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十年老店将关门 沃尔玛在华扩张“重质不重量”

    2013-03-21 00: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小东 实习记者 叶燕婷 发自武汉、深圳    

    每经记者 彭小东 实习记者 叶燕婷 发自武汉、深圳

    沃尔玛关闭深圳园岭店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沃尔玛深圳总部昨日 (3月20日)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邮件表示,沃尔玛位于深圳的十年老店——园岭店将于4月20日起关闭,其中该店鲜食区域将从3月21日起停止营业。

    此前,网上也有沃尔玛郑州、无锡等地店面关闭的消息,引发了沃尔玛在中国“关店撤资”的传言。不过,沃尔玛中国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未来3年沃尔玛将在全国新增100多家门店。

    关闭深圳园岭店

    “要关门了,要撤走了。”日前,某论坛一位网友发帖称,沃尔玛深圳园岭店即将关闭,而且全国多处店面都将撤走。然而几天前,沃尔玛在接受深圳本地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关店的消息。

    3月17日,记者走访沃尔玛园岭店,店内正常营业的同时,不少工作人员正在盘点各自区域的货品,货架上也贴满了盘点表和红色便签,沃尔玛园岭店店长表示,这是店内正在清点库存,计划已久,每年都会进行一次。不过,店内的店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园岭店要关店的传言在员工内流传已有一个多月,这次盘点可能是最终的清货盘点。

    沃尔玛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选择关闭园岭店是一个正常的商业决定,这是对商业布局的优化,在3公里内的三家店中选择关闭园岭店,也是出于业绩因素综合性的考虑,业绩是其中一个方面。

    沃尔玛方面表示,将保证这次关店不会让任何一个员工失业,公司将按员工意愿给提供同城或其他城市商场的岗位,薪酬也不会降低。

    不过,沃尔玛未解释关店的详细原因,但透露位于深圳龙岗区的龙岗新店即将开业。

    沃尔玛还称,深圳作为公司总部,拥有21家商场,沃尔玛将继续在此深耕,顾客退换货及员工安置事宜将得到妥善处理。

    零售行业资深专家丁利国表示,门面关闭的原因多为经营状况不佳,且难以实现扭亏;亦或是租期已满,且面临涨价;“还有一种情况是它(指商家)计划在附近开设更大的门店,所以关闭现在的店面。”

    抢滩三四线市场

    尽管沃尔玛中国否认 “关店撤资”的传言,但部分门店歇业、扩张放缓却是不争的事实。

    去年上半年,沃尔玛悄然关闭了深圳3家“惠选店”,这是它当初在中国区大力推广的新业态。去年12月底至今,位于郑州的二七店、无锡的红星路店又先后曝出关门的消息。

    有专家分析称,这是沃尔玛在华开店计划的调整,将扩展速度放缓,更加强调门店的效益。

    沃尔玛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从2012年10月起开始新的战略升级计划,计划未来3年在中国开设100余家高质量的门店,并计划投资建设更多物流配送中心,重新调整布局和调整采购体系。

    “一线城市市场已经日趋饱和,主战场会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丁利国表示,部分零售商在下一步或将触角进行延伸。

    中投顾问研究员申正远也表示,一二线城市竞争激烈,用人成本及租金大幅上涨,已使零售巨头进军三四线城市成为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宏昌制革债务缠身 受拖累企业向政府“求助”

    下一篇

    佳品网将转型梅西百货线上商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