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合作移动支付平台上线

    每经网 2013-06-10 00: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群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移动支付前景广阔,据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沈红群称,2012年《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8万亿元,预计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客户数将超过4亿。

    但单靠某方面力推,很难形成主流市场。当前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发展仍不尽如意:移动支付的使用率较低,应用场景还不丰富,以银联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各自主导,多方竞争大于合作局面,各参与方利益协调及移动支付的生态系统远未完善。

    “整体产业链企业是趋向于合作共赢,现在产业链的各个参与方已协调好,中国移动支付的主流模式在今天已诞生。” 6月9日,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6月9日宣布,双方共同打造的移动支付平台正式上线。此举将标志着中国移动支付生态系统正逐步完善。

    构建移动支付生态系统

    移动支付,尤其是近场支付,由于产业链较长,涵盖设备制造、通信运营、账户管理、转接清算等多领域各方面,利益协调存在一定困难,要实现产业链融合并非易事。

    当前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上,在商业模式上出现了银联、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各自主导的局面:以银联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银联拥有完善、成熟的资金清算系统,移动运营商拥有手机市场的庞大用户资源,具有一定的业务试点经验,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则拥有销售渠道。但各自为政的结局是,各方关注度很高,但推进极慢,移动支付使用率低,应用场景远不丰富。

    任何一方仅依靠自身力量主导移动支付产业都不太现实,中国移动支付产业需要建立一个开放、各方利益体界限明晰、有秩序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正鉴于此,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6月9日宣布,双方共同打造的移动支付平台正式上线。

    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在“移动支付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上称,“银联旨在与产业各方共同打造一个联网通用的移动支付平台,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移动服务,与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手机厂商等各方共建和谐共赢的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局面。”

    中国银行副行长祝树民、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一致认为,此次上线的移动支付平台,一方面为银行开展发卡业务提供了新的渠道,降低了发卡和管理成本,拓展了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应用;另一方面,有力支持了银行创新服务的进一步完善,提升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多家银行多个城市已应用

    据中国银联方面称,目前,中行、中信、光大、民生、广发、浦发、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都完成了与该系统的对接,其他商业银行也正陆续接入。这为移动支付加快推广应用创造了更大空间和更有利条件,实现了金融行业、通信行业,乃至将来更多行业的融合。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该系统将重点应用银行卡、市政卡、公交卡、会员卡及校园卡、企业卡等方面,以后将运用于电子门票、停车卡、电影票、登机牌等领域;将优先试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南京、杭州、宁波、成都、福州、厦门、合肥、长沙、兰州等14个重点城市,并逐步推广至全国。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非常重视移动支付这一创新支付方式的推广,在促进移动支付的法规完善、技术标准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在金融和通信行业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双方联合产业各方打造移动支付平台,是移动支付产业的里程碑,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多元化的支付需求,也为我国移动支付推广探索了模式和积累了经验。

        许罗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系统的移动支付与金融IC卡的受理环境统一,在大力发展金融IC卡的同时将推进移动支付。中国银联将发挥银行卡组织的优势,将与更多的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及手机厂商等各方的合作,竭力打造中国移动支付生态系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6%

    下一篇

    哈佛教授理查德·弗里曼:双汇收购美国猪肉巨头 背后最大受益者是高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