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车应用悄现蓉城 “e达招车”团队入驻成都高新区

    每经网 2013-05-03 13:57

    掏出智能手机,动动手指头就能叫来出租车?目前风靡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打车软件近日悄然登陆蓉城。

    每经网成都5月3日讯 掏出智能手机,动动手指头就能叫来出租车?目前风靡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打车软件近日悄然登陆蓉城。

    5月2日,记者获悉,“e达招车”等国内知名打车应用已入驻成都高新区,加入这里日益壮大的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大军,与此同时,通过其独具特色的服务,为成都市民的生活带来便利。

    “人们的生活方式将被移动互联网彻底改变,这种改变相当于过去20年中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道。根据德勤中国和成都高新区联合发布的最新产业发展报告《移动互联大未来》,移动互联不仅仅是将之前互联网上的内容转移到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移动终端的便携性和实时连线的特性赋予了人们无限创新的可能。这一点在打车应用中体现充分。

    记者体验:动动手指头两分钟叫来出租车

    在成都某媒体工作的陈先生经常要去天府软件园采访,“进去时出租车不肯去非要加高价,出来时等半天打不到车。”陈先生对此很苦恼。后来经同事介绍,陈先生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打车应用,解决了他的打车难题。

    “周围有多少车,手机的地图上看得一清二楚。”陈先生打开手机向记者演示他安装的打车应用“e达招车”。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两点,记者在成都高新区天晖路附近试图打车,但在路边站了10分钟左右并无空车路过。但是通过手机上的打车应用,却看到附近有8辆出租车,界面上显示“最近的出租车530米,大约2分钟可达”。

    点击“开始叫车”按钮,按照提示输入终点,提交订单,过了大约三秒钟,手机上出现提示“已有司机接受订单,请做好上车准备”。正当记者准备按下“确定”按钮时,就接到了司机孙师傅的来电,对方表示愿意过来接单。整个叫车过程只花了不到两分钟。

    在车上,孙师傅告诉记者,他在成都出租车已有十多年。目睹成都交通的变化,他最突出的感受是,主城区范围越来越大,早晚高峰时的路况也越来越糟糕。早晚高峰时不愁活路,但车速缓慢,效率不高;过了早晚高峰,在城区里就要靠运气才能碰到乘客。“每天有两三成时间在空驶。”孙师傅说。

    最近,他在手机上安了打车软件才发现,其实非高峰期也有很多乘客在打车,只是城市大了,乘客和司机互相找不到。“就在这种互相找的怪圈里,乘客的时间和司机的汽油都被浪费掉了。”孙师傅说,有了打车软件后,乘客通过手机一呼叫,方圆三四公里内的司机就能收到信息,赶去载客。“空闲时段专接这类打车订单,基本可以做到从头忙到晚,收入也提高了。”

    移动互联:科技改变生活

    “和国内其他很多大城市一样,成都打车难的问题也很突出。”“e达招车”的开发者北京爱车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负责人许远告诉记者,成都是该公司进驻的第三个城市,此前,“e达招车”已经在北京、广州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今年4月,“e达招车”入驻成都高新区,并在成都市内开展业务。从目前在成都的推广情况来看,打车应用同时受到了司机和乘客的欢迎。

    让许远略感“意外”的是,天府软件园是个打车的“难点”,但却是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天堂”。“‘e达招车’也是个创业公司,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各大城市,打车应用正日益走红,成为广受市民和出租车司机欢迎的手机应用。

    打车应用的风靡,甚至引起官方高度关注。近日,北京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拟建立统一特服号码调度平台,提供24小时电话约车、网络约车、手机约车等电召服务。不过,业内对此褒贬不一。有从业者认为上述管理办法将对市场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但亦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过度插手,或对市场上的创业企业带来冲击。

    德勤中国和成都高新区联合发布的最新产业发展报告中写道:“新的商务模式不断涌现。在各细分行业中,移动互联有可能颠覆和重构过去的商业模式,也有可能取代或延伸之前的商务模式。”时下,业内外对于打车应用的关注和讨论正体现了这一点。

    “能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应用和服务,应当得到支持。成都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些配套设施的完善客观上需要一个过程,通过移动应用为市民带来方便,体现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发展理念。”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e达招车”等打车应用进入成都,不仅为市民出行带来方便,同时也使成都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队伍又添一员生力军。

    目前,成都高新区以生活应用、手机游戏为代表的多个移动应用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例如,成都移花互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影讯达人》、《出门儿》、《租车达人》、《火车票达人》等应用赢得了全国众多用户;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咕咚健身》、《咕咚跑步》和咕咚网社区,采取应用+硬件的服务模式,深受众多热爱健康人群的青睐;成都邮征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推出了国内第一家杂志折扣订阅网《杂志铺》,为用户提供便利的杂志订阅服务……

    成都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战略发轫于去年6月,其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在总体目标上,到2017年,要将成都高新区建设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先导区、高端人才汇聚区、应用服务示范区,力争培育企业上千家、新增创新产业载体过百万平米、聚集人才超十万,产业规模2000亿(其中应用与服务收入过500亿元)。

    随后在去年9月,成都高新区又公布了《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10项具体扶持政策,从资金和人才等方面入手,为优秀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和团队提供服务。经过近一年来的强势快速推进,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取得进一步突破,不仅产值和企业数量快速攀升,而且产业环境正在不断优化。根据成都高新区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超过400家,比2011年增加近1倍。

    上一篇

    进贵州煤企兼并主体资格公示名单

    下一篇

    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 央行降息欲提振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