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成个股战胜市场波动重要试金石 60点长阳挑落中报大戏主角面纱

    中国证券报 2013-07-12 08:55

     

    昨日沪深两市大幅反弹,涨停榜上多只个股为中报预增股。实际上,6月25日股指触底反弹以来,大部分中报预增股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累计涨幅领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宏观政策和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令市场情绪显著回暖,为中报大戏搭建了舞台;而权重板块集体起舞后,未来反弹高度也将取决于各自的中报成色,目前来看地产、金融板块具备业绩优势。预增股风采初现,中报大戏已经开唱;而不论后市反弹持续性如何,中报业绩都将成为个股战胜市场波动的重要试金石。

    预增股借反弹领跑市场

    本周四沪深股指大幅反弹,权重股集体飙升。在频频以护盘或脉冲的方式“试水”之后,权重股昨日终于火力全开。前期股价超跌、“稳增长”预期提升以及美联储松口QE退出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成功激活了权重板块和市场人气,推动大盘快速反弹,并将6月24日百点长阴悉数收复。

    目前,中报业绩正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政策预期改善和市场情绪好转的背景下,预计沪综指短期将延续反弹之旅,中报大戏更有望唱得“有声有色”。实际上,在昨日的反弹中,就有不少中报预增股火借风势大举拉升;而自6月25日大盘见底反弹以来,大部分中报预增股跑赢大盘。

    具体来看,昨日两市多达41只个股涨停,其中有21只已经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15只预增;而在这15只个股中,晨鸣纸业(000488)、上峰水泥(000672)、模塑科技(000700)、荣安地产(000517)、美盈森(002303)、长城电工(600192)、粤电力A、莱茵生物(002166)、刚泰控股(600687)、金瑞矿业(600714)、海油工程(600583)等11只个股的中报净利润预增幅度都在100%以上。显然,中报大幅预增赋予了这些个股足够的涨停底气。

    如果将统计期扩大,在6月25日以来的大盘反弹过程中,涨幅在20%以上且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个股有77只,其中63只个股预告净利润正增长;股价涨幅居前的中青宝(300052)、智云股份(300097)、向日葵(300111)、美盈森、伊立浦(002260)的中报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几乎都在95%以上。可见,中报预增股成为本轮反弹的领军力量,而部分个股的涨幅也与其预增幅度高度正相关。

    不论是昨日的强势涨停,还是近期的大举领涨,预增股都成为反弹主角,中报大戏已然开唱。当前资金对于中报的敏感,有望继续推升新晋业绩预增股的表现。而中报大戏与反弹预期的良性互动,也有望推动A股的赚钱效应自冰点回升。

    权重股业绩成色决定反弹高度

    昨日,金融服务、有色金属、房地产、采掘和黑色金属五大权重板块齐聚涨幅榜榜首。如果说政策和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令大象集体起舞,那么当利好效应边际递减,则后市的反弹高度或许就取决于各自的中报业绩情况了。

    分行业来看,目前五大权重板块都只有少部分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据Wind资讯统计,有30家地产公司披露了2013年半年报预告,其中,世荣兆业(002016)、南国置业(002305)、滨江集团(002244)和泰禾集团(000732)的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都在800%以上,招商地产(000024)、世联地产(002285)等8只个股的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有色金属板块呈现分化格局:刚泰控股、中钢天源(002057)、鲁丰股份(002379)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都在300%以上;而常铝股份(002160)、精艺股份(002295)和中钢吉炭(000928)的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逾100%。黑色金属和采掘上市公司分别只有12家和19家进行了中报业绩预披露,分别有4家和9家预增。金融板块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更少,仅有爱建股份(600643)和宁波银行(002142)分别预增50%和20%。

    从目前的中报预披露情况看,权重板块中,房地产板块业绩优势较为明显,金融板块业绩预期整体向好。从这一点来看,权重板块的反弹之旅不会快速夭折,至少地产股和金融股的反弹进程不会受累于中报业绩压力。而作为市场的定海神针,银地联动也有望将反弹深入推进。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环境改善的同时,仍应注意到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中性、国际热钱回流、IPO压力等压力依然存在;而随着中报披露家数的增多,机会和风险将同时涌现。因此,面对市场可能的波动,投资者应用好中报业绩这枚试金石,结合前期股价表现以及未来成长预期,及时调整操作策略,精选优良标的,从而战胜大盘。 

     

    原文:http://stock.hexun.com/2013-07-12/156055945.html

    上一篇

    销售顺畅资金回暖 六成房企中期预增 楼市判断出现分歧

    下一篇

    蓝筹股集体绽放 沪指创年内最大涨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