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尚德与巴菲特传绯闻 无锡倾向当地企业接手

    2013-04-10 00:58

    尚德电力大亚太地区发言人Ulrich表示,“这只是一个八卦传闻,公司方面不方便透露任何消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罗慧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罗慧 发自江苏

    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成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的新“绯闻对象”。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宣布,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据日前无锡市官方发布的消息,目前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已经进入负债清产、核资阶段。此外,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还将制定债权清偿方案,并洽谈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目前已有多家战略投资者正在接触中。

    消息一出,即在业内引发猜测:什么样的战略投资者愿意接手债务缠身的尚德?根据最新的公开消息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 (以下简称中美能源)有意收购无锡尚德的母公司尚德电力,原因主要是尚德的产能有利于配合中美能源旗下SunPower位于加州两个大型太阳能项目发展,中美能源愿意直接买入尚德,然后再进行重组。

    对上述消息,中美能源发言人表示,公司不会对任何消息予以置评。昨日(4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尚德电力大亚太地区发言人Ulrich,他表示,“这只是一个八卦传闻,公司方面不方便透露任何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无锡市相关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中美能源有意收购尚德电力可能只是其单方面意愿,作为尚德电力的核心资产,目前无锡尚德的重整工作已经开展,除了无锡市国联集团正在开展重整工作之外,无锡官方的想法就是整合无锡当地的光伏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作为第三方企业参与无锡尚德的重整工作。

    中美能源有意收购尚德?/

    公开报道显示,无锡尚德宣布破产之后,无锡市国联集团作为接手无锡尚德的市属国资企业已经展开工作,按照无锡市官方的想法,除了无锡国联参与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工作之外,将会邀请第三方企业参与到重整的工作中,但是关于这第三方企业,官方也一直未给予定论。

    就在业内一片猜测时,日前有媒体援引内部消息报道称,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有意收购尚德电力,消息传出之后尚德股价一度上涨28%,截至昨日收盘,尚德电力暴涨16%。与此同时,拥有对无锡尚德1.2亿元应收账款(未经审计)的A股上市公司隆基股份昨日上涨5.66%,报收7.28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美能源已经在加州和亚利桑那州投资了太阳能项目,加之收购第一太阳能公司托帕兹太阳能发电厂、亚利桑那州有太阳能发电厂以及持有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种种迹象都透露出巴菲特对于光伏项目的热衷。中美能源首席财务官PatrickGoodman去年11月也曾表示,公司正在寻找可再生能源交易目标,部分原因在于效用估值很高。

    “中美能源有意收购尚德电力,主要原因是看中尚德电力的产能,有利于配合旗下SunPower位于加州两个大型太阳能项目发展,所以中美能源拟直接买入尚德电力,然后再进行重组。”一位光伏行业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

    或是单方面意愿/

    对于中美能源控股有意收购尚德电力的说法,纽约阿尔戈斯咨询公司(ArgusResearch)总监詹姆斯·凯勒 (JamesKelleher)并不看好,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巴菲特要收购尚德,他将进入一家拥有巨额债务的公司,以及光伏产品价格仍然处于低位的市场。尚德电力没有巴菲特此前其他收购的任何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无锡市官方也表示,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后,除了无锡国联参与重整之外,将邀请第三方企业参与接盘无锡尚德,但是第三方企业应该是无锡本土企业。“中美能源有意收购尚德电力可能只是其单方面意愿,目前无锡尚德重整工作已经开展,除了无锡国联接手尚德之外,第三方接手企业只有无锡本地的企业。”无锡市官方一位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中,记者也曾从无锡市官方了解到,政府的想法就是把部分债务免除,保留工厂和就业,然后进行清算、把优质资产盘活。“目前来看无锡尚德的优质资产就是P4工厂,这也是无锡尚德目前仅有的在运转的工厂,该工厂去年就已经被无锡国联接管。除此之外,无锡官方的想法就是整合无锡当地的光伏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作为第三方企业参与无锡尚德的重整工作。”上述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在国内一家光伏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看来,巴菲特收购尚德电力几乎不可能,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是中美能源收购的话,无锡市政府可能就不会对无锡尚德进行债务重组了。”

    相关链接

    光伏大佬看好未来前景

    中国光伏企业的规模一度迅速扩大,但由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在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市场对于光伏产品的需求骤降,导致光伏企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部分国家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的“双反”调查,更令相关企业“雪上加霜”。

    不过,面临这样的现状,一些光伏企业的大佬仍然看好未来光伏行业的前景。大型光伏企业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3年光伏行业的情况会好于2012年,尽管受全球经济环境以及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 ‘双反’等因素的影响,但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经历了优胜劣汰的过程,产能过剩的情况也将有所好转,而随着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对于光伏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市场人士认为,这也是带动近日光伏股票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英利绿色能源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李宗炜在接受《福布斯》专访时也表示,“2012年是光伏行业最为艰难的一年,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整个行业开始出现复苏的苗头。”

    周一,天合光能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Rs)上涨7.6%至3.84美元,创1月22日以来最大涨幅,英利绿色能源股价上涨4.5%至1.85美元,为连续第三日上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股东占款现象卷土重来值得警惕

    下一篇

    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下滑 乔丹体育反诉“飞人”索赔800万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