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目前绿地没有注入资产的计划

    2013-06-08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公司今年预计营业总收入将达3000亿元,其中房地产板块的收入将实现1800亿元。”昨日(6月7日),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去年,绿地集团成功跻身世界500强,是以房地产领头的多元化企业。张玉良称,公司仍将坚持多元化战略,房地产仍是第一位,其次将大力推进能源业务,金融业务适度发展,在2013年世界500强排名中可能至少向前跃进50位。

    对于绿地上市后的资产注入问题,张玉良谨慎地说,目前绿地还没有资产注入,公司将以每年50%的速度实现房地产的资产增长,未来将会择机注入资产,并充分利用好外海融资平台。

    年内房地产营收将大增/

    目前,在绿地集团的业务版图中,房地产板块一直是主力军。2012年,绿地集团实现业务经营收入2445.75亿元,同比增长39%;财务结算收入2000.61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120.04亿元,同比增长26%。

    对于房地产主业,绿地集团2012年实现预销售金额1050.7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仅次于万科,位列全国第二;房地产业务的预销售面积1180万平米,位列全国第三位。

    如今,中央再提“加速城镇化”的利好政策。“目前,按照国家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导向和要求来看,绿地集团预计会在今年重点发展房地产方面的业务,争取全年的经营规模增长量能够大于50%。”张玉良信心满满地说。

    他进一步说,“公司今年预计营业总收入将达3000亿元,其中房地产板块的收入将实现1800亿元”。也就是说,公司的房地产板块将占总营收的60%,这跟去年的这一指标相比,将会实现10%的增长。

    当前,绿地集团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遍及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广州、成都等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70座城市。

    日前,张玉良曾对外表示,绿地集团将逐渐转向商业地产、现代服务业和产业地产方面,所占比例预计将会从40%增长至50%。届时,绿地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比重,有效加强产品创新以及优化配比,将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

    尤其是绿地的超高层项目,一直备受追捧。“目前,绿地的超高层项目‘绿地中心’在国内已有11个之多。今后还将继续开发大型综合体和超高层建筑。”张玉良透露。

    据了解,绿地集团去年新增土地储备10557亩,新增可建建筑面积为1908万平方米,总地价达到321亿元。张玉良日前曾表示,2013年绿地集团准备了800亿元资金用于储备土地,目前在建商业地产项目也将大于2000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绿地集团在重点区域的土地市场上屡有斩获。仅在今年前两个月,绿地集团在上海、北京、昆明和南京等多地拿地布局,涉及金额近80亿元。

    产业“多元化”战略/

    在多元化发展中,张玉良明确表示,绿地集团仍将坚持房地产作为主业的优先发展,其次就是大力发展能源产业,再次就是金融产业,要保持合理的发展节奏。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就是,当前国内像煤炭等能源行业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已告别暴利行至低谷。行业人士指出,煤炭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煤炭产品的竞争,而是全产业链的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绿地集团官网获悉,能源产业作为绿地集团的第二支柱产业,已形成涵盖煤炭生产、加工、储运、分销及石油仓储、运输、销售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在内蒙古、山西拥有多座煤矿及煤炭物流园区,资源总储量近7亿吨,年产量超过1350万吨,配送超5500万吨。

    业内认为,随着煤炭行业迈出低谷,绿地集团在煤炭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无疑将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张玉良日前还曾表示,“未来我们会争取参股几家商业银行,控股一家商业银行,使绿地的业务更加多元化。”

    2012年初,绿地金融控股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根据绿地集团的目标,金融产业则以打造金融全产业链为目标,着力突破核心业务和关键环节。

    从早期投资入股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东方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单纯财务性投资,到近年来先后发起成立中国注册资本额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入股锦州银行、成为盘锦商业银行大股东、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及典当公司,并正式组建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绿地金融业务正在以控股银行为龙头加快金融板块整合,提升专业市场竞争能力。

    资产注入仍是谜团/

    绿地集团虽然已拥有了海外融资的壳资源,但资产注入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绿地集团官网透露,今年5月8日,绿地集团与香港上市公司盛高置地控股有限公司(00337,HK)签署股份增发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要求,绿地集团将以注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格隆希玛国际有限公司为收购主体,以总计约30亿港元的代价认购盛高置地增发的普通股及无投票权可换股优先股,交易完成后绿地集团将持有扩大股本后60%的股份,成为盛高置地控股股东。等交易完成后,盛高置地将更名为“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据相关报道称,对于借壳上市后“绿地香港控股公司”未来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绿地集团表示将作为海外业务和在港融资的重要平台。当前,业内更多地关注到绿地后续的资产注入问题。目前,不少研究机构认为,绿地极可能将旗下的酒店及海外资产注入上市平台。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今年初,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曾向媒体透露,绿地集团香港买壳的目的,是要实现旗下酒店集团以及海外业务的分拆上市。

    目前,绿地集团在建以及开业的酒店有60多家,总资产规模约200多亿元,遍及北京、上海等全国18个省份、35个城市。此外,绿地集团还在韩国济州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投资海外地产项目。

    据建银国际的研报透露,绿地集团可能会向盛高置地这一上市平台注入位于贵州和昆明的房地产项目,理由是盛高置地在上述两个地方已经有项目在开发。建银国际分析师解释称,因受到盛高置地净资产规模的限制,资产注入的规模不会太大,估计未来两年,绿地集团注入的资产将不超过70亿港元。

    张玉良谨慎地表示,目前绿地没有注入资产的计划,公司将以每年50%的营收增长,等条件成熟后,将会择机注入相关资产,并充分利用好海外融资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五条”细则出台两月 标杆房企业绩再飘红

    下一篇

    三峡工程第20次审计再爆众多问题2.79亿元移民资金曾被挪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