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凤凰遭多家银行追债 资产重组仍待时日

    每经网 2013-05-10 08:28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昨日(5月9日)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ST凤凰,000520.SZ,以下简称“*ST凤凰”)公告称,其再次接到来自银行方面的追债诉状,遭追讨近6.5亿元贷款本金与利息。

    事实上,近期*ST凤凰已遭中国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青岛路支行、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等多家银行起诉,相关资产也已被法院冻结,涉及金额约11.4亿元。这是继该公司持续亏损被ST之后,再次面临一系列的困境。

    *ST凤凰某高管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坦言,在灾难性的市场与高额的负载率等多重压力下,企业举步维艰。而对于投资者一直苦苦期待的中外运与长航的重大资产重组,该高管则透露由于命运不在*ST凤凰自己手上,至今没有定论,倍感迷惘。

    持续亏损遭戴帽 遭多家银行追债约11亿

    根据*ST凤凰昨日公告中提及的《民事诉状》指出,原告方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请求法院判定被告方*ST凤凰偿还贷款本金与利息以及诉讼费、律师费等共计约6.5亿元,同时原告方还请求法院判令其有权对被告*ST凤凰提供抵押的船舶进行处置,对该抵押担保享有优先受偿权,并要求另一被告,即*ST凤凰的控股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长航集团)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事实上,*ST凤凰近期官司缠身,除了上海浦发银行之外,中国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青岛路支行也分别向该公司提起了追债诉讼。根据法院的文件,*ST凤凰遭中国进出口银行追债起诉的案件将于今年5月21日开审,被追债及利息为约3.7亿元。

    根据4月下旬武汉海事法院下达的共17份裁定书,由于各追债银行们的申请,*ST凤凰的部分银行存款已被冻结,旗下的多处资产也已被查封、扣押,涉及金额约11.4亿元。

    分析人士坦言,屋漏偏逢连夜雨,*ST凤凰在持续亏损的困境下遭遇多家银行追债,可谓苦不堪言。

    根据资料显示,长航凤凰2012年净利润亏损约18.8亿元,较上年度更是下降112.91%,连续两年亏损遭披星戴帽成为*ST凤凰,根据4月25日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1.9亿元。

    “根据法院送来的文件,我们在积极准备应诉”, *ST凤凰某高管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遭遇这样灾难性的市场实在没有办法,在这个市场里的所有人(企业)没有一个活的光鲜的,几乎都无法摆脱亏损的厄运。”

    根据*ST凤凰2012年年报揭示,在全球干散货市场低迷下,由于运价远远低于经营成本,越来越多的航运企业陷入亏损。受此影响,*ST凤凰在远洋、沿海、长江各版块干散货运输业务全线亏损。而预计2013年干散货运输尽管需求将略有好转,但市场总体运力仍将保持高位,供需失衡依然非常严重, 预计该公司在2013年的运输经营环境仍然严峻。

    对于面临多家银行的追债起诉,上述高管无奈道,“公司如果继续这样亏下去,哪还经得起折腾?如今银行负债这么高,就算是一个好企业也无法抵抗得了行业性的灾难。”

    根据财务报表显示,*ST凤凰高额的负债的确令人担忧,截止2012年末,该公司资产负载率高达110.9%,而2013年一季度末没有丝毫缓解,反而更加严峻,资产负载率继续攀升至115.0%。

    重组整合方案遥遥无期 长航系备受煎熬

    对于*ST凤凰所呈现的持续巨额的亏损与高额的负债率,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资金链问题越严重,重组越是迫在眉睫。

    更有分析人士坦言整个中国长航集团皆处于严峻的困难时期,旗下债务缠身的*ST凤凰因连续亏损被扣以ST的帽子,而旗下的另一上市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ST长油600087.SH)也因连续三年亏损已被暂停上市,中国长航集团资金链空前紧张,如果不进行重组,企业的生存都可能面临危险。

    但是,目前来看,*ST凤凰及其背后的控股股东皆没有对外透露重组的意向。

    *ST凤凰上述某高管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其至今也没有接到任何有关资产重组方案的消息。

    “没有定论的事情不好说,现在也没听说有具体的方案”,该高管坦言,“目前世事难料,后面路具体怎么走,我们也搞不明白,命运不在我们自己的手上。”

    事实上,*ST凤凰曾经有过一次公开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但流产了。

    根据2011年底当时的长航凤凰一系列的公告看出,背后控股股东中国长航集团与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长航集团)曾谋划重大资产重组,但两个月的酝酿期之后即宣告重组失败,原因称系重组方案涉及境内外企业较多,相关利益比较复杂,相关方没有达成共识。同时,该重组方案面对的境内外法律及政策环境也比较复杂,经研究论证存在法律及政策障碍,无法完成重组预案所需的必备要件。

    分析人士曾指出,此次重组失败关键的原因或许依旧是中外运系与长航系两大集团的内部利益平衡的问题与较量,由于业务整合则涉及到他方利益让步等问题,导致谈判存在分歧而致重组失败。

    对此,更有行业人士认为,之所以资产重组一拖再拖,或是由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长航集团于2009年3月重组为中外运长航集团所埋下的祸根,企业名义上合并之后,业务资产等一直没有能够很好地做出整合,而中外系与长航系对于新成立的中外运长航集团的主导权可能存在争议。加之,长航系旗下的两个上市公司一个遭ST,一个被暂停上市,中外运长航集团某管理层人士曾对媒体记者称,“集团层面也已被重组内耗拖累,集团无心无力拯救长航系。”

    上一篇

    苏宁红孩子试水连锁店里目录销售

    下一篇

    3月中国内地进口黄金创新高 瑞银称需求“超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