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股高位受追捧 基金一周内两次举牌

    证券时报 2013-07-09 16:25

    仅在上周的4个交易日内,便先后有银河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举牌飞利信和华商基金旗下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举牌东方财富,基金对创业板股的热情可见一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对创业板股的热情不见消退迹象,频频买入甚至突破持股5%的举牌线。仅在上周的4个交易日内,便先后有银河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举牌飞利信和华商基金旗下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举牌东方财富,基金对创业板股的热情可见一斑。

    东方财富今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告显示,华商盛世成长为获取投资收益,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于7 月4日增持了东方财富1999987 股,增持均价为15.378元。本次增持股份后,截至7月4日,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持有东方财富公司股份33811149 股,占东方财富股份总额的 5.0314%,均为无限售流通股。华商基金今日也发布公告,披露旗下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持有东方财富已超过5%。

    这是在7月首周第二起主动偏股基金因大举增持创业板股票而超越上市公司总股份5%的举牌事件。第一单为银河旗下两只基金举牌飞利信。飞利信7月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银河基金旗下银河行业优选基金于7月1日到7月3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增持飞利信148.99万股,增持均价为每股25.14元。增持后银河旗下两只基金银河行业优选和银河主题策略持有飞利信合计达698万股,持股比例突破5%的举牌线达5.5397%。

    而且,两家举牌的基金均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或减持目标公司的可能。

    对于一周之内两起针对创业板股的举牌动作,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这说明这些基金十分看好创业板股,尽管相关公司股票前期已经大幅上涨,但这些基金经理仍然在高位继续增持。不过应该关注集中持股风险。

    根据公开信息,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去年底并没有持有东方财富。今年一季度末,华商盛世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也没有东方财富的身影,而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东也未有华商盛世成长现身,华商盛世成长大举进驻东方财富应该发生在二季度以来,上周则继续高位增持。

    截至上周五,华商盛世成长持有东方财富的总市值达4.75亿元,约占到该基金净值的7%,低于10%的比例上限,因此仍存在增持空间。不过,在上周四增持后,东方财富股价开始大幅波动,上周五出现6.39%的大跌,昨日则大涨6.4%,收盘价14.96元,华商盛世成长上周增持暂时被套。

    而银河行业优选则是在去年二季度大幅买入飞利信,并逐步增持,该基金持有飞利信市值十分接近净值的10%,几乎没有进一步增持空间。

    从过往情况看,公募基金举牌某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并不多见,因基金公司往往有较为严格的风控流程,基金过于重仓某只个股会面临较高的集中持股风险,而且一旦越过举牌线将不得不进行信息披露,很多基金即使非常看好某只股票,但为了避免被曝光仍会将持股比例限制在5%以内。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有多只基金持有某只股票超过该公司总股份的4.9%,但低于5%,如汇添富价值精选持有欧亚集团达该公司总股份的4.96%,华夏红利持有西昌电力达该股总股份的4.94%,天弘精选、中邮核心成长、泰达宏利效率优选、诺安股票、华夏大盘精选、汇添富均衡增长等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均达到相关公司总股本的4.9%以上。

    一些基金专户产品如国联安基金旗下“国联安-海通-灵活配置分级6号资产管理计划”一季度末持有国中水务的比例达总股本的4.98%,控制在5%以内。

    原文链接:http://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3837.htm

    上一篇

    券商资管公募难落地 新发集合产品数量骤减

    下一篇

    重仓中小盘股票基金领跌 市场风格转换征兆初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