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峡工程第20次审计再爆众多问题2.79亿元移民资金曾被挪用

    2013-06-08 01:31

    峡工程涉及多方面严重问题,其中挪用移民资金2.79亿元,还发现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5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昨日(6月7日),国家审计署公布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暴露了众多问题。

    据悉,审计署从2011年6月到2012年2月,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这也是审计署十年来第20次对三峡工程进行审计。审计结果显示,三峡工程财务决算总金额为2078.73亿元,在审计过程中,三峡工程涉及多方面严重问题,其中挪用移民资金2.79亿元,还发现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5件,涉及金额1.13亿元。

    不过审计署表示,截至2012年11月底,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2.79亿元移民资金被挪用/

    根据审计署的审计结果,三峡工程在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其中针对移民资金出现的问题格外引人注目。审计署称,三峡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等涉及金额2.79亿元,主要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弥补行政管理费等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三峡库区移民数量庞大,可谓是整个三峡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根据工程前期规划,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建房人口为124.55万,迁建房屋4365.5万平方米。

    实际情况是,截至2011年底,三峡工程实际移民搬迁建房人口129.64万,迁建房屋5054.76万平方米,分别比计划增加5.09万人和689.26万平方米。对于移民资金的使用情况,截至2011年6月30日,移民搬迁安置已支出共计757.7亿元,在建项目或未完成结算项目162.59亿元。

    在审计署的报告中称,重庆市和湖北省等地移民管理机构已全部收回涉嫌挪用的相关资金,继续用于移民安置后续支出。

    据悉,此前审计署根据国务院要求,已经组织对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5次审计、对输变电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1次审计、对移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13次审计,共发现34.45亿元违规金额,移送有关部门处理76起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涉案的113人分别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监管缺失致追加8亿投资/

    如果说移民安置问题涉及社会稳定,那么对于三峡工程整体建设来讲,总投资额度则是这次审计署审计的重点。根据审计署的报告,三峡工程在枢纽工程和输变电工程中曾经增加投资8.08亿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国家大型工程追加投资的现象普遍存在,因为开工之前所做的预算并不是很精准,很多变化的因素导致考虑不可能很全面,所以增加投资并不是什么问题,就要看追加有没有适当的理由和正当的程序。

    不过,三峡工程所增加的8.08亿元并不是合理的投资款增长。根据审计署的审计,三峡工程在其枢纽工程建设中,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补偿材料价差及人工费,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监理费和维护费等,以及部分配件及施工设备长期闲置等,增加投资6.95亿元。除此之外,在输变电工程建设中,因设计标准偏低,资产长期闲置,增加投资1.13亿元。

    上述所指的三峡枢纽工程,是指拦河大坝、水电站和通航建筑物等。三峡集团在投资监控和合同管理的制度方面存在监管漏洞,所以才导致了上述情况发生。

    内控漏洞成问题根源/

    审计署在审计报告中称,三峡工程中还有一些中小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合同管理不够规范,涉及金额41.3亿元。

    其中枢纽工程中有251项中小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金额13.39亿元;输变电工程建设中,有114项应公开招标的合同采取邀请招标等形式,涉及金额14.37亿元;14个标段被11家施工单位违规转分包,涉及金额2.27亿元。

    刘尚希认为,上述问题都是属于工程管理上的漏洞,在招投标等程序上的不规范导致多花了钱,都是企业内控的问题。

    审计署称,三峡集团公司事后进行了自查,加强了中小项目招投标管理,完善了中小项目招标评标监督管理。记者联系到三峡集团公司,但未能得到正面回复。

    尽管在此次审计署审计结果中指出三峡工程曾经存在诸多问题,不过三峡建设专家还是对该工程抱有信心。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日前表示,三峡工程质量总体评价是:一期工程质量良好,二期、三期工程质量优良。

    陈厚群的评价跟审计署的评价大致相同,审计署通过此次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表示三峡工程投资控制有效,静态投资控制在批复概算内,实际投资完成额控制在测算的动态投资范围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总体规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基本真实合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目前绿地没有注入资产的计划

    下一篇

    “蒜你狠”一年沦为“蒜你贱”收购价跌九成农户亩亏超千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