生银行A股已达9.53亿股(含可转债对应的股份数量),今年增持累计投入成本约13.17亿元。

    即使剔除可转债对应的持股数量,史玉柱持股仍可达约8.8亿股,超过了第五大股东安邦财产保险的持股数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安邦财险持有民生银行8.54亿A股,目前暂无持股变动记录。

    如果史玉柱持有的6.39亿股H股好仓中的衍生品(截至6月17日)未来部分或全部转换成民生银行H股的话,其持股总量最高可达15.92亿股,有望超过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的持股数量,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刘永好的新希望系。

    H股持股仅次于JP摩根

    “H股好仓如果是衍生品,不会计入持股数量。以认股证为例,在行权之前,股东并没有实际持有该公司的股份,而仅拥有买入股份的权利。” 艾迪企业上市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夏雄称。

    而史玉柱所持有的H股好仓中绝大部分正是衍生品。据史玉柱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权益信息,截至6月17日史玉柱持有的6.39亿股H股好仓中,其中约5.057亿股为以现金交收的期权。

    事实上,史玉柱及其女儿史静增持民生银行H股,多为买入民生银行H股衍生品。民生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末史静全资拥有的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持有民生银行3.07亿股H股好仓,全部涉及以场外现金交收的衍生工具。

    去年年末史静全资拥有的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持有的3.42亿股H股好仓,其中有2.91亿股H股好仓涉及以现金交收的期权。

    衍生工具并不一定会转换为股份。以认股证为例,持有人可以选择等到行权期行权,也可选择提前卖掉。事实上,史玉柱及其女儿控制的公司所持现金交收的期权也经常变换,比如在6月4日持有的以现金交收的期权行权期限均在2014年,但6月17日又换了一批,所持的以现金交收的期权行权期限均在2015年某一时间点。

    尽管如此,史家持有民生银行H股好仓已仅次于H股第一大股东JP摩根,截至7月4日,JP摩根持民生银行H股好仓(包括保管人身份持有的股份)股份数量为6.77亿股。

    增持+超额认购可转债

    力保前五大股东地位

    虽然史玉柱持有的H股好仓不能计入持股数量,但在今年6月份以来,史玉柱采取的策略是A+H两边同时增持却提升了其持股比重。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在连续8次增持之下,截至7月4日史玉柱持民生银行A股已达9.53亿股(含可转债对应的股份数量),占A股比例达4.22%。再加上3月26日增持7347.6万股,今年以来史玉柱累计投入13.17亿元增持1.43亿股民生银行股份,每股平均价约为9.2元。

    值得留意的是,3月26日的持股变动很可能记录的是史玉柱认购民生银行可转债折算的股份数量,当日增持成本7.52亿元与史玉柱认购民生银行可转债的成本接近,增持每股平均价10.23元与民生银行可转债的转股价相同。

    今年3月份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时,史玉柱除了投入7.165亿元全额认购民生银行可转债外,还积极参与网下申购获配3516.8万元民生银行可转债。

    但即使剔除该部分股份,7月4日史玉柱持民生银行A股数量也已达到约8.8亿股。在超额认购民生银行可转债又持续增持民生银行A股之下,两项举措叠加或有助于史玉柱维持民生银行A股前五大股东的地位。

    今年一季度末,新进入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的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以8.54亿股的持股量超过史玉柱成为民生银行第五大A股股东。

    而在史玉柱二季度持续增持后,剔除3月26日一笔可疑交易,史玉柱持民生银行A股已达到8.8亿股,或已从安邦财产保险手中夺回第五大A股股东的宝座。

    原文链接:http://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5477.htm

    上一篇

    香港楼市创4年半最大单周跌幅

    下一篇

    银行倒贴开卡奖励费 拷问现行考核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