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去年单位GDP能耗降逾6% 今年将再降3%以上

    每经网 2013-06-08 14:16

    记者获悉,上海今年年度节能目标为“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以上。

    每经网上海6月8日电(记者 夏冰)  “从2007年开始,上海进行了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截止去年,上海关停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险、低效益的‘三高一低’项目总共4700多项,平均每年调整关停800项左右。”《每日经济新闻》从6月7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得上述消息。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秘书长戎之勤详细介绍了上海市节能工作推进情况。记者获悉,上海今年年度节能目标为“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以上”,工业系统节能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6%”。上海市政府年初确定的11个方面、130多项具体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年度节能工作目标有望完成。

    戎之勤指出,上海近年特别重视能耗标准制定工作,“十二五”期间计划立项能耗限额标准100项,去年和前年已制定了67项,其中37项已发布,另30项正在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特别在2012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和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上海实施调整关停企业和项目有900项,减少产值近270亿。2012年,上海节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上海市单位GDP能耗下降超过6%,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5.89%,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上海市经信委副总工程师原清海介绍,上海产业调整工作力度是非常大的,在整个“十一五”期间,整个淘汰了2873项,节约标煤480万吨,力度非常大,而且在“十一五”期间上海的GDP能耗下降20%,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今年也要淘汰500家以上。现在的调整与以前有重要的不同,以前主要是降低能耗,现在更加注重城市安全,比如调整危险化学品。”原清海指出。

    在谈及宝钢集团的合理调整产业结构项目一事,原清海指出,“去年规模以上的工业用能减少了170万吨,确保了去年上海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6.18%,工业能耗下降5.87%。去年我们还做了一项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宝钢COREX关停了,折算标煤在190万吨。”

    发布会上,戎之勤强调,上海出台的能耗限额标准比国家标准高出许多,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去年已对45家重点用能单位涉及到的上海147项能耗限额标准做了严格检查,达标率96%以上。下一步,上海市经信委正在采取“推进能效提升十大工程、抓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和管理、政策‘引逼’结合”等措施,助力2013年上海单位GDP能耗再下降3%以上。

    另外,在发布会上,针对大家关心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方面,上海政府方面表示,“上海鼓励与推广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今年继续实施。至少到6月底以前,上海购买纯电动轿车仍可按去年的政策获得补贴。目前,国家私人购买补贴政策,到去年年底截止了,新的政策国家工信部等部门还在制定当中,预计在下半年会发布。”

    上一篇

    焦点科技B2B模式入沪 “联姻”跨采集团

    下一篇

    5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回落至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