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曹远征:要高度关注发达国家退出QE的影响

    每经网 2013-05-22 21:53

    曹远征认为,从长期来看,QE是不可能无限维持的,总有一天退出,核心的问题是人们担心退出后带来的后果。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5月22日,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宜信财富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结果就是国际短期资本到处流动。各个发达国家全部开始量化宽松的政策,在关注热钱进入中国的同时,更担忧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资金流出亚洲,重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

    曹远征表示:“从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一直是扑朔迷离。这个世界处在高度的不确定性中,高度的不确定有一个结果就是国际短期资本到处流动。在2012年以前是流向亚洲,2012年上半年是流出亚洲的,最近又开始往亚洲回流,这是大家观察到的,热钱进入中国的问题。”

    随着多个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的相继出台,全球热钱的涌入引起了我过外汇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曹远征认为,从短期来看,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多对该国经济刺激有帮助,但是更多的是溢出效应,是多余的货币流向其他国家。

    但是曹远征认为,从长期来看,QE是不可能无限维持的,总有一天退出,核心的问题是人们担心退出后带来的后果。只有美国经济出现了好转,美国才能退出QE,这意味着美元的升值。美元相对其他货币的升值,就开始全球资金重新流向美国,就意味着亚洲资金开始流出。对亚洲来说,资金要大规模流出,将带来的问题很严重。

    曹远征担忧发达国家退出QE后,资金流出亚洲将重蹈97年金融危机的覆辙。不过他表示:“今年美国不会出现QE的退出,日本人还在努力之中,欧洲也不大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但是迟早有一天是会出现的,这个可能是对实体经济最大的风险。”

    有一个矛盾的现象是,尽管现在国外一直在唱空中国,但是热钱还在滚滚流入中国。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曹远征长期持看好态度,但是担忧短期的增长引擎不足。对于短期经济的增速放缓,他认为主要原因是“消费发动机还没有完全发动起来,投资和出口的发动机熄火,一定会对短期宏观经济带来很大的压力”。

    城镇化被普遍看做中国经济未来的主要动力,鉴于目前中国城镇化的现状,曹远征还建议,通过改革释放城镇化的红利,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

    上一篇

    *ST凤凰频吃官司 15亿资金缺口难偿银行贷款

    下一篇

    中国信托业或有数十倍成长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