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端酒价格下滑挤压中端品牌空间 沱牌舍得多年后再现“亏损季”

    2013-07-12 01:04

    沱牌舍得发布半年业绩预减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减少80%,而上年同期净利约1.8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在白酒业寒冬之下,酒企营收、净利下滑似乎变得“常见”,相继披露半年报预告的酒鬼酒、沱牌舍得(600702,SH)都“中了枪”。

    7月10日晚间,沱牌舍得发布半年业绩预减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减少80%,而上年同期净利约1.86亿元。记者根据其一季报推算,第二季度净利亏损约2000多万元。据悉,这也是该公司时隔多年后再次出现单季度净利亏损。

    昨日(7月11日),沱牌舍得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市场态势,公司目前主要加大对中低端产品的推广。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低端酒价格便宜,利润难以保障,对于沱牌来说,拳头产品影响力有限,又没有核心根据地市场,再加上市场环境不好,其未来仍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

    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减八成

    2012年1~6月,沱牌舍得净利润约1.86亿元。由此推算,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720万元。由于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5753.49万元,所以沱牌今年二季度净利润或为亏损,为-2033.49万元。

    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沱牌舍得表示,2013年由于受“三公消费”、“禁酒令”等影响,高档产品销售下滑,导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滑。

    在海通证券食品饮料业分析师赵勇看来,受困于行业大形势,沱牌舍得出现业绩下滑比较正常。“我们预计目前许多酒企的销售收入下滑都在40%~50%左右,而沱牌舍得前几年经历了快速增长,现在其高档酒业绩可能下滑至少40%。”

    此外,沱牌舍得还将净利下降归结于销售费用的增加。公告称,为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公司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导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沱牌舍得一季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约1.3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0.54亿元,同比增长144.66%。

    上述工作人员称,公司广告费增加,一是目前仍在执行去年已定的广告合同,另一方面,公司认为品牌宣传和推广,目前仍要继续。

    针对沱牌的情况,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近日曾对记者表示,“因为现在加大广告已经不管用,是购买力决定的。”他建议,沱牌还是应该及时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重点注重中低端产品。

    高端酒品牌舍得系列承压

    作为沱牌多年来主推的高端酒品牌——舍得系列酒,如今的市场表现,和其理财产品的遭遇有着几分相似。

    昨日下午4时50分,记者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看到,水晶舍得2012珍藏版(酒品代码102112)最新价346元,这较其2011年上市发行价780元,累计跌幅达55.64%。

    而以舍得系列酒为主的中高端酒,以往在公司业务中占据了重要位置。2012年财报显示,沱牌酒类的营业收入为17.58亿元,同比增长60.24%。其中,中高档酒的营业收入为14.01亿元,占整个酒业收入的79.69%,毛利率为73.01%。

    中高档酒贡献了大比例的业绩收入和净利,而如今,行业形势发生转变,特别是一线高端酒的降价,舍得酒市场空间承压。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目前,沱牌基本面的压力比较大,因为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的价格下滑,挤压了原本舍得品牌这类酒的空间,受影响较大。

    四川壹玖壹玖企业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陵江也对此表示了赞同,他指出,“茅台、五粮液等的价格下滑,极大地分食了原本属于舍得这类品牌的消费者,抢占了这一部分市场,将来二线酒企的中高端酒还会更加难过。”

    然而,就目前来看,舍得系列酒的市场销售价格仍处于高位。昨日,酒仙网上52度500ml舍得酒原价728元/瓶,售价为698元/瓶。

    “舍得酒去年占比约60%,如今销量下降,对于公司整体收入下滑有影响。”沱牌前述工作人员表示,但公司也推出了一些促销政策,给予经销商一定价格方面的优惠。

    白酒业或将迎惨淡半年报季

    高端酒销售遇阻,沱牌进而希冀发力中低端扭转颓势。

    据前述沱牌工作人员透露,公司目前主要加大推广中低档酒,比如曲酒、沱牌系列酒等。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杨陵江认为,行业因受“三公消费”影响,并非是消费转移,而是消费缺失,因此,其影响不仅针对高档酒,即使200元左右的中低端酒也会受到波及。

    “沱牌酒价格比较便宜,利润难以保障。”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四川名酒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对于沱牌来说,它的核心市场和根据地市场并不明显。

    同时,其他酒企的日子也并不好过。7月9日,酒鬼酒(000799,SZ)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公司预计今年1~6月净利润为2800万元至33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7%至89%。

    对此,平安证券10日发布研报分析称,由于行业环境的急剧恶化,白酒行业2013年总体营收、净利下降概率高。招商证券近期研报也指出,白酒一季报预收款大幅下降后,业绩调节空间已非常有限,库存较高的品牌二季度始已出现渠道抵制继续打款现象,白酒二季报业绩整体不乐观。

    因此,在券商分析师们看来,未来酒企业绩、净利下滑或已成大概率事件。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酒企业绩大多在下滑,二线酒企由于渠道短,销售直接对接市场终端,业绩显现得更加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曹中铭:中介机构信披同样不可忽视

    下一篇

    百胜Q2净利下滑15%在华业务现好转迹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