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业步入创新发展新阶段 券商积极回馈股东

    上海证券报 2013-04-19 08:47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12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2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显示,2012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证券业认真总结行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深入探讨中国证券业的出路,行业对自身定位、功能和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认识,形成了共识,步入全面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保持行业连续7年盈利。

    同时,证券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着力通过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加速回归金融机构本质属性,借助资本市场的金融平台为实现我国小康社会建设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多家证券公司相继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披露责任工作,全行业注重加强客户沟通,提升满意度,重视股东利益,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感恩回馈社会。

    据悉,报告由经营与发展、客户与服务、分享与回馈、理念与文化以及社会责任专项报告等部分组成。

    证券业创新发展初见成效

    过去的一年,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证券行业开始步入创新元年。总体看来,2012年,在监管机构、自律组织等外在推动下,证券公司作为创新主体,创新热情高涨、主动性增强,在包容开放和鼓励创新的环境下,逐步走出自身的特色化经营路径,切实履行了证券公司的金融机构职能,充分践行了证券公司立足金融服务本质、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社会责任。

    报告指出,一年以来,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凸显成效,证券公司不仅丰富了业务产品线,而且资产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基础功能得以拓展,柜台交易市场得到初步发展,证券公司开始积极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开展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等等。仅以资管为例,截至2012年年底,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1.89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569.96%。

    在创新的基调下,2012年,证券业保持了行业连续7年盈利。截至2012年末,114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达到1.7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0%,剔除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后,证券公司自有资产为1.12万亿元,同比增加2,247.48亿元,增幅为25.97%;114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4.71亿元,净利润329.30亿元,99家公司实现盈利,盈利面达86.84%;全年114 家证券公司缴纳营业税及附加61.25亿元 、所得税合计91.52 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税收1.34亿元 ,人均税收贡献6.23万元。

    同时,各证券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企业融资,运用股票、公司债、可转债、可分离交易债和企业债等多种融资工具,帮助企业获得发展资金、实现并购重组等。

    此外,2012年,各证券公司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严格按照有关反洗钱的法律法规、健全行业反商业贿赂机制,廉洁执业。

    更为可喜的是,报告显示,2012年,各证券公司在借鉴国内外成熟社会责任理念与实践的同时,进一步树立起现代企业公民意识,形成了符合发展阶段特点的社会责任价值观和管理体系,并正在以此为契机逐步探索企业社会价值与承担责任之间的结合点,从而进一步切实提升自身的责任管理水平。

    调查显示,2012年,有107 家证券公司提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愿景,20家公司将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其他证券公司则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在经审计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了社会责任经费方面的使用情况。

    券商更注重分享与回馈

    履行社会责任既是国家、社会、投资者对证券公司的外部客观要求,也是公司自身在走向成熟过程中所必然产生的主观愿望和内在需求。随着近两年我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脚步的加快,有部分公司开始进行社会责任投资方面的实践尝试,为社会责任投资在中国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市场环境下,客户是证券公司开展各项经营活动的核心。调查显示,目前所有证券公司均设有提供客户服务的相关部门,绝大部分公司建有基于互联网和电信产品的电子化综合服务平台。114家证券公司全年电话服务总量达到6100万人次,通过互联网及短信息提供服务达到25亿次;证券公司全年共接到各种投诉5020起,截至年末各公司对当年投诉处理的办结率平均达到90%以上。

    在做好客户服务的同时,证券公司更加注重分享与回馈,关爱员工,回馈股东,回报社会。各证券公司以业务创新为契机,同时开源节流,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尽力为各股东提供良好的回报。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证券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关爱公司员工。报告显示,调查显示,各证券公司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及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并提供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其中还有38家公司通过协商方式与员工之间签订了集体合同。此外,2012年,多家公司通过建立困难员工帮扶制度,用切实的行动为员工缓解后顾之忧,充分得到了员工、家属和社会的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公司去年发展境外分支机构,开始履行全球公民职责。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证券公司的境外分支机构共雇佣当地人2253人,初步打造完成了一支国际化的团队,积极履行“全球公民”的职责。

    此外,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末,共有24家公司设立了专门用于各类慈善公益活动的非公募基金或基金会,统筹公司各项慈善活动的资金使用、项目选择和后续跟进。自2009年以来,全部证券公司用于公益性投入(包括但不限于捐赠、扶贫或向自有基金会拨款等)的资金累计达到4.23亿元,2012年证券公司用于公益行动的资金合计达到5911万元,涉及捐资助学、环境保护、扶危济困、社区发展以及突发自然灾害等领域。2012年共有46家公司参加了专项或对口扶贫项目,合计投入扶贫资金达到1500万元。

    初步建立参与整非制度

    不仅如此,报告还分了社会责任专项报告专门章节,共有2012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报告、2012年推进证券公司诚信建设报告、2012年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工作报告、2012年证券公司参与整非工作情况报告、2012年推进证券纠纷行业调解工作报告等五个专项报告。

    其中,2012年证券公司参与整非工作情况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证券公司积极参与整非工作,针对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等媒体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委托理财等非法证券活动,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发挥合法机构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整非工作,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进一步推动合法证券机构在整非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将整非工作融入证券机构日常工作的各环节,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及证券行业和谐发展。

    从总体情况上看,中国证券业协会不仅发布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参与整治利用网络等媒体从事非法证券活动工作指引》,促进证券公司整非工作机制的建立,同时,还组织证券公司加入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定期发布《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等等。

    而从证券公司参与整非的情况来看,按照《指引》的要求,所有适用该指引的107家证券公司(部分投资银行及资产管理子公司并入其母公司报送)于2013年1月提交了“2012年公司参与整非工作报告”,目前已有78家证券公司成立了整非工作组,其中有7家公司,除成立整非工作小组外,还成立了整非领导小组,证券公司参与整非工作制度已初步建立,整非工作机制更加清晰。根据各公司报告,2012年证券公司共发现954个非法网站、博客,有效关闭944个。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各证券公司不断加大整非工作力度,在参与整非工作的投入方面均有所提高,全行业参与整非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整非机制更为清晰,证券公司参与整非合力正在逐步形成。

    据悉,2013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指导证券公司更好地执行《指引》的相关要求,将保护投资者利益和保护企业自身利益、将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和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将开展整非工作和企业品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提示工作,进一步推动证券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上一篇

    交易所酝酿推出股权质押业务

    下一篇

    热钱加仓网络游戏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