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汤敏:城镇化中户籍问题的关键是社会福利

    新华网 2013-05-25 17:49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邱小敏)城镇化,尤其是“新型城镇化”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关键词,也被视作未来中国经济的驱动力量。5月24日,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出炉,意见明确提出,2013年改革重点工作包括积极推动民生保障、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等相关改革。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经济学家汤敏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户籍问题,而户籍问题的关键是后头的社会福利。

    新华网记者:在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城镇化改革思路浮出水面,至少涉及发展规划、户籍改革、土地制度、农村产权等四大方面,这四个方面的改革内容有怎样的联系,如何才能让各方面有机的结合,更好的推进城镇化?

    汤敏: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就涉及到户籍改革,涉及到土地制度,涉及到农村产权,包括涉及到发展规划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城镇化,实际上是半城镇化,我们的农民进了城,也住了6个月以上,但是他并没有真正享受城市的福利,没有享受城市的生活,很多农民也没有一种真正安定的生活,所以它还是一种半城镇化。

    这里面首先第一步就涉及到户籍问题。那未来的户籍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户籍?比如说重庆,重庆把350万农民原来的农村户口全部转成了城镇户口,它在户籍问题上迈出了一大步。

    户籍问题的关键是后头的这些社会福利,你一变成了城市户口,那你就应该享受城市的教育、城市的医疗,特别是城市的住房保障。这里就涉及到城市怎么规划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城市规划都没有把农民工纳入在内。2.6亿的农民工,如果再把家属算进来的话,可能超过3亿人,那这3亿人的社会福利问题、土地问题、规划问题,我们考虑进去没有?没有考虑进去的话,那可能就要循序渐进,不是说这2.6亿人都全部解决,但是要分期分批解决。比如先解决已经在城市里住了10年以上,有了固定工作,甚至已经买了房子,或者已经有了一个很好工作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首先解决这批人的户籍问题,这样压力也不大。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5/25/c_124763487.htm

    上一篇

    北京推出全国首款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下一篇

    汤敏: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问题难以全部一次解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