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地首富背后的商业逻辑

    2013-06-05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从10位内地“首富”的行业分布来看,包含了农业、互联网、零售、造纸、房地产、汽车、饮料和机械制造等。

    按照百富榜创始人——胡润在2008年回顾首个十年榜单时候的观点(胡润百富榜始创于1999年),内地富豪蜂拥而现的近十年,大体可以分为三波:第一波是1999年至2002年,第二波是2003年至2006年,最新的一波是2007年至今。

    那么,我们也试图以此为界,按图索骥,在十数年来成千上万的中国富豪中,通过对“首富”的梳理与回顾,一窥中国经济和政商环境的变迁,及其背后商业逻辑的演进过程。

    财富第一波:1999年~2002年 “计划经济”特征明显

    尽管 “高科技”富豪张朝阳于1999年就出现在胡润富豪榜上,此后出现的还有杨澜、徐明、郭广昌等年轻一代企业家。但在胡润看来,1999年至2002年间的富豪中的大多数,其身上的“计划经济”特征甚为明显。

    中国近代史上跨世纪商业王朝“荣氏家族”第二代掌门人荣毅仁,在1999年以80亿元财富当选胡润百富榜“内地首富”。2000年,荣毅仁以150亿元身家蝉联首富宝座;2002年,荣氏家族第三代掌门人荣智健又以70亿元的财富,续写荣氏家族“内地首富”的辉煌。

    不过,胡润回忆时特别提到,当年(1999年)榜单发布时,一位叫马云的年轻人刚获得投行第一笔500万美元的融资,而6年后的胡润百富榜上,马云以30亿元财富居第36位,并由于雅虎中国业务并入阿里巴巴而成为中国企业界炙手可热的人物。

    在胡润看来,荣毅仁和马云在不同年份以“富豪”的姿态进入大众视野,折射出中国政经和商业变革的缩影。

    财富第二波:2003年~2006年 互联网、零售崭露头角

    “如果说2002年前内地首富在荣氏家族和‘饲料大王’刘永好间的更替,映照的是中国的体制特征和农业大国的国情的话,那么之后‘IT新贵’丁磊、‘零售巨子’黄光裕登顶富豪榜,是暗合了世界经济的潮流和产业特征——网易对应的是微软,国美对应的是沃尔玛,而中国正是2001年底加入WTO的。”胡润在2008年的时候总结。

    被视作近十年中国财富第二波的2003年伊始,互联网创业公司代表网易丁磊,以75亿元的身家取代荣智健成为新的 “内地首富”,拉开了中国财富变迁史上的崭新序幕。

    同时,2003年以来,以苏宁、国美为代表的家电连锁行业迅速崛起,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连续以105亿、140亿财富蝉联2004、2005两年胡润榜“内地首富”。2006年,49岁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以270亿元财富拔得胡润百富榜头筹,成为中国的第一位女首富。

    在这一轮的财富大潮中,首富的变迁开始与资本市场显现千丝万缕的联系:

    丁磊成为2003内地首富的背后,是网易股价在过去20个月的时间里涨了近70倍;2004年6月,国美顺利借壳鹏润在香港上市,是黄光裕身价暴涨的最大因素;张茵成为内地首富的最大推力,亦是玖龙纸业在资本市场获得了577倍的超额认购,于2006年3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上市后股价又一路飞涨。

    如此显现的都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另一面,这些企业家们的发展方向,都被认为非常具有“后现代”的味道。

    财富第三波:2007年~2010年 房地产“泡沫”突围

    内地历届“首富”榜上,直至今日,最引人注目的依然是2007年,年仅26岁的碧桂园接班人杨惠妍以1300亿元的财富独占鳌头,创下胡润百富榜迄今最高财富纪录。

    房地产富豪在2007年实现了集体井喷:前十名里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达6位,前100名富豪中有43位涉足房地产。这一时期,房地产富豪盘踞百富榜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在于:地产与资本的联姻,成为地产造富的利器。

    不过,以杨惠妍首富为代表的房地产“泡沫”,也饱受争议。

    杨惠妍“千亿级”财富的急速蹿升得益于2007年4月碧桂园在香港的上市。但10个月后,碧桂园股价又大幅跳水,杨惠妍身家即遭遇“过山车”似缩水70%,骤降至400亿元。

    在这一波的财富大潮里,与房地产资本“泡沫”同时备受争议的,是蝉联2004、2005两年“内地首富”的黄光裕,虽然他在2008年再度问鼎,但因涉嫌操纵市场、违规进行资本运作、非法挪用资金及行贿,锒铛入狱。

    2009年,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以350亿元财富成为新一届的内地首富,其财富较2008年增加了290亿元,排名从2008年的103位上升到第1位。

    胡润评价,王传福能成为内地首富取决于中国汽车产业30%的增长速度,以及巴菲特入股的巨大影响力(2008年,巴菲特宣布将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

    2010年,65岁的宗庆后以800亿元财富首次成为内地首富,这是内地第一次有“饮料大王”成为内地首富。

    财富第四波:2011年至今 制造业崛起

    2011年,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首次成为“内地首富”。姑且,我们按照产业变迁的节点按图索骥,将财富第四波从2011年开始进行划分。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富豪阵容从“房地产”向“制造业”的这一转变,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家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密切相关。 伴随着刺激计划的出台,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井喷式增长。在机械行业景气度高企的2010年,最具代表性的三一重工净利润暴增186%,股价2010年涨幅高达85.5%,为梁稳根带来巨额的财富增值,使其成为“胡润百富榜”过去14年中,诞生出的第十位内地首富。

    尽管2012年,67岁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及其家族以财富800亿元继2010年后再一次登上胡润首富的宝座。但与此同时,三一集团却是2012年上榜百富榜企业家最多的企业(共有7人上榜)。

    当然,宗庆后是自胡润百富榜开创14年来,继荣氏家族、黄光裕之后,第三位两次登上胡润百富榜榜首的企业家。

    同时,与内地首富更替交错相对应的是,全球首富的格局相对稳定。近10年,全球首富只出现过三个人,2003-2007年、2009年是比尔·盖茨,2008年是股神巴菲特,2010-2012年是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

    此外,据伦敦财富咨询机构WealthInsight日前发布的报告,2020年以前,内地的百万富豪或增至330万人,取代日本(220万人)成为世界第二大富豪产地。

    那么,下一个十年,哪些行业又会成就新的内地首富?我们拭目以待。

    (文中部分观点引用胡润2008年出版的《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这十年》一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胡昇荣将出任南京银行行长

    下一篇

    今日微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