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下滑 乔丹体育反诉“飞人”索赔800万美元

    2013-04-10 00:58

    据黄涛说,关于乔丹指控乔丹体育侵权一案,目前公司还在等待法院的开庭通知,意味着该案尚未审理结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美国篮球巨星、有“飞人”之称的迈克尔·乔丹(MichaelJordan,以下简称乔丹)与中国本土运动品牌乔丹体育的商标纠纷,再度回归公众视野。

    昨日(4月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乔丹体育品牌营销负责人黄涛表示,乔丹体育已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反诉乔丹本人,要求其停止侵害乔丹体育名誉权,并索赔经济补偿800万美元。

    2011年11月25日,乔丹体育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审查,但在原定上市日期之前却遭遇乔丹指控其侵犯姓名权的“飞来横祸”,乔丹体育IPO因此受阻。但在整个行业前景不被看好的大背景下,乔丹体育的反诉或将进一步阻碍其上市。

    要求赔偿800万美元/

    黄涛透露,乔丹体育已经起诉美国球星乔丹本人,要求其停止侵害乔丹体育名誉权的行为,澄清事实,赔礼道歉,恢复乔丹体育名誉,并赔偿经济损失800万美元。

    2012年2月23日,满心期待上市的乔丹体育遭遇“飞来横祸”。美国球星乔丹宣布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乔丹体育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用其姓名和形象,构成了对其本人和家人姓名权的侵害。上海市一家法院于当年3月5日正式受理此案。据黄涛说,关于乔丹指控乔丹体育侵权一案,目前公司还在等待法院的开庭通知,意味着该案尚未审理结束。

    此次反诉乔丹被外界认为是乔丹体育在IPO暂缓的压力之下,反击乔丹本人的一次动作。黄涛则表示,“对于这件事,我没有参与更多,所以有些东西不该讲。”

    “从法律角度来说,如果乔丹本人在指控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之外,还通过其他方式对乔丹体育的名誉造成了损害,乔丹体育当然有权利反诉。”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才元律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乔丹体育反诉的动机,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则给出了不一样的解释,“在遭遇乔丹的指控之后,乔丹体育势必要在打官司期间支付高额的律师费,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费用,除品牌声誉的负面影响之外,这也是给乔丹体育带来的最直接的经济损失。”

    IPO处在待发行阶段/

    2011年11月25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乔丹体育IPO申请,公司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预计发行股数为1125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10.6亿元。按照原定计划,乔丹体育预计于2012年3月底前挂牌上市。直到现在,乔丹体育筹谋已久的IPO尚未如愿。

    在此期间,对乔丹体育IPO造成最大影响的莫过于乔丹起诉其侵权一案。在昨日的采访中,黄涛讳对此莫如深,并未发表任何意见。而乔丹体育在给记者的官方复函中则称,“起诉使乔丹体育IPO上市受阻,目前处在待发行阶段。”

    乔丹体育反击乔丹本人所起的效果也许还有待观察。肖才元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严格意义上说,两个案子不可以并案处理,从法理上讲,要使两个前后有关联的案子更清晰的话,先审理完前面的案子更合理一些。”

    记者了解到,虽然乔丹指控乔丹体育侵权一案已经立案1年多,但由于我国对涉外民事诉讼并无审理时限规定,所以这一案件何时审理完毕还是未知数。

    “按照证监会规定,过会之后即进入敏感期,在这期间,任何对公司有影响的波动都会被要求暂停上市。”宋延庆指出,只有等到两个案子处理完毕,乔丹体育才有正式上市的可能。

    上市难度或更大/

    2011年,虽然整个运动品牌行业已经开始显现出“疲态”,但盈利能力下滑、库存高企的危机并未像2012年表现得那般明显,乔丹体育如果在2012年初如期上市,或许将躲过一劫。

    “飞人”乔丹的指控来得实在不巧,不仅让乔丹体育正式上市的时间延缓了1年多,还使得已经过会的乔丹体育将面临再次“审查”。

    据已经披露2012年年报的多家本土运动品牌的数据,盈利能力下滑成为行业性难题,其中李宁出现亏损,安踏、匹克、361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了60.1%、21.5%和38%;库存过剩、渠道亟待改革成为本土运动品牌面临的普遍问题。

    对于乔丹体育2012年的业绩,黄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未透露,“过会后到正式上市,公司即进入静默期,所以业绩数据只提供给证监会审查,并不对外公开,在此期间公司运营正常。”

    “乔丹体育这次反诉不仅将拖延正式上市的时间,给本土品牌在国际上也造成了不利影响。”宋延庆表示,不仅如此,在去年整个行业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乔丹体育正式上市的难度不会变小,只会更大,“投资者最关注的是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在下滑,乔丹体育正式上市显然有些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曝多乐士专卖店售假 官方道歉称要核实

    下一篇

    天天快递改制起冲突 北京十余加盟商暂停营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