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挑战优土 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

    2013-05-08 01:19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优酷土豆在网络视频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被百度打破。

    昨日(5月7日),百度宣布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后者与爱奇艺进行合并。合并后,爱奇艺CEO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业务拓展。

    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源于商务部反垄断调查的限制,百度并没有将PPS旗下的游戏业务一并收入囊中。

    PPTV的CEO陶闯认为,百度收购PPS弥补了爱奇艺在客户端视频的短板,但PPS与爱奇艺合并最大的挑战在于新爱奇艺如何建立内容差异化,爱奇艺和PPS的未来内容如何定位是合并后的最大挑战。

    不含PPS游戏业务/

    据龚宇透露,PPS创始人及投资人在此次交易中将全部退出。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合并后的新公司,为新的团队准备了期权池作为激励,激励对象包括原爱奇艺团队和原PPS团队,以及合并后新进入的优秀员工。

    公开信息显示,PPS此前一共进行了四轮融资,2005年12月获联创策源首轮100万美元投资;2007年3月,联创策源和启明创投提供1000万美元投资;2008年,LB投资公司领投,联创策源和启明创投跟投,共投入2000万美元;2011年10月,资方之一电讯盈科购入PPS约2864.09万美元股份。

    早在一年前,双方就开始谈判收购事宜。龚宇表示,之所以现在才正式宣布,是因为投资人此前看到优酷土豆的整合遇到一些问题而有所犹豫。

    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源于商务部反垄断调查的限制,百度并没有将PPS旗下的游戏业务一并收入囊中。

    对此,龚宇坦言,剥离PPS游戏业务,的确有考虑到这一因素。

    《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一)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二)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在双方洽谈并购过程中,有关PPS的估值一度颇具争议,按照目前不到4亿美元的收购价格,部分PPS的小投资人利益无法得到保证,这可能也是剥离游戏业务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剥离之后的PPS游戏业务,将成立独立公司,也会通过与PPS合作购买流量,对PPS支付流量服务费用。

    徐伟峰告诉记者,PPS最关心的是用户以及未来的竞争格局,PPS很重视找到一个能够与PPS品牌、用户体验互补的团队。

    “希望透过这次合并,我们不但成为中国视频互联网最大的公司,而且能够将自己原来不足的地方补足。”在徐伟峰看来,PPS在媒体经营、品牌经营,甚至内容经营上有一些不足。

    挑战优土江湖地位?/

    龚宇表示,视频行业并购协同效应的必要条件有两个:一是双方加起来的市场份额占国内份额足够大;二是两者之间有互补性。在他看来,爱奇艺联手PPS后,将覆盖国内视频行业全终端、全平台,不同操作系统、网页播放及各客户端软件播放,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

    而这也意味着,优酷土豆的“老大”地位将受到挑战。对此,互联网专家曹悦平表示,自优酷土豆合并后,网页视频领域出现了一家独大的局面,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都在争抢“老二”的位置,但没有一方能够对优酷土豆构成威胁。爱奇艺与PPS结合,无疑将改变目前优酷土豆一家独大的局面。

    但陶闯认为,爱奇艺和PPS都是基于影视剧的长视频公司,用户重合度不会低。“如果内容同质化,用户就不必要同时安装两个APP了。”

    艾瑞网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爱奇艺与PPS的用户重合度是27%,4月8日~14日一周的重合度是14.5%。

    龚宇则表示,PPS的优势主要在B2C客户端和移动终端客户端软件,市场占有率原本就是第一,而爱奇艺在PC网页端和移动终端APP方面也是位于行业前茅,两者合并后是互补,而非冲突。

    “全行业PC互联网用户增长已低于10%。用鼠标看视频的时代快要结束了。百度收购PPS的主要动力是移动,而不是PC。”陶闯表示,合并后,两家移动端用户一定不可能是1+1=2。爱奇艺和PPS未来在内容方面如何定位是合并后的最大挑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前爱奇艺一直有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广告库存很多,但缺乏更大的流量去变现。随着与PPS视频业务的合并,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龚宇表示,PPS有巨大的流量和用户群,和爱奇艺合并会带来更大的广告流量,下一步双方的广告后台将打通,利用流量进行变现,这对双方降低成本、提高收入都会有很大帮助。此外,作为爱奇艺的大靠山,百度也将进一步深入与新公司的合作,通过对贴吧、搜索、音乐等资源整合,以及百度大数据的支持,为新公司导入更多流量。

    “用户端平台足够大,市场份额足够大,货币化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龚宇透露,未来新公司的移动终端将以PPS的形态为主导,爱奇艺和PPS将在互联网电视方面开展一些布局。

    就在此前,爱奇艺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下子公司央广新媒体公司、江苏电视台共同成立了互联网电视的运营合资公司——银河互联网电视有限公司,下半年新公司将在互联网电视方面有大动作。

    此外,合并之后,爱奇艺一直搁浅的UGC计划也将得到启动,“PPS频道已经做了一年多时间,无论是历史,还是视频数量的积累,在业内都比较领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凯德集团北京地安门项目易主 万科接盘延续高端路线

    下一篇

    中石油淡季限供管道气 推涨LNG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