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电B股东大会直击:小股东要求分红

    2013-05-09 0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杭州

    原本只是为审议董(监)事会工作、利润分配方案等而召开的股东大会,却提前预演了“B转A”方案投票时的“激烈”气氛。

    昨日(5月8日),东电B(900949,收盘价0.861美元)召开审议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但在会议现场上,不少参会的小股东将转而热议本次B转A方案中有关换股合并事项,矛头直指净资产置换、利润分红等。同日,备受关注的“B转A”方案中证券帐户转换操作指引草案亦如期出炉。

    股东大会议案未获全票

    5月8日,东电B股2012年股东大会召开,会上审议了2012年度的董(监)事会工作、独立董事述职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利润分配方案。会后的决议公告统计,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共74人,其中内资股股东人数占5人,外资股东69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13.58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67.58%。

    年报显示,东电B股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7%,但净利润却达7.97亿元,同比增长187.9%,每股收益约0.4元。对于董事会报告,同意票数约13.46亿,占99.084%。记者注意到,虽然本次股东大会的主题是审议年报等,但因之前已发布东电B股“B转A”方案,在会议现场上,不少来自杭州等地的小股东不断踊跃发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小股东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预案中的换股比例、东电B的净资产评估值,以及东电B的财报数据、经营状况等。小股东代表发言后,激烈的掌声不时响起,而东电B的管理层则端坐在主席台上,显得尤为“沉着、耐心”。

    东电B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尊重股东们除年报外对于“B转A”预案的“各抒己见”。

    小股东期望分红

    窦先生是赶赴现场参会的小股东之一,据他介绍,目前持有近3万股东电B股票,在会议现场,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主要关注的是:换股方案、净资产、财报数据,年度分配方案等。

    他表示,目前不少中小投资者认为,作为解决沪市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参考模式,本次东电“B转A”,参与主体上,理应只有东南发电,而不是浙能电力也“借机”上市;其二则是净资产,据此前公布的方案,东电B净资产为4.9元/股,而浙能电力仅为3.46元/股,但其换股方案却以东电B的净资产价格,去与浙能电力的发行价格换算,导致小股东利益受损。

    窦先生称,目前不少小股东表示,不能接受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据东电B此前分配方案,2012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7.5亿元 (母公司利润表口径)。按10%的比例提取盈余公积7500万元后,当年可供分配利润为6.75亿元,公司2012年底累计可分配利润24.3亿元。但事实上,公司的2012年利润预案是 “不分配”。“多年来我一直持有东电B股,均能获得利润分红,但今年利润不分配,就投了反对票。”

    记者留意到,近年来东电B均有现金分红,2011年度的10派0.0952美元,2010年度的10派0.1982美元,2009年度的10派0.1465美元。

    对于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每日经新闻》记者电话联系采访了东电B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其对此未予置评,只是表示“尊重股东的意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阳光电源信披“留一手”9亿大单姗姗来迟

    下一篇

    华泰证券四月份净利1.3亿 投行子公司离奇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