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中下游流域开始禁渔

    新华网 2013-04-01 15:39

    1日中午12时,长江葛洲坝以下至入海口正式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禁渔,至此今年长江全线进入禁渔期。

    新华网武汉4月1日电 1日中午12时,长江葛洲坝以下至入海口正式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禁渔,至此今年长江全线进入禁渔期。

    根据农业部要求,1日启动的禁渔范围是葛洲坝以下直到长江河口,另外包括汉江以及洞庭湖、鄱阳湖等通江湖泊,加上2月1日启动的葛洲坝以上长江禁渔,长江进入全线禁渔。

    据介绍,葛洲坝以下长江禁渔从4月1日12时到6月30日12时,葛洲坝以上长江禁渔从2月1日12时到4月30日12时。

    1日在长江武汉段,汉江部分江段,湖北省水产局渔政处执法人员开始进行禁渔期的渔政执法。记者看到,江面上除了来往货船,没有看到作业的渔船。湖北省水产局副局长张汉中表示,禁渔的要求已经提前向沿岸渔民进行宣传,绝大多数渔民都非常遵守禁渔规定。

    张汉中说,湖北境内是长江禁渔江段最长、持续时间最长的省份,目前已经建立公安、海事、工商等多部门联动机制,除了做好日常巡查,还将进行交叉检查、联合检查和举报查处等执法行动,执法范围将扩大、执法频次会增加。

    张汉中表示,根据农业部要求,在禁渔期间,政府要对专业渔民进行生活补贴和燃油补贴。这期间渔民可以“整修渔船渔具,或者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据了解,湖北省禁渔河长总计有2032公里,其中长江1062公里,汉江970公里,同时也是跨时最长的省份,从2月1日至6月30日,为期5个月。

    长江是我国淡水渔业资源最大的基因库,但是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近几十年来,长江里的渔业资源严重减少,不仅一些珍稀物种再难看到,而且普通的四大家鱼种群数量也在减少。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依民介绍,从全流域的捕捞量看,已经从最高的年四五十万吨减少到如今的年十万吨左右。

    为了缓解长江流域淡水渔业衰减趋势,2002年我国开始对长江实行阶段性禁渔期制度,今年已是第12年禁渔。

    不过,阶段性禁渔的保护效果并不乐观。中国科学院院士、淡水鱼类研究专家曹文宣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阶段性禁渔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没有遏制长江渔业资源持续恶化的趋势。“酷捕滥捞还在,阶段性禁渔没法从根本上缓解资源减少,建议全面休渔十年,就能够很好地挽回局面。”曹文宣说。

    上一篇

    近七成汽车业上市公司净利下滑 三公司降幅超260%

    下一篇

    港澳台散户揭炒A股秘笈:读党报揣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