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跃上千点 高估值是“拦路虎”OR“纸老虎”?

    2013-05-20 00:58

    5月15日创业板指收盘站上1000点。但平均40倍以上的高估值,到底是创业板个股上涨的“拦路虎”还是“纸老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月下旬开始,大盘反弹后持续下探,但在掌趣科技、光线传媒等一批牛股带动下,创业板却高歌猛进,5月15日创业板指收盘站上1000点。但平均40倍以上的高估值,到底是创业板个股上涨的 “拦路虎”还是“纸老虎”?

    无视沪指下跌 创出两年新高/

    自2009年10月30日开板以来,投资创业板一直被视为 “勇敢者游戏”,在经历了部分公司业绩滑坡、以万福生科造假为代表的各种 “黑天鹅”事件后,创业板风险也呈现得愈加直接。然而,自去年12月初以来,创业板表现出的强势却令所有人大吃一惊。

    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正式推出,基点为1000点,在经历短暂辉煌后便随着不景气的大盘不断跌落,2012年12月4日更下探至585.44点的历史新低。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整个A股市场而言,去年12月4日那天可谓黎明前的短暂黑暗,当日沪指触及1949.46点阶段性底部,之后随即展开一波跨年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12月4日~2013年2月18日,沪指从1949.46点上涨至2444.80点,区间涨幅逾25%,而同期创业板指从585.44点上涨至835.28点,区间涨幅逾40%。正是在经历这样一波反弹后,大盘基本上回到去年5月点位,大批被套资金日子好过了点。

    近几年A股市场上,涨久必盘,盘久必跌俨然成为屡次困扰大盘反弹的魔咒。在经过一轮强势上涨后,累积的大量获利盘选择卖出锁定利润,A股从今年2月19日开始迎来持续调整。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沪指震荡下跌的同时,创业板指依旧后劲十足,继续上涨之路。

    具体来看,沪指2月18日触及2444.80点高点后便掉头向下,特别是在2月21日、3月4日、3月28日和4月23日出现单日大跌,让市场信心受挫。与此同时,创业板指走势完全是另一番场景,2月18日之后该指数继续震荡上涨,4月中旬开始上涨加速,5月15日收盘站上1000点,16日盘中创出1034.35点的两年多新高。

    平均市盈率达41.5倍/

    与创业板指的逆市逞强相比,许多创业板个股走势更令人惊讶,以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30.87点)、乐视网(300104,收盘价42.68元)为代表的文化传媒题材股,以碧水源(300070,收盘价38.38元)、万邦达(300055,收盘价31.09元)为代表的环保题材股等一直都是资金追逐目标。此外,从市值来看,不少创业板公司在经过一轮上涨后,身价堪与一些大盘蓝筹股比肩,以市值近340亿的碧水源为首,华谊兄弟、乐视网、蓝色光标等14家创业板公司已跻身“百亿俱乐部”。

    面对诸多已实现惊人涨幅的个股,各方不禁会问:创业板股价究竟高不高?未来能否继续上涨?由此,估值也就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从创业板指触及两年多高点的5月16日来看,据深交所信息显示,当日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为41.5倍,而截至目前创业板年度最高市盈率为41.78倍。同日,沪市个股平均市盈率为11.56倍,深市主板、中小板个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分别为20.44倍和30.74倍,从数值来看,创业板估值无疑是最高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高成长预期以及很多创业板企业属于新兴产业,创业板相对其他板块一直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这一点与中小板情况比较接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数据后却发现,在创业板指处于1000点的多个时点上,目前40余倍的估值并不是最高的。

    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出炉当日,指数从1000点小幅回落至973点,当日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高达62.54倍,同日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45.91倍。而在2010年,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最高值达到惊人的106倍。

    再来看2011年4月22日,创业板指经历近一年的震荡后再次回到千点,当天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为51.74倍,中小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为41.56倍。而到了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指触及历史新低时,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6.51倍,中小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为21.43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数据上看,创业板指数在不同时点同为1000点的背景下,板块市盈率却有下降趋势,这是由多方面因素所造成的,比如2010年、2011年属于IPO高峰期,很多创业板个股在上市之初享受了很高的发行溢价,另外,近年创业板公司业绩明显增长也会影响市盈率计算。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成分股只有100只,但目前创业板公司整体数量已突破350家,因此创业板指数的高低不能代表所有创业板个股的真实情况,那么,创业板个股偏高的平均市盈率是否成为创业板指上行的 “拦路虎”,也不好一概而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隧道股份借道ABS募资4.8亿 利率低于半年期贷款

    下一篇

    不惧泡沫论 机构大肆追逐创业板热门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