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银行换帅落定 金融老将履新“任重道远”

    2013-04-16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今年全国“两会”过后,各大金融机构频频传出“一把手”调整的消息,但种种人事接替变动均未获得最后定论。而到了4月15日,较为确定的消息是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一职由原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接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田国立接替肖钢成为中国银行党委书记,在经过相应公司治理程序后正式接掌中行董事长。

    有媒体报道称,以上两项变动在当日(4月15日)早晨由中央组织部正式宣布。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5日晚间,中行官网“领导班子”一栏首位,已经换上了田国立的照片和简介。

    胡怀邦已辞任交行董事长/

    接连几日,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电话一直处于无人应答状态,但在4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内部一人士处获悉,胡怀邦接替陈元成为国开行新一任董事长内部已经确定,且陈元离任后将负责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事宜。

    交行于4月15日晚间公告称,“根据国家金融工作需要,胡怀邦先生已向本行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请求辞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胡先生的辞任自2013年4月15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接替陈元的胡怀邦在进入交通银行以前,更多的是在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的经验,他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分支部门工作过3年,在中国银监会工作4年。在成为交通银行董事长之前,其最长的金融机构工作经验,是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间任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等职。

    当前,摆在胡怀邦面前的是其前任陈元留下的财富,同时也是挑战。陈元在任期间一手打开了国开行开发性金融国际市场,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及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与此同时,根据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国开行将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条件成熟时可择机上市。

    但直到目前,尽管早在2007年末已获得中央汇金公司注资,2008年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国开行网站的后缀也由gov.cn变成了com.cn,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作出区别,但人们在习惯上仍将其视为政策性银行。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在2011年表示,国开行需要在完成商业化改革后进行评估,然后才能确定其到底属于何种类型的银行。

    能否继续深化改革受关注/

    陈元离任后,胡怀邦能否领导国开行继续深化商业化改革,并在国际性开发金融的版图上再下一城,广受各方关注。

    或许,胡怀邦引导下的交行“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经验将对他的新工作有所帮助。2008年以来,交行胡志明市分行、英国子行、悉尼分行、台北分行等相继开业,境外经营性机构总数达到12家,境外银行机构发展步伐领先集团。

    在谈到与汇丰银行的合作时,胡怀邦曾表示“要把国际经验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创新,提高我们创新的水平,这样才能使中国的银行业提升在国内乃至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力,也能够真正使中国的银行业能够和国际大型银行、活跃银行在国际市场上同台竞技。”

    此外,国开行的综合化经营平台或将使胡怀邦发挥更多的创造力。交行在其打造下已成为金融牌照最齐全的金融集团之一,除银行以外,交行还拥有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6种金融牌照。而国开行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银行,其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内银行业中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旗下拥有国开金融和国开证券两家全资子公司。在国开行已经形成的投资、投行、金融租赁的“投贷债租证”业务格局下,胡怀邦或将有更大作为。

    田国立已任中行党委书记/

    此外,对于媒体报道称中组部已宣布任命新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一事,4月15日,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通过短信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田国立同志已担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其余信息则并未更多透露。

    而4月15日晚间,中国银行官网“领导班子”一栏首位,已经换上了田国立的照片和简介,职务为党委书记。由于中行是上市公司,田国立担任中行董事长一职仍需经过董事会选举通过。这也意味着,中行在原董事长肖钢转任证监会主席近一个月后,新的董事长即将上任。

    中行前任董事长肖钢离任之后,坊间曾一度传言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将接替其职位入驻中行,随着4月15日最新消息公布,证实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中信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已成为中行党委书记,未来的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田国立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极为丰富,先后在商业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金融控股公司工作过,他的到来对于中国银行来说,或许意味着新的契机。

    中行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中行海外机构资产总额4661.86亿美元,居四大行之首。但其受到息差水平影响,其净利规模和净利增速均落至四大行的末位。对于未来如何将中行的海外业务优势与业绩增长相匹配、平衡,将成为市场各方对中行新任董事长的最大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监会发文 限期落实年内到期平台贷还款方案

    下一篇

    黄金还会王者归来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